27-自由書寫/自由輸出是種療愈,你療愈了嗎?

2021/03/2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1. 為什麼我鼓勵你自由書寫/自由輸出?

重生

剛剛我結束了一場教練會談,是我的學妹也是我的朋友,我也把她當作自己的妹妹一樣對待。她今天帶著很愉悅的心情,告訴我 “她重生了”,她現在要去寫新的部落格。又說:”跟妳聊完,我走路都帶風”。我看到她這4個月一路的突破,從以前的思維模式—以前和新的她之間的拉扯—慢慢茁壯成新的她,也再次定位要成為怎樣的自己,且勇敢自信地往前走! 我在電話這頭都感受到了她的興奮能量,真心為她感到高興啊。

蛻變

E說 ” 寫日記,很痛苦阿 “。我告訴她,那這星期從寫紀錄開始,寫每天的To do list 和一件感恩的事就好,下次我們來看看時間適用到哪去了,怎麼可以更好的幫助到你?
E一直以來對自己要求很高,別人都覺得他做得夠好了,但他總是覺得不夠好,常常批判自己。幾個月後的教練會談,他告訴我,沒想到通過寫紀錄和感恩,現在我也能寫日記,甚至開始寫部落格了,從每天的批判自己,到現在每天連接自己的本心。不只幫助我自己在工作上更有效率,也讓我的家庭親子關係更融洽,2021生活品質明顯感受到提升!
E現在每天花一小時自由書寫,讓大腦更深入地消化思緒,更專心地思考今天發生的事,也帶著她的兩個小孩一起寫。我真心為她的蛻變感到高興。

同理

S是一位連續創業家,現在也開始把自己多年的創業經驗分享給更多人。前不久的教練會談中,他告訴我他一開始做視頻,只有短短5分鐘,他卻要先寫稿兩小時。一開始他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明明自己募資過這麼多次。最近一次會談,他告訴我,經由我的鼓勵,他開始輸出,一開始是為自己輸出,畢竟會看的都是認識他的人,到現在,他更知道他的定位,且他要為更多人輸出,同時他說他更能體會我說過的一句話 “慢是一種更長久的快”
以上部分案例,經過客戶允許匿名分享。
我又再度想起,我們國際教練聯盟ICF對教練的定義” 「教練」是與客戶在夥伴關係中,透過激發思考與創造性的合作探索過程中,去激勵客戶發揮出最大的個人與專業潛能! 教練認為每一位客戶都是他自己生活與工作

接著我看了我的行事曆,今年和我一起開始寫作、做視頻與播客,用自己的方式輸出的夥伴已經有12位了。我並沒有想到三個月會有這麼多人 “通過輸出來療愈,通過輸出更有自信 “。一開始我只是分享經驗,因為我真的相信,也確實大家在自己的領域都是非常有能力的,透過輸出你能與自我對話,進而自我療癒,透過分享,你會感到滿足與自信,進而更快樂幸福。沒想大家真的默默的在做了。所以,我們的不以為意,可能已經在別人心中種下種子,千萬不要小看你的影響力,你絕對能夠替這世界創造出一點美好。
大家也會時常告訴我在輸出的過程中,遇到了什麼? 發現了什麼? 要怎麼再去調整。做中學,學中做再優化,也一直是我在工作和學習中體悟出來的道理。不行動就永遠沒有改變,也不會發現驚喜。
所以,輸出是種療愈,你療愈了嗎? 慢慢的你會發現,你不只是紀錄一天的生活,你將在文字中、視頻中、語音中,看見逐漸成長的自己,並從中獲得力量。

2. 你為什麼一定有能力輸出?

我不是一個文學造詣很深,也不是一個文筆流暢的女子,甚至高中國文一直都是最低分,出國十多年,除了很家人電話,也很少說寫中文,工作和生活中很少用到中文,注音鍵盤在哪我都忘了。
你可能不相信,怎麼可能會忘呢? 那將心比心,你從小學英文,如果一個沒有英文字母的鍵盤,你能寫出500字的英文文章嗎?
但我一直有寫句子的習慣,認識我多年的朋友應該也有發現這個習慣,所以似乎都被我騙了,以為我很會寫作,但其實我寫不出500字的中文文章,但後來我想要給自己一個挑戰,寫著寫著,在3月16日,我寫出了4200多字的中文文章。所以,世界上有一個人可以,你也一定可以。
我鼓勵很多的朋友自由書寫,因為有太多案例證實,自由書寫能夠自我療癒,能夠成為你自己,成為更好的自己。我在2021年也開始寫起,因為我想要挑戰自己而開始了自由書寫,也相信寫著寫著我會又發現什麼,進而成為更好的自己,當然我也得以身作則,出一張嘴永遠比行動容易,所以我先來慢慢做。結果證實,是會造成漣漪的。

3. 什麼讓我相信寫作能療癒? 寫作能成為更好的自己? 寫作能夠更幸福?

我提倡環保,能夠不用紙我就不用紙。我發現我會自我對話,尤其是二十多歲時,在不同的環境變化下,自我對話幫助我釐清思緒和紓壓,我是學了教練,才知道這是自我對話,以前我就覺得是我自言自語的充電。但是在搬家的那一天,我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我看著我每年的記事本,上面寫的事情、我做過的事、我出差的地點,我旅遊的時間,我參加的活動、我那時的想法。雖然只是記錄每天的事情,但我翻著翻著,感到內心無比的滿足感和愉悅感,我到現在都記得我那時在書房裡坐在地上,邊看邊微笑的畫面。
那些文字,帶我進入了那時的場景。我才發現,原來有的時候我覺得我那一年並沒有做什麼事情,沒想到我做了這麼多事,沒想到去了這麼多國家,沒想到我竟然一年有四個月不在家,沒想到我吃了這麼多餐廳,沒想到我這麼不容易啊,回憶起我年紀小小就自己飛來飛去的出差,原來我也挺勇敢的……。這些不經意、已忘記的過往經驗,造就了現在的我。造就了現在朋友們,客戶們常說的,Vina自帶一種希望,正面積極的能量,讓人想靠近。
當然我有很多面,我允許也接受, 因為這些都是我的一部分。我也希望你接受所有的自己,因為”不完美,就是生活”,當你認知突破後,你會發現世界不公平,但是世界依然美好。
從我的記事本我發現了……
去了20個國家、疫情之前,每年旅遊3個月、
每年出差兩個月、每週看一部電影、每月看三部電視劇、每年學習兩門大課。
原來每年有4個月不在家阿。
2020年因為疫情,
參加了58場線上座談會、每天學習1~2小時教練課程、成為國際蓋洛普克里夫頓優勢教練,通過Observed-Coaching
每天一個教練會談、每天散步一小時、每週學習一道新料理、每週打一場球、每週看兩部電影、每月看三到四部電視劇。自己設計,自己動手組裝家俱。

以這樣來看,我發現我每年都有學習新的事物。我想,我工作之餘,用在休閒和學習的時間應該是一般人的三倍以上。但如果沒有這些具體的行事曆紀錄,我一直覺得我是慵懶的生活著。所以,我想信,你一定也做了比你想像的多得多,也比你想像中的更進步,你可以打開行事曆看看。

我是透過回顧行事曆,才發現我做了這麼多事,看到這些驚喜和得到進步的滿足感。因此,帶著這樣喜悅的感受,我開始刻意加強紀錄我的時間用去哪,我開始寫下我更多的心情感悟,因為我期待著年底看到自己又進步了的幸福感,將來的某一天再回來看,會有很多有趣甚至好笑的回憶。

4. 分享能量,將會得到更多能量;分享愛,將會得到更多愛

你可能會問我,為什麼我樂於分享和鼓勵?
你有沒有在無私分享後,更感到輕鬆愉快的體驗呢? 我有。
我也一直相信,分享能量,將會得到更多能量;分享愛,將會得到更多愛。而,我也確實感受到分享後的幸福感。幸運也往往照顧勇敢分享的人。

過往的經驗裡有著太多太多讓我感到幸運和吸引力的經歷,我就舉最近發生的事:
  1. 我記得我發布部落的第二天就有5個人聯絡我,3個最後成為我的客戶。
    我去年早就做好部落格,只是一直沒發布,但我想如果我勇敢地公開,讓其他人看到我的文筆也並不高超,可以鼓勵還在想卻沒行動的朋友。而且這是你的地盤,你想寫什麼你決定!
  2. 我判斷,有比我更適合客戶的教練,我就轉出去,因為我知道幫助客戶是最重要的,結果在兩星期內我就會有好運發生。
    例如:客戶主動找我、接到培訓項目、接到公司項目。
  3. Coachee已經達成他的目標,並且靠著自己有足夠的驅動力前進,我會告訴他,可以ˋ暫時停止更多的教練會談,以後有議題再繼續。
    Coachee很訝異,我自己開口說,可以暫時停止。感受到我是真的幫她節省時間和 金錢,相信了我的專業,把我轉介給他 的公司和他的朋友。
  4. 我持續整理輸出蓋洛普克里夫頓34項天賦資料並附上真實案例
    Coachee可以提前學習準備,讓我們第一次一小時的優勢識別解讀高效運用,而不需要花兩小時,幫助他省時也省錢,進而繼續和我簽訂6次的教練會談合約。
所以,如果你已經想了很久要不要寫要不要做? 害怕沒人看,擔心別人怎麼看,而阻礙你沒有去行動。我會建議你,行動吧 ! 只有行動,我們才知道要怎麼做會更好,只有行動我們才會做出更好的選擇,只有行動你才知道你要走向哪。
成功的人,只是做出了無數個對的選擇。

5. 做你自己 ,你的地盤裡,你最牛逼 !

透過你喜歡的方式在 “你的地盤裡” 輸出。有沒有人看真的無所謂,但是你一定會越寫越清晰自己要的人生,越來越成為更像你的自己,更好的自己 !
我也不管有沒有人看,也不特別去推廣,我知道我在成長就好,而且我特別享受寧靜又舒服的 Metime。況且,我們的價值也不是點讚數可以衡量的。你同意嗎?
我問你,世界上最了解你的人是誰?
應該沒有人比你更了解自己對嗎?
你說你自己,你最牛逼,沒有人比你更有資格說你自己 !

6. 自由書寫 / 自由輸出能幫助你什麼?

專家學者針對 “優異表現” 和 “卓越成就” 進行突破性的研究,證實定期書寫能幫助精神集中、增加自信、提升心理狀態、提高個人的快樂程度。
定期自由書寫 / 自由輸出的16個益處:
1.提升快樂與自信的程度
2.有效的紓壓管理工具
3.讓你更深入地自我覺察(自我發現)
4.當你認可自己的行動與行為時,你會有自信建立更多好的習慣
5.透過感恩讓你的心情變好,感受更幸福
6.療癒身心——自由書寫 / 自由輸出是種情緒的抒發。99%的問題,第一先處理情緒
7.在安心的環境下重新省思事件,讓你不帶恐懼或壓力地消化發生的事件
8.提高創造力
9.建立自我紀律的習慣——為健康習慣打造骨牌效應
10.鼓勵自己專注於當下,讓你的五感更敏銳,喚起正念
11.提升你的情商和智商
12.在你加強語言和表達的能力時,同時提高智商
13.朝自己的目標邁進
14.讓你有地方記錄自己的順境、逆境、學習進展和值得記住的片刻
15.擁有自我價值的堅強基礎
16.能夠幫你做出最好的選擇
感受一下,能做自己,說自己的故事,成為更好的自己,是一件多麼幸褔的事啊
我相信你一定也有你的生命故事,
如果你願意不斷突破自我,用自己的信念和成長,認識自己,接納自己。
如果你願意,我們一起自由書寫 / 自由輸出,成長路上,你不是孤單一人,我們一起看見自己的成長。
By copyright of Vina Huang© 2021 All Right reserved. |未經許可請勿轉載,轉載請附原文出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Vina Huang
    Vina Huang
    https://vinahuang.com❤️8國職場和連續線上創業經驗。創業、商業、成長❤️助你事業更成功,生活更幸福🥉2022全球最佳教練銅獎,同時也多次入圍全球最佳創業、高管與職涯教練❤️我的願景是助力全球華人在事業更成功生活更幸福。我們一起成為自由自主,精神經濟皆富裕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