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用 Notion 做書櫃?|初學者也能輕鬆打造網美牆

2021/03/2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這篇方格子是要教Notion新手們,怎麼蓋自己的書櫃~
先給各位看成品
這是我購買的書籍書封
我習慣會用中文跟日文寫讀書心得,所以我會習慣兩種語言的書封都存下來。
偶爾會像這樣切換書封。
這是我購買的書籍的其他語言版本書封
今天就是要教導大家,怎麼做出這個美麗的網美牆書櫃~
【目錄】
書櫃的作法

❶(DATABASE)叫出Gallery
❷(icon)加入圖示
❸(Files & media)嵌入書封
❹(Card preview)卡片顯示設定
❺(cover)新增書櫃的封面
書櫃的詳細設定
❶(proerty)幫書本做標籤分類
❷(table view)在一個頁面編輯複數書籍
❸(Filter)將書櫃照分類顯示
❹(Sort)書本排序
Q:為什麼不把書封放在內文?
我的書櫃
👆歡迎大家善用文內搜索,直接跳到想要看的部分
windows:ctrl + F
Mac:command + F
~正文開始~

書櫃的作法

❶(DATABASE)叫出Gallery

按左方的「+」叫出新的頁面後,點下方的「Gallery」
如果本來就有做自己的書櫃清單的話,可以這樣增加新的view(看板)。
建立好之後輸入資料庫名稱

❷(icon)加入圖示

上圖沒有看到可以放圖示的地方的孩子們,莫急莫慌莫害怕,只要將滑鼠移到標題上方就會出現選項。
每次都不知道會跳出什麼怪,這次居然是🌀
可能是強迫症使然,覺得用表情符號頁面看起來會不舒服,所以我都會上網抓圖使用。
這邊推薦幾個我常用的圖示網頁。
  1. Notion Icons(免費)
    很貼心的提供「黑、白」兩色的圖示,我自己因為習慣使用黑暗模式,所以圖示都是選白色的。
  2. ICOOON MONO(免費)
    這個網頁的圖示我也很常使用,他可以自己輸入色碼調整顏色,可以配合自己的Notion頁面來設定各種顏色,超級強大。製作簡報的時候,也很方便。
  3. flaticon(部分付費)
    這個網頁的免費圖示真的超多,你想得到的圖裡頭幾乎都有。一開始我在裡面挑了好久,但是後來想要用白色來統一,所以最近只有在做簡報的時候會使用到。
這次就以Notion Icons來做示範
頁面點開後,可以切顯示模式,我這次是選暗黑模式。
畫面往下拉會有很多圖示,我選擇的是這個「書本」的圖示。
點下之後他就會自動複製連結。
用剛剛一樣的方法叫出圖示編輯畫面後做更改。
將將~✨

❸(Files & media)嵌入書封

一開始做好的書櫃資料庫,會像這樣顯示很多張卡片。
新增「Files & media」屬性。
點開一張卡片做編輯
「Files & media」可以選擇兩種方式嵌入
我通常都是上「亞馬遜」或是「樂天」的網頁直接複製圖片網址後貼上。
嵌入圖片之後會長這樣。
點開的樣子
平時的樣子
發現圖片連結嵌入後無法顯示?

❹(Card preview)卡片顯示設定

回到書櫃的頁面後,一定會覺得「啊我的圖勒?」
「啊我的圖勒??」
點開右方的「Proerties」選擇「Card preview」後就可以找到剛剛的書封。
沼澤女孩的封面真的好美~
如果喜歡滿版的卡片的話,可以這樣子用滑鼠移動圖片
如果喜歡顯示整個書封的話,只需要把「Fit image」點開
這邊可以改變顯示大小

❺(cover)新增書櫃的封面

跟圖示一樣,滑鼠移到標題上方就會出現選項。
畫面嵌入的方式跟書封一樣。
Tips1:
有選擇障礙的人可以在link貼上
長板:https://picsum.photos/1500/700?reading
短板:https://picsum.photos/1500/200?reading
這樣每次打開都會有不同的驚喜~
也可以更換「?」後面的關鍵字,找到適合的主題
Tips2:
有強迫症的人可以跟我一樣自己做cover,我是用canva做成gif。
每次打開書櫃都會有一種被迎接的感覺
圖片size推薦設定為1500px X 600px,為了可以在各種情況下都能看到文字標題,可以參考這篇reddit,介紹得超詳細的。

書櫃的詳細設定(21/03/27追記)

❶(proerty)幫書本做標籤分類

當書本多了之後,會需要做分類才可以方便搜尋,這時候就需要利用「property」來增加書本的標籤。
一開始的畫面長這樣
依照剛剛增加書封的方式,新增Property
新增好的標籤長這樣
標籤新增好之後,依序填上內容。
Text
Select
Multi-select
Date
Number

各個標籤的用法

  • Text:文字
  • Number:數字(可用來做運算)
  • Select:標籤(一次只能擇一)
  • Multi-select:標籤(可複選)
  • Date:日期
  • Person:共用資料庫時可以Tag其他人
  • Files & media:嵌入文件或圖片
  • Checkbox:打勾勾
  • URL:連結
  • Email:電子郵件(點擊後可以開啟「信箱」)
  • Phone:電話(點擊後可以「撥號」)

❷(table view)在一個頁面編輯複數書籍

如果有很多書本要同時編輯的話,gallery view會很不方便
新增Table view
就會出現表格
不需要的標籤可以選擇「隱藏」或是「刪除」
可以這樣子拉來拉去的做編輯~
還可以這樣大量同時編輯
全部輸入完之後長這樣

❸(Filter)將書櫃照分類顯示

再新增一個Gallery view
透過Properties來選擇要顯示的標籤
新增一個Filter(漏斗?)
透過漏斗可以透過標籤來選擇想要顯示的項目
這次選擇有Contains(包含)商業理財標籤的書本
沒有「商業理財」標籤的書本就會被過濾掉
也可以如法泡製,新增一個小說書櫃

❹(Sort)書本排序

新增排序
跟Filter一樣,可以依照標籤做判斷
可選擇「升序」或「降序」

Q:為什麼不把書封放在內文?

A1:因為我會存取不同語言的書封,如果用「Files & media」的話,可以切換想要顯示的書封。
無聊的時候會點來看
A2:另外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讓書的重點一目瞭然。現在還在慢慢整理,只要把書的重點打在內文的最上方,就可以像這樣顯示出來。
整理好之後你就有滿滿的金句卡
A3:不把書封放在內文有一個最大最大的理由就是⋯
要用手機做筆記的時候,會滑到懷疑人生。

以上就是書櫃的基本做法~~
接著來介紹我自己的書櫃。

我的書櫃

我的書櫃打開後,通常是這個畫面。
居然不是網美牆(笑)
(補充)可以在Properties的地方設定想要顯示的項目
因為我自己不是一個很會做筆記的人,所以一直要求自己要寫閱讀心得PO上網。打開書櫃就是要提醒自己該寫心得了~
我用Formula(關數)設定,只要有上傳過的社群就會自動打勾。

書本顯示的圖示意思

📗:電子書籍
📕:紙本書籍
📙:借閱書籍

用博客來的分類幫自己的書做分類

一開始一直在猶豫要怎麼將書分類,後來想到博客來的分類做得很好,所以我直接套用在我的書櫃裡頭。

用Filter做出不同的書櫃

因為分類得夠細,所以可以透過Filter來設定不同種類的書櫃。
跟寫作有關的書櫃
食譜書櫃的Filter設定

書本的屬性及標籤

平常屬性長這樣
展開之後長這樣
大家可以斟酌使用,雖然看起來很多很麻煩,但個人覺得只有買書的時候會需要輸入一次資料,以後可以方便查詢或分類,所以不會嫌麻煩。
我連結很多Database到這個書櫃,像是閱讀打卡,或是文章參考資料等等。
有很多東西是寫好算式會自動跑的,像是文章上傳確認的勾勾是參考「SNS」的屬性,「status」則是透過閱讀進度以及是否購買了來顯示這本書目前的狀態。
因為東西有點雜,多到可以寫一篇,以後會再慢慢介紹各個功能是什麼(笑)

筆記的部分

我是不太會做筆記的壞小孩
最上面的三行分別是
  1. 這本書的金句,或是一句話總結這本書
  2. 覺得有共鳴的部分
  3. 可以有什麼行動
卡片顯示設定成「顯示內文」的時候,重點就會出現在卡片上。
(最近猶豫要不要新增到屬性裡頭,可以更方便檢視🤔)
下面的部分則是
  1. 怎麼知道這本書
    有時候寫文章的時候會介紹到自己怎麼知道這本書的,存粹拿來當題材。
  2. 想買書的動機
    跟課堂預習一樣,有動機比較有動力。想要買的書太多,動機先寫下來,過一陣子再來看,還是很想要知道的話就會買來看。
  3. 筆記(還不太會寫😅)
    每個不同的社群平台,都會頻記憶重新寫一篇心得或是推薦文,回想不出來的內容就會回去翻書,有利於加強記憶。
    但是腦容量有限,回想跟翻書真的挺花時間的,所以最近去上了艾咪老師的課,學習怎麼做知識圖卡,大家都超級會做筆記的,超強。有興趣的可以去參加,跟著大家起學習怎麼做讀書筆記,還有做出美美的知識圖卡。上完所有課程會再上來分享。
  4. 目錄
    我覺得目錄真的很重要,以前還是學生的時候,都是靠目錄在做複習的。書闔起來後回想內容,想不起來的話就看目錄,看目錄後也想不起來的話就會翻書。
    這個習慣到現在還是一樣,我在寫讀書心得的時候會頻記憶去寫,同一本書寫的次數越多,需要回去翻書的頻率就會降低。

結尾

謝謝您看到最後~~
如果自己在蓋書櫃的時候有遇到問題的話歡迎留言,或是到Notion 繁體中文社群提問,很多Notion強人在上面會回覆。
以上就是書櫃的蓋法,以及我的書櫃裡面的內容,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

挖坑

  • 書櫃裡頭的屬性介紹
  • 艾咪老師的課程感想

已補坑

  • 書櫃裡頭的屬性介紹(閱讀打卡部分)
  • 艾咪老師的課程感想
一個愛寫Formula的文組人,當初爬文爬得很辛苦,希望可以把自己學會的Notion小技巧分享給各位新手們。 大家一起蓋資料庫蓋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