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實作二~建立互信、多聽少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一次開會,不算太重要,因為之後還要開很多的會。但是,第一次開會,卻也是最重要的,因為小孩要第一次感覺這個是怎樣的過程,會不會感覺很反感、很受不了,而之後就不喜歡了!
  因此,第一次開會的重點,就是要建立互信,更單方面說,要讓小孩覺得很放心來談一些他的事。怎麼做呢?很簡單,就是「聆聽」,正面呼應,但是要少說,特別嚴禁說教!建議九成時間都給小孩說,大人說話要少於一成。
  真的很簡單嗎?即使已經聊過三姐妹的我,去年開始面對哥哥的兒子時,還是忍不住說教太多,導致聊天整個氣氛僵持了一個多小時,非常非常差的感覺,後來再花好幾次的聊天才彌補到比較好的互動咧。
  這個互信,就是因為我們說:小孩要報告他的「工作」,那就該讓他說呀!讓他很自在的分享,可以輕鬆聊天、正面呼應,慢慢引導他組織出他要講的主題內容。
  通常孩子剛開始不知道要怎麼說,此時我們可以引導她,可以說學校、可以說課堂上的事情、班上的老師同學、上課在教的內容...,但常常不一定會帶到成績~~ 大人先不要這麼急,成績這件事情要慢慢來呀~
  我們家的小孩,最終都會組織出根據各學科(術科)順序,報告課堂、老師、同學、授課內容、考試...。之後再講社團、補習班、...等等其他事項,最後也可以說說家裡的事,還有任何他想分享的主題。我覺得讓小孩子肯說,告訴我關於他的一切,比我去說一堆「自認為很重要」的老生長談還好!
  同時,在輕鬆的聊天下,偶爾穿插一些不太嚴肅的話題,是可以適當放進去的,但再說一次,嚴禁說教!也在過程中,慢慢架構與習慣我們前面說的「約法三章」,大人也是遵守的。
  在第一次的開會中,讓小孩覺得這個會議並不恐怖,甚至覺得跟老板聊天很有趣(蠻難的),聊完就有零用錢可以領,也蠻好的。儘管不一定會期待下次的開會,但是至少不排斥要來約開會時間。
  讓我自我感覺良好一下,在這個過程中,引導小孩慢慢去組織他要講的東西,有重點、條理、項次地一一表達,思考連結他的生活點滴,節選一些主題進行分享,不正是我們在訓練他整理思緒&表達的過程嗎?!不過,請以「引導」,不是「規定」!
  老大本來就比較會說,經過一些簡單的引導,很快就抓到重點。老二一向沉默木訥,在腦子裡面想很多,卻不擅長發表出來,花了好多次的時間,也常常經歷「當機」,現在好喜歡聽她說她的事情唷。老三表達也很順,再加上已經觀摩過很多次姊姊的會議,早就熟門熟路。倒是哥哥的兒子,讓我有更不同的挑戰,一方面男生跟女生的思考與喜好確實不同,另一方面我跟他的互信基礎沒有那麼好,在引導主題內容會有所不同,更要多花一些氣力來「建立互信」。
  很高興,順利輕鬆愉快的結束了一段親子對談(聊天),發「薪水」啦… 也約一下下次的會議時間。
  
~~~~發現Vocus沒有讀者回饋的空間,我也把文章放到部落格,可以互動. https://hgauasww.blogspot.com/
    我自己也是一個超忙碌老爸,覺得自己在家裡跟小孩的親子互動方式,還不錯,給自己一個功課,分享一下心得,野人獻曝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1. 前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 發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目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實驗教育的實驗日誌|4 邁向獨立與自主從開學至今,已經二週。 二週?!等於半個月吶!這麼一想,突然發覺日子過得飛快,時間竟然就這樣溜走了啊。回顧這週,相較於第一週的緊張、不安、新鮮感⋯⋯等,一切似乎都慢慢上軌道中,心情上也安定不少。至於,第二週有哪些新的看見呢?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1-09-10
    不怕公開發表!培養寫作習慣的4個心理建設與3個方向「不想公開發表」是許多喜歡寫作卻還未進入業界或者常態發表的新手常有的狀態,我過去也是這樣,但是我經過了長期的寫作時期後,發現這並不是一個健康的做法。因為如果沒有加入固定寫作社團的話,若再加上沒有公開發表,很容易落入會讓自己退步的不良迴圈。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文案
    2021-05-28
    (二十八)第一天:實作第一天上班不是應該像大學一天上課那樣,講一下大綱就下課嗎? 居然直接實作了... 不過會猶豫是因為通常不太會碰到配電盤,絕不是因為膽小怕被電到喔... 注意:漫畫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Thumbnail
    avatar
    來恩Ryan
    2021-05-27
    國二日誌 4 阿嬤的耕作課和阿公的中醫課阿嬤的耕作課自從出現虎頭蜂窩和消防車隨便噴噴就走之後,我們停擺了。今天中午帶阿公阿嬤去吃好料的,在車上聊了一聊,阿公的中醫針灸課說不定可以開張了。我發現,從中醫這條線去認識中華文化,也是不錯的切入點。我打算這套中醫漫畫的基礎篇、體質篇、中藥篇都讓晨曦翻一翻,稍為讀一下,有印象的當做是複習,沒印象的
    avatar
    Ocarina
    2019-11-20
    途說人類圖:PHS實驗二三事 (4)【第三週:2/18~2/23】  在寫下第三週的飲食紀錄前,簡單整理一下PHS (Priamary Health System) 到底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翅膀子
    2019-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