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步驟,定位你的職涯幸福點,擁有不遺憾的人生!

2021/03/2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當今這個時代,如果有一個關鍵詞能夠形容大家普遍的情緒,那很可能是:焦慮;

如果再找一個關鍵詞,那就是“糾結”。

你是不是也在想轉換跑道、想離職、想創業,但是很迷茫?
你想過自己真的準備好了嗎 ? 你想過你要走向哪裡嗎?
整理了100位女性朋友們在教練會談關注的議題,【如何更好地規劃職涯和生涯】?
教練會談時,Vina我問 : ”你的專長是什麼?” 九成的人會沉默,然後套用基本公式回答。
其實,答案很多元,不是一定要聽到你回答得多麼專業,而是想知道除了硬技能,你還有哪些軟技能? 你有多了解自己?

會修印表機、上班從不遲到、辦公桌隨時保持整潔、記得每個同事的名字等……都能成為職場生存強技能,重點是你必須要夠了解你,並且讓你的技能價值與公司價值產生加乘效果。
——
A: Vina,經過上個星期的徬徨,我想好了,我今年的發展目標是朝著自媒體人和開始遠距工作去做,成功和退休的速度比較快。
V:你喜歡分享知識嗎?
A: 為什麼這麼問? 我覺得工作和喜歡是兩回事。
V : 你當然要考慮是否是你喜歡的?
A: 那你可能不了解我們這,我覺得工作就是一個謀生手段,現在大家連房子都買不起,只想多賺錢,哪能再去奢求和自己喜不喜歡呢? 而且我好想要快點成功。
…….
V: 我去過不同國家工作,發現這世界上的人們各有不同,但其實也都想同。人的職業生涯很長,有時候不能選擇,但你在 ”有選擇的狀況下”,如果只是為了謀生,選擇了一個自己不喜歡的職業,那麼再過幾年,到了中年, 需要在這個領域不斷專研,身邊又有更多朝氣蓬勃的年輕人來競爭的時候,你會感受到非常巨大的職場瓶頸。
到時帶著你更多的負擔,你會進退兩難。所以,你再好好想一想,你到底喜不喜歡這個職業?
你如果真的喜歡,我全力支持你。如果你不是真的喜歡,那也請不要倉促做決定。
A: 我答應你, 我會好好想一想。

成功不會讓你幸福,但幸福會讓你成功

在你忙著追趕世界、被世界洪流往前推時,你是否想過,成功對你來說是什麼?
成功是考試卷上的一百分? 是名校畢業? 是擠進世界500強的大公司? 是過上人人羨慕的生活?
對我來說,成功是享受自己,由內而外感到幸福,成功是面對困難依然向上而生,欣然接受挑戰。只有你自己能決定自身幸福,也只有你才能定義自己的 ”成功”。
人的職業生涯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延續,如果可以,請將你的熱愛與工作悄悄聯繫,也許這將會改變你的未來。生涯面臨必須轉折的關卡很正常,改變不會一步到位,但你需要馬上開始。

4步驟,定位你的職涯幸福點

在共享經濟時代,只要你有技能,只要你肯努力,找到一份能餬口的工作不難。你想經營副業、自行創業、過上小確幸生活,現在也是一個更為開放的時代。
但多數人常常沒有在職涯規劃認真思考,得過且過,忽略了職涯與生涯是息息相關的,等到遇到瓶頸才會靜下心來開始思考和尋求幫助。
現今許多職場女性,還希望兼得事業成就感與家庭幸福感。那我們究竟如何找到自己的職涯幸福點呢?
如果我們可以趁早做準備,找到職涯的幸福點——聚合了你的熱情、天賦、資本、價值,這四個圓圈的交集,將能幫你更順利找到你的人生意義,也能更助力你達到理想事業與幸福生活。
Vina邀請你先拿出一張白紙,畫出四個大圓,分別標出熱情、天賦、資本、價值,再把每個大圓儘量填滿。

1.熱情區:列出什麼樣的人和事情是你所熱愛的。

比如,我對氣質優雅的、幽默有趣的、活出自我的人很欣賞;我對助人的、給人心靈啟發的、有正能量的、有成就感的事情特別感興趣。

2.天賦區:列出你所擅長的事。

想想自己在做什麼事時一學就會?做哪些事時滿足感很強?這裡可以借助天賦才幹相關的權威測試,比如蓋洛普公司的優勢識別器
天賦才幹是一個人無意識的、反復的、高效利用的模式,有時你不自知,不妨借助他人視角一起發現。

3.資本區:列出你可以”快速變現的,直接帶來收益的”資源。包含你的知識、技能、圈子、人脈和人生經驗。

比如我的資本包含:
國際專業認證教練與培訓師, 10+年外跨國企業管理崗位的工作經歷,教育、互聯網運營與、電商運營等相關經驗。
我如何沒有人脈,運用網路創造我的海外工作機會,如何把這些看似不相關的職業整合成我的優勢,晉升管理層?
我一個外國人,如何在西班牙工作三年,可以在自己最喜歡的區域買上小窩 ?
我在海外十多年的如何克服生活與職場經驗,這些都是我最寶貴的人生經驗。(這些很多朋友都想知道,到時候再分享出來,希望可以幫助和我一樣背景的朋友相信,你一定也可以的 !)

4.價值區:社會需要的,你能滿足哪種社會需求,有什麼可以回饋社會?

所謂價值,就是你知道誰需要你,你的客戶在哪?如果你的熱情、天賦、資本都不能為他人服務,那你也無法穩固一個長久的事業。幸福點可能是你的事業、你的生活,也可能是你的狀態。
一旦你找到真正的職涯幸福點,你會特別強烈地感受到自己存在的價值,你會特別有驅動力,你會期待每天早起的那一刻。因為你的幸福點裡,蘊含你所有的激情和正能量,讓你不僅在職場勇往直前,也能面對更挑戰且精采的生活。

開啟你的職涯幸福點之旅

整個職業生涯,你可能會創造許多個幸福點,也可能從未遇到過幸福點。
但無論你身處於就業期、上升期、轉型期,你都可以嘗試尋找事業幸福點,開啟你的職涯幸福點之旅。
——
十年前,我沒想過我會在西班牙成為一名高管,也沒想過我竟然會離職去成為”幸福優勢教練”,我曾以為自己未來會在知名企業擔任管理層,住在自己喜歡的區域,過自己喜歡的生活,朝單身女貴族路線邁進。
二十多歲,我因為沒有前輩指導走了彎路,後來在學業和事業上非常努力,朋友給我很多封號,”時間管理達人”,”聰明的台灣女孩”,”考照達人”。 我要進到最好的企業,要做到多少的業績,要讓自己有選擇權。所以不管我正職是什麼,在下班後我都會去進修,而且我會針對”我有興趣、市場需求、我也不討厭”的課程去學習,且一定要有證照。
我知道很多朋友會覺得投資學習很貴,但是我要告訴你,不學習更貴! 不久的將來你會付出更貴的學費。而且請你相信,世界上最好的投資是自己!
你看到了嗎? 我說:”不討厭,而不是說喜歡”。因為我一直記得我的教授說過一句話,他說:”分享給你們我活到七十歲領悟到的事,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只要你不討厭,你就不要拒絕,要接住,因為你不知道它或許會成為你的跳板。”
這句話的影響,讓我勇敢地挑戰自己,踏出舒適圈,獨自在不同國家生存,也讓我的CV多元化。因為,只要機會來了,不討厭,我能做,我就會伸手。所以,機會來了,你會伸手嗎 ?

在尋找 ”喜歡的事” 之前,先找出”擅長的事”

幾年前,我確實很喜歡網路營銷,因為網路與跨境電商興起,加上我之前在下班後的學習累積,得到了不同國家的網路運營機會,這也幫助我在三十歲能夠在馬德里定居成家­。
也因為這些副業網路跨國運營和之前工作經驗,讓我有機會晉升高層。進入了上學期間,都會經過,也想進入的辦公大樓,得到了人人稱羨的薪水和頭銜,但,當我三十歲左右,我的心裡並沒有想像中的快樂。
我慢慢發現我的熱情不在於成為行業菁英,不在於年薪多少,而是和客戶們、同事們,談人生、談理想、解困惑。
我對幫助人成長和讓人感受到幸福,遠遠超越了年薪中的數字。不得不承認,在工作上我失去了內驅力,常常期待著假期,外在的光鮮體面和內心的熱愛背道而馳。
就在這時,我想要再深度進修,有什麼是我熱愛又可以成我的職業,一輩子做下去,而不是在工作與生活中找平衡呢? 我必須得行動起來,要快點去探索,不要讓自己後悔,因此我參加了很多活動,讀書會、很多成長課程……
後來,在出現讀一個商學院念頭時,我接觸到”教練領域”。在學習教練的過程中我終於挖掘到了自己與生俱來的天賦,讓人們的感到幸福、幫助人們蛻變,才是我真正的熱情!

將每段經歷轉化為自己的生涯資產,你就有不怕時代巨變的優勢。

在大家看似我很幸運的同時,我也焦慮地想過,我的工作領域都不相同,不在一個行業領域直線上升,後來我悟出來原來我這十多年的跨國跨領域經驗是非常寶貴的,不是每個人都有的,也是我被挖腳,企業最看重的。
越來越了解自己後,我最初的目的只是想再透過更多的精進,活出更真、更好的自己。所以我報名了一連串的相關課程,認證教練,並在今年,離開原有崗位去成為全職專業教練與培訓師。
自行創業,年薪不比從前,但是我通過以往在不同領域從零開始的成功經驗,我相信我一定可以做到我想要的那個樣子。現在不只在事業上充滿希望,連我的家庭都感到無比幸福! 我每天都好期待起床的每一天。

找到職涯幸福點

我希望做有自我特色又能給客戶提供價值的教練。從客戶的回饋中,他們告訴我,我能帶給他們希望感,幸福感! 從老師和同學的反饋中也說我自帶積極正能量。
我也發現當我們發自內心地想做一件事時,這件事本身就是目的,我們去做,不是為了得到報酬或獎賞,而是在做的過程中我們擅長又能獲得樂趣。例如:我們喜歡打電動、運動,不是為了獲得獎賞,而是我們從中得到挑戰和成就感。同樣的,很多人在業餘時間不求回報地參與一些組織和活動,也是渴求發揮自己的價值,希望藉由行動,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由此可見,問題的關鍵不在於工作本身,而在於工作背後的驅動力。我們以為自己討厭工作,但事實並非如此。事實上,人最快樂的時候並非是無事可做的閒散時光,無所事事會讓人感到乏味和喪失意義。反而當投注身心到一件熱愛的事時,會讓人擁有高度興奮又無比充實的感覺,這也就是心理學家所說的 “心流”。我也發現做自己熱愛又擅長的事就是一種自然而然的內驅力,只要啟動內驅力,人們就會有源不絕的行動力。
史丹佛企管教授詹姆斯.柯林斯就曾在(Built To Last: successful habits of visionary companies)中寫道:”追求進步的驅動力源自人類一種深沉的衝動,一種探索、創造、發現、成功、改變和改善的衝動。追求進步的驅動力不是枯燥的理論,而是內心深處,與生俱來的原動力。”
因此,我很快地進行了積極心理學和優勢的專業學習,並在2020年成為了蓋洛普克里夫頓全球認證教練。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第一個付費客戶找到我,我無比開心的心情,我感覺我做的事開始出現價值,且客戶越來越多,做幸福優勢教練不只成為了我現在的事業幸福點,也幫助我找到我的人生幸福點。
我一直相信我都可以創造出自己想要的職涯和生活,你也一定可以 !
職涯幸福點的探索本就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個動態過程。它不只是在紙上分析出自己的天賦、熱情、資本、價值後,才去行動。其中也需要整合你的痛苦、失敗的經歷。所以會建議通過長期的教練會談共創去幫助你慢慢的突破,這不是一個只讓你舒服的過程,但是你一定會覺得非常值得!
即使今天你已經找到了職涯幸福點,它還會不斷發展變化,因為社會在變,價值、熱情、資本都在變,但你的天賦潛能無限。你要相信,你覺得有能力找到你的事業幸福點,也一定可以創造出你理想的職業生涯。
找幸福點就像找北極星,踏出第一步最重要。也期待你與我分享,通過尋找職涯幸福點,你發現了什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Vina Huang
Vina Huang
https://vinahuang.com❤️8國職場和連續線上創業經驗。創業、商業、成長❤️助你事業更成功,生活更幸福🥉2022全球最佳教練銅獎,同時也多次入圍全球最佳創業、高管與職涯教練❤️我的願景是助力全球華人在事業更成功生活更幸福。我們一起成為自由自主,精神經濟皆富裕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