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教會我的一三一世(一)- 生酮抗癌

2021/03/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他們依然活著,就是我最好的答案
===========================
毛孩教會我的一三一世 - 生酮抗癌
從2020到寫下這篇的這天為止
我常常在回憶著三年前的自己,那些無止盡的求醫過程
曾經我迷失在醫師的指引中,也迷失在對於疾病的恐懼中
罹癌的咘咘與妞妞
直到我踏入了我心中「孤注一擲」的醫院
一家我曾經去過,但是卻沒有留在心中的醫院後
2018年後的我,就此有了改變
也許是天生背骨,也或者我是病急亂投醫,甚至是「死馬活醫」的心態
我選擇了相信「生酮抗癌」的理念,然後落實在2018年10月30號這天
還記得這天,我雖然執意不再給他們吃飼料,但是我卻像熱鍋螞蟻
因為我焦慮、我害怕,少了飼料,我能做甚麼給他們吃??
直到晚餐時間依舊沒有頭緒的我,向家人大喊著「我去買,別倒飼料」
媽是一頭霧水的看著我,不吃?? 去買?? 他是瘋了嗎??
那晚的我,直奔自助餐店,我只買了兩樣東西
一個是大火快炒的空心菜,一個是炸得金黃香酥的炸雞腿
回到家後,兩老是兩眼瞪大的看著我,想說,我到底是腦子壞了還是燒了
他們已經病了,我卻還買這種東西給他們吃??
想起這第一天的晚餐,如今自己都覺得好笑
豬油與蒸蛋
「生酮飲食」
一種以「脂肪為主、蛋白質為輔、無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式
但我知道,現今主流社會,無論是醫學還是營養學
講究「天天五蔬果、多吃膳食纖維、少油少鹽少糖」這樣的健康知識,廣為流傳
並且警告著生酮飲食奉行者「實行以前,請諮詢專業醫師並了解自身身體情況」
當醫生問我
「貓狗一天當中,他的吃喝拉撒睡,你覺得哪一個變數最大?」
我心中開始有了動搖,然後之後他又告訴我
「他的身體已經『癌化』繼續餵食不對的食物,你只是追著腫瘤後面跑而已」
最後他說
「癌症是一種代謝性疾病,只要我們能導正代謝功能,就有可能逆轉癌症」
看診那年的那天,剛好是我的30歲滿3個多月,也是我離開學校後
久久不曾再有過的知識吸收
儘管多少醫生告訴我「該讓他們均衡飲食」
但我卻選擇反其道而行,相信了這樣的「獨特方式」
我會接受這樣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的教導,有很大的因素是
一,在治療上我不做積極且太多侵入性治療
二,晡晡與妞妞一起看診一起加總的醫藥費,不是我能負荷的
三,如果真的緣分如此,我希望他們離開的那天,別有太多的不舒服
將各種油脂,融入飲食
所以,當我聽見這樣的方式有可能可以幫助他們時
心中的「嘗試」大過於我心中的「恐懼」
10/30那天以後,我在工作之餘,最常做的就是GOOGLE
無論是「生酮飲食」,還是「各類食材」,或者是「各類油品」
GOOGLE大神成了我最好的朋友
後來
在購買油品的過程中,無意間認識了一家寵物鮮食的老闆娘
而他也是奉行「鮮食主義」的飼主,只是沒做到生酮罷了
他告訴我一句話,讓我心中對於生酮飲食這件事的信心又提升到了至少60%
他說
「其實你可以不要想生酮會不會有害,而是反過來想,『不吃碳水化合物其實並不會怎麼樣』」
的確,事情都是一體兩面,轉個念頭這樣接受他的說服,我心中的確篤定了不少
而最後讓我不再對於生酮飲食感到疑惑的,是我自己看的中醫師
沒錯,我沒想到我會掛號進診間,詢問醫師「寵物的問題」
寫到這,不禁自己都微笑了起來,也許他當時應該也很傻眼吧
他告訴了我一個「叢林的故事」,要我幻想著
狗狗不是被我養著,而是活在原始叢林中
「你覺得他們在森林裡吃甚麼??」
這是他問我的一句話
雖然他也不認同人們奉行生酮飲食,但是他卻也告訴我
「人不行,但是貓狗卻可以,因為他們本來就是該吃肉長大的雜食性動物」
菜、肉、蛋、油
八百多個日子就這樣過去了,這兩年多來,我沒有一天間斷過的走進廚房
為的是不希望他們吃到「隔了太多夜的食物」
直到如今,晡晡與妞妞的肥大細胞瘤從來就沒有消失過
它「忽大忽小」的腫瘤特徵也是三天兩頭就上演
有的時候大到我以為我要功虧一簣了,但有時候又小到我以為它就要消失了
可是,我卻一點都不擔心
就像後來醫生告訴我的,癌症的成因很複雜,單靠飲食能這樣熬過兩年,已經要偷笑了
想要他們兩就這樣被醫好,是沒有這麼簡單的
我是個用「飲食醫學」而不靠「主流醫學」照顧毛孩的毛爸
我不否認這是個極具爭議的偏方,但兩年多來真要講個簡單的心得的話
我會說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自己親手做過,遠勝過看多少理論以及書籍
儘管極具爭議,儘管有人反對,甚至有人說我會害死他們
但是,他們依然活著,就是我最好的答案
腫瘤沒有「多發」也沒有「無限制的變大」的情況下
他們熬過了肥大細胞瘤「從確診到離開只有半年」的這個框架
每天都過著不受影響的生活品質,這就是我當初所要的
生酮抗癌的確有它的缺點,好比說時間必須無止盡的持續
以及比不上藥物的慢速度效果
但是它卻是個「不影響身體,卻也能兼顧治療」兩全其美的方式
這是「毛孩教會我的一三一世」的開端故事,所有的事情都是從這開始的
它改變了我,也改變了他們三個
我很高興,選擇對的事,然後堅持做對的事,如此
分享之。
=============生酮飲食參考資料==============
生酮飲食始於原始生活 (粗淺生酮介紹)
Dr. Karen Becker (美國獸醫師凱倫貝克博士的生酮抗癌影片)

==========================================
嘎先生#毛故事
嘎先生#毛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