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教會我的一三一世(五) - 我的改變

2021/03/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30歲以前,從來不在乎的事情
變成了自己最重要的小事
===========================
毛孩教會我的一三一世 - 我的改變
還記得,小的時候,醫生總是跟媽說
「這小朋友除了天生心臟問題,還很容易緊張,一緊張腸胃就不舒服」
所以我從小就矮人一截,座位永遠都坐最前面,頂多到第二排為止
直到國中那年的青春期,身高才有所突破,還好還好
「媽,我吃不下」 「媽,我好飽」
「媽,我想上廁所」「媽,我想吐」
這大概是我國小時候,早起吃早餐的時候,最常和她說的話
反覆的脹氣、反胃、噁心、腹瀉、腹痛....等等
每天都如此.......
也不知道看了多少醫生多少診所,頂多吃吃藥,舒服個幾天就又開始了
而最困擾我的,還不是這些在家的情況,而是到校後
有時候這些症狀會延伸持續到上課時間
國小、國中、高中的三個階段裡
印象中至少就有五位老師私下找我談過
開口的第一句話就是
「你為什麼老是喜歡在第一堂課去跑廁所?」
「老師,不然你要我大在褲子上嗎?」
其實很簡單,就這麼一句話,不管是哪個老師,他都不會再繼續問下去了
但小時候很天真,這樣的情況我並不覺得是我生病了
而只是把所有問題歸咎在「早餐吃不乾淨」這件事上
怎麼說呢?
因為我只要跑完廁所,所有的症狀就會消失
包括脹氣、腹痛、急便、還有噁心....等等
無知的自己總是覺得,把不乾淨的東西排掉,就舒服了
但隔天早上起來後,又開始了一樣的問題
而這樣的情況在離開學校後,依舊沒有改變
出社會上班後,開始過著東奔西跑的生活,所以上廁所的頻率就更加不穩定了
而且甚至有變本加厲的狀況,我才開始意識到
「我是不是生病了?」
25歲那年,我放棄了西醫,這輩子第一次走進中醫診所
遇見了我這位中醫師,沒錯
就是在前面「生酮抗癌」篇章中
告訴我「叢林的故事」的這位中醫師
「你這是腸躁症,而且聽你這麼說,你應該是從小就有,等於說這是你一輩子的功課」
三毛每天的飲食
嗯? 奇怪了,怎麼會寫了一堆關於我的事情呢?
不是應該聚焦在三毛身上嗎??
好的,我們回到正題上吧
在遇見這位中醫師治療我的問題的這幾年,我和我自己的腸躁問題糾結了好久
我用中藥調養了自己好多年的時間,狀況也只有好上些許
並沒有到徹底擺脫這些問題的好轉
五年後,在我30歲這年,三毛的事情
讓我帶著自己也帶著他們的問題,一起走進了診所
然後我聽完「叢林的故事」
開始了所有有關「鮮食抗癌」的點點滴滴
在前一篇文章我有提到
在那段長時間GOOGLE各種資料的過程中
「抗發炎、抗氧化」
以及「慢性發炎所產生的症狀」
是最常出現在各種醫療新聞資訊中的
因為這兩件事情,都跟「吃東西」息息相關
看過這樣的資料後,漸漸我才明白
原來「慢性發炎」是這樣恐怖的問題
有多少重大疾病還有慢性疾病都是由它開始的
但是感覺這四個字卻很少出現在報章雜誌中
或者任何醫院診所的衛教宣導中
買藍莓已經成了我的生活
選定某些抗發炎和抗氧化的食材後
在我每天做著鮮食的日子裡
漸漸的,這樣的「飲食醫學」讓我想起了自己的多年問題
「鼻子過敏、免疫疾病、慢性腹痛、腹瀉....這些不就是我從小就有的症狀嗎?」
「所以.....我也正在發炎??」
我就這樣瞪大眼睛的問著自己這兩句話
審視自己一天下來所吃過的東西
的確,30歲以前,從來不在乎的事情,變成了自己最重要的小事
後來的我,看了「抗血管新生食譜」以及醫生建議的「生酮食材」後
我決定把這種實驗精神,從他們身上也轉移到自己身上
還記得三毛完成了大約四個月左右的生酮飲食後
我開始替自己買「薑黃碇、野生藍莓和草莓、維生素D3、益生菌」
這幾樣能夠「抗發炎、抗氧化、改變體質」的東西
當作自己每天固定要吃的保養品
希望自己,也能有所轉變,雖然我做不到生酮飲食
但至少,我希望自己能吃下好的東西,能徹底改變體質
藍莓、草莓、綠茶混合成的果汁
過去的自己,總是以為保養品就是老人才該接觸的
直到三毛的故事和遭遇,一點一點的
不只改變我的生活節奏,也開始改變我的身體節奏
一個多月後,我擤鼻涕的次數慢慢少了
這是我察覺的第一個改變
第二個改變是,當時正值冬天
過去常覺得手腳冰冷的問題也舒服多了
而第三個我最開心的改變是
我發現自己「肚子痛的頻率」下降了
雖然我上廁所的習慣依然是在早上,依然會有急促感
可是常常伴隨強烈腹痛的頻率大幅減少了 (雖然偶爾還是有)
兩年多來不曾間斷走進廚房的我
中醫診所我也好長一段時間沒再回診了
也許有人聽完這故事後會覺得我在賣藥
也或者有人會覺得,我雖然停了中藥,但是依然花了錢買其他藥來吃
其實,不管甚麼說法我都接受
但是,自己的身體只有自己最清楚
一樣是吃東西,一樣是花錢,總是希望他是有用的才是
家人常覺得,為何對於三毛的一切我看得如此重要
我說
「我的改變」就是最好的答案
三毛用他們自己的健康,告訴了我自己多年來無解的疾病
只需要在「吃東西」上做出調整,就可以有所改善
嚴格來說,這些理論是「醫生告訴我的」
也是「新聞健康醫學教我的」
但我總覺得,沒有他們的故事,就不會有這些後續,以及我的改變
所以我才將他們的事情看得如此重要
因為,這就是他們用生命教會我的事
分享之。
=============抗發炎與抗氧化相關資料=============
嘎先生#毛故事
嘎先生#毛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