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傀儡花

2021/03/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還沒入手以前,會對閱讀此類歷史小說帶有恐懼,不只是因為它的厚度而退卻,也害怕歷史敘述的地方太多太枯燥,但我很慶幸自己鼓起勇氣點開它,這一看,就停不下來了。
圖片來源:公視《傀儡花》官方臉書
作者以蝶妹這個客家和斯卡羅兩族混血的角色去帶領讀者從她的視角看見閩、客以及原住民之間的衝突和融合。值得注意的是,在書中提到的族群衝突和族群融合幾乎是一體的,在互相殺戮的同時也相互通婚,在彼此唾棄的時候卻又不會斷開交流,赤裸裸的歧視是存在的,但向蝶妹和文杰這類族群融合後繁衍出的下一代卻又越來越多,在這本書的前期可以看見在早期台灣社會族群史裡的有趣變化。
我特別喜歡作者描述主角蝶妹走進府城時的所見所聞,在文字中我彷彿能看見廟前一圈一圈圍在樹下的福建人和廟旁邊的小攤販林立,行人來來往往的景色,而更美妙的是,作者秒寫出福建廚師在台灣炒出絕妙的大火炒鱔魚,還有土魠魚羹等等我原以為是近代才發明的台南美食,原來在幾百年前就已經名聞國際,來台灣貿易的英國商人大概也都吃過如此令人讚揚的佳肴吧?想到這裡,我就更期待接下來年中要上映的電影《 斯卡羅 》了。
當然,最精采的地方莫過於斯卡羅的頭目和美國人李讓禮(或譯李仙得)之間的談判和鬥智了,這其中還有小人物之間的各種想法,影響了這件在台灣歷史上非常著名的事件走向,不論如何,我總覺得讀完這本書之後只留下了無限的想像,和通往台灣近代史多舛命運的鑰匙,希望可以看見之後延續下去直到國民政府來台後的故事,那些我們從未在課本上看見的真實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7會員
118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