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與生活(12):試著去思考生命是什麼

2021/04/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Ayurveda課程對我而言可以說是一個恰到好處的入門課程,因為你可以單純將它視為印度的生命與醫學保健知識,並藉由在生活中慢慢摸索,就能體驗更多。
在開始上這門課時,老師要我們在紙上回答兩個問題:生命是什麼?你想從這堂課中獲得什麼?
「生命是什麼?」是個很宏大的問題,你可以從很淺薄的層面談,也可以直接切入核心說。這個問題因為涉及範圍龐大,一百個人可能會有一百種答案,而且會隨著時間不斷改變。
當然,從Ayurveda的角度來看,生命有其明確的定義,但在學習之前先讓自己思考、探索生命是什麼,又具有什麼樣的意義,是非常有意思而且重要的事情,畢竟生命若沒有意義,我們現在就不會在這裡了。
探索生命的意義,就像是在探究真理一樣,會因為每個人的人生軌跡不同,對世界和生活的認知不同,解讀事情的角度不同而有所差異;每個階段面臨的課題,也讓這個探索過程就像剝洋蔥一樣,得以從不同角度一層一層地細細品味。
探索生命可以從很多方式開始談,例如:生命由何而來?由誰所造?為何而造?生命要往何處去?有所謂的終點嗎?什麼是活著?什麼是死去?生和死的意義何在?生命由什麼組成?什麼可以稱之為生命?如何認識生命?什麼是存在?生命就是「我思故我在」?
這些問題乍看之下可能很玄,但我們也可以從比較「實際」的切入角度,就好比每個人此生都會經驗的,那再平凡不過的日常。從出生開始,我們每一天早上睜開眼睛,開始投入世界,產生各種活動,到了晚上再閉上雙眼,休息,明天早上醒來再繼續同樣的流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直到肉身消亡──至少這一點是所有人都有相同經驗的。
從這一點看來,生命是透過行動、休息、行動、休息來填滿這每一分、每一秒,進而鋪展開來的。問題在於,我們是以什麼樣的角度做出發點,去看待每天都要經歷的日常生活;我們選擇做什麼樣的事情,來過這一輩子的生活。活著,就是先認識自己、認識世界,然後找到自己生命的功課與定向,並完成這份使命。
不過,剛開始上課時我對此也感到懵懵懂懂。我記得我當初寫下來的答案,是讀了一些身心靈書籍後的感想,認為一花一草一木都是生命,生命的本質在於循環,因此生生不息,認識到這一點很重要,而我們的生命比我們想像中還宏大。至於上課想學到什麼,我當初沒有太多的期待,只知道是學習「新知」,後來才發現,身體其實就是我們學習的對象與運用知識的對象。
總之,開始思考吧。思考生命是什麼,然後記錄下來,每隔一陣子再問問自己這個問題,你會從你寫下的答案中看到自己成長的軌跡。
Teenia
Teenia
喜歡茶,喜歡書,喜歡畫畫。喜歡寧靜,喜歡觀察,喜歡思考。 希望自己的文字可以為世界帶來一點正面的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