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外遇系列:真的有救嗎?

2021/04/0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最多人在初期都會問我,這婚姻真的有救嗎?絕對有,而且越是初期就懂得以正確的態度面對這歷程,走得越快,但問題是你願不願意與能不能走到最後,而這條路並不是一條直線,而是曲曲折折。
遇到另一半外遇的元配,首先得先處理兩點,1.太痛苦所以要離婚。2.害怕離婚(不管什麼原因),不要以為上面這兩點是二選一,這兩點往往是同時存在的,所以受傷的元配自己內在充滿矛盾。
1.因為太痛苦所以要離婚,只要轉化痛苦,就不會一直覺得受不了而衝動離婚。
2.因為害怕離婚而一直委屈求全,就要轉化內在恐懼,就可以正常的跟對方互動,不會覺得自己很卑微地在討好。
症狀1比較嚴重的人,就會容易有虐待對方的傾向,對方會想討好你又害怕你,或者就閃躲,這樣關係當然不會好。
症狀2比較嚴重的人,就會容易有過度討好的傾向,而造成對方感覺會非常不耐煩與憤怒的厭惡"你就是要我當壞人就對了"。
以上的處理,都是為了讓關係正常化,不論是1或2症狀,關係都無法正常,然而要走過外遇,最重要的反而是讓關係盡可能的正常化,所有的"不正常"都盡可能的自己消化。
這條路之所以非常艱難,是因為我說過,這一片混亂中,最重要且唯一的關鍵是元配、最重要且唯一的關鍵是元配、最重要且唯一的關鍵是元配,重要的話要講三次,所以有沒有救,答案不在外遇者何時清醒,也不在小三何時放手,而在元配的態度以及轉化自己內在情緒的能力,一個認為自己受傷的人,要能夠療癒自己到不受傷,甚至看見自己也傷對方很多,而且不是只是不受傷而已,還要能夠把溫暖傳遞出去給另一半,難不難?當然難。
為何元配是翻轉全局唯一的關鍵呢?我盡可能的說明清楚,各位有不明白的,還請你們寫信給我,有可能我自以為說得很清楚,但還是有疏漏的地方。
最簡單的角度是,小三就只是過去的你,不管他有沒有意識到,小三有的你絕對有只是現在因為顧孩子或各種錯縱複雜的原因而你不再是你,小三小王只是替代品,為什麼?如果小三小王不是替代品,他/她不會外遇而是會直接離婚,這是第三者最大的盲點,為什麼他/她不先結束掉自己的婚姻再跟你開始?因為他/她之前沒有勇氣離開那段糟糕透頂的關係,是嗎?還是因為一開始就是只把你當氧氣筒?如果你是氧氣筒,那代表什麼?一旦他/她的關係恢復健康,氧氣筒就不需要了,不是嗎?
小三小王就是氧氣筒,與其厭惡其實更值得同情,因為他們活在幻象的誤解之中,如果男朋友或女朋友跟老公或老婆恢復健康的關係,甚至更為親密的相愛,這樣多難堪?如果男朋友或女朋友跟老公或老婆真的吵到離婚,他們也要背負著破壞他人婚姻,讓別人的小孩沒爸爸或沒媽媽的罵名,更糟的是,一段時間後,他們就會發現,自己的男友或女友還會有小四小五...,那簡直是豬頭到啞巴吃黃蓮有苦難言。
很少小三有機會經歷難堪,但百分之九十九點九會經歷發現小四小五的痛苦,那個0.1是對方得癌症早死所以沒機會走到這裡,小三小王得問問自己,為何這麼有興趣甚至就是渴望當別人的氧氣筒?
第三者是氧氣筒,因此,如果關係的體質沒有先恢復健康,拔掉氧氣筒是沒用的且不人道的,不是嗎?一旦體質恢復健康,誰要一天到晚揹著氧氣筒?
因此我常建議元配,直接忽略外遇症狀,專注在自己恢復內在生命力,小三小王的出現,只是提醒你,為了生活或者某些屈服於現實的錯誤信念,你已經失去了屬於自己生命鮮活的光彩,當一個人的內在有足夠的生命力讓自己快樂,並且讓這份正向的生命力灌注到婚姻中,進而讓關係恢復健康,元配對小三小王就會從一開始的沒有會死的需要,變得想斷掉但又有愧咎感,於是會常常吵翻天甚至大打出手都有可能,元配就得一路陪伴你的另一半走過這痛苦的歷程,看著對方充滿愧疚感的對方call了又不敢不到,到了以後又不斷吵架,這時元配務必沉得住氣,千萬不要又誤以為對方真的是愛對方愛得要死,已經打架了都還是不得不去,不是這樣的,你唯一能夠做的就是持續的讓你們關係體質強健正向,這是對遇到桃花劫的另一半最大的支持。
元配最大的錯誤是,明明小三是氧氣筒,但偏偏就是硬要痛罵對方居然敢戴氧氣筒,而且死不拿下來,而不去正視關係體質的虛弱與病態,這是為何往往一開始知道另一半外遇的元配,如果非但沒有罵對方,反而真心誠意的痛罵自己且心疼對方,堅決表達愛意,外遇關係甚至會瞬間被秒殺,然而很少人有這樣的智慧與能力在一開始就這樣做。
如果元配沒有「真心誠意的痛罵自己且心疼對方,堅決表達愛意」,而是一直罵對方不是人,罵小三破壞人家家庭,這對覺得自己因為有氧氣筒而稍能喘氣的外遇者而言是非常不真實的,甚至對方會覺得,你應該感謝這個氧氣筒,因為有氧氣筒,所以我還活著,然後元配就會吐血,你要氧氣筒還是要我?外遇者會覺得非常難以抉擇,然後元配就會更生氣,天啊,這有什麼難以抉擇的,你是有多發瘋,你就這麼愛對方嗎?又是朝錯誤的方向去理解,氧氣筒就是氧氣筒,沒有氧氣筒會死,就是因為我愛家愛小孩愛你,所以我需要氧氣筒,懂嗎?如果你不懂,就是你還是沒有理解小三就是氧氣筒這個事實。
外遇者的難以抉擇是因為,沒有氧氣筒我會死--身體虛到要死V.S.老婆要跟我離婚我會死--直接對虛弱體質宣告死亡,然而大部分的外遇者,一開始都會說我不要氧氣筒我要老婆,但是因為元配又不願意正視關係的虛弱,以及元配因為太受傷而導致虛弱的關係更加虛弱不健康,因此很快的外遇者就會發現,自己痛苦到快死,沒有氧氣筒果然不行,於是就導致對氧氣筒需求更加強烈,這時小三也會更加的認定果然我們是真愛,果然他是愛我的,果然我比較重要,你看是他自己跑來黏我的,不是我破壞你們的家庭....,「氧氣筒小三」要能清醒非常困難,因為在這裡氧氣筒有的是一個勝利者的假象,而勝利者的假象是非常非常非常難破除的,因為小我的內在匱乏對勝利者假象的需求太強烈,是一種自動化無意識的需求,「氧氣筒小三」的清醒往往得等到小四小五出現,勝利者假象才會破除,或者有智慧有毅力有方法且態度正確的元配,一路陪伴外遇者回家,「氧氣筒小三」也會有清醒的機會,後者是最能利益眾生的,因為外遇者學到,「氧氣筒小三」清醒,元配自己也成長了,小孩也看見父母有智慧的面對關係破裂到修復關係而有好的典範,然而我們不要把這歷程當作是必須,沒有這麼做的元配也不必覺得自己很無情,因為這是一條非常辛苦血淚斑斑但生命將跳躍性成長的天堂路,你願意這麼做非常好值得支持與鼓勵,你不願意這麼做,是非常合情合理且毫無道德瑕疵。
你可能會問?為何外遇者需要氧氣筒就可以跑去外遇,為何我就不必有氧氣筒?你其實是有氧氣筒的,只是那氧氣筒可能不是有性關係的人,而是其他諸如事業、小孩、心靈導師、網路遊戲、極度富有正當性的社會運動,你早就戴著氧氣筒很多年且放著另一半不管,只是你沒意識到而已。
你可能又要問,為何另一半不跟我一樣找無性關係甚至有益身心的氧氣筒?有可能你的另一半是你的出氣筒,我並不是在合理化外遇的行為,而是確實不少的外遇者是婚姻中弱勢的那一方,至於為何他/她要如此的貼心配合別人犧牲自己到讓自己弱勢的程度,這真的是她/他得自我覺察與提升的功課。
如果有看過我前面文章的資深讀者,此時可能會納悶一個問題,之前你不是說外遇的發生並不是元配做錯了甚麼,就算元配好得要命,外遇仍然有可能發生嗎?那婚姻關係的體質虛弱不就是元配做錯了什麼嗎?再加上你前面又說「元配真心誠意的痛罵自己且心疼對方,堅決表達愛意,可能外遇關係就被秒殺」這不就又是指元配錯了,所以元配要改要懺悔嗎?
言語很難不跳脫對錯,但當我說婚姻關係的體質虛弱並非從對錯角度「誰要為體質虛弱負責」來看,腦子慣性的要為問題找替死鬼就容易掉入對錯,如果每個人都願意對狀況負起全部的責任,「元配真心誠意的痛罵自己且心疼對方,堅決表達愛意」是一種對婚姻負起全部責任的態度而不是我錯我該死,不是這樣的,當一個人願意承認自己的疏忽與沒有照顧到對方深層的需要並且願意為此道歉與彌補,這是一種負責任且有愛的態度,自然會召喚出另一半也以這樣的態度來回應你。
如果你能安定自己,並且以負責任且有愛的態度對待外遇的另一半,給予對方時間空間與尊重,任何一個失心瘋的人,都會漸漸地清醒。
我要多強調一下安定自己的重要性,你的存在要像一個磐石,能沉穩的為家庭的混亂帶來深層的安定力量,這非常非常非常不容易,如果你沒有第一時間以我上面談的態度秒殺掉外遇關係,甚至任何不該做的都做了,都不必氣餒與絕望,只要你能及時朝對的方向去療癒自己療癒關係,翻轉的機會仍然非常大,已經決裂到以自殺威脅非離婚不可的夫妻,只要元配願意痛定思痛的改變自己,療癒到兩人關係恢復友好的都大有人在。
回到前面我談的,元配才是唯一的關鍵,但元配有多大的意願以及有沒有足夠的能力走過,這才是到底關係有沒有救的指標。
首先,你得面對另一半冰封自己,對你態度冷淡,只要你看了就是不爽就是會被影響然後無法停止的給對方更多的壓力或者自己就也縮起來,那關係體質的健全就很困難。
另一個更難的是,很多元配很愛挖外遇的歷程,他們上哪家旅館做了什麼,甚至偷聽偷錄他們做愛畫面等等,你這麼做真的只是把自己搞死,因為很多時候不是外遇者不願意回頭,而是元配自己看太多刺激性的畫面與故事,陰影太大非常難以療癒,以致於關係的體質虛弱再虛弱,關於外遇,知道的越少越好,你只需要知道,小三就是氧氣筒,至於他用什麼姿勢吸氧氣桶,吸了幾桶,多渴求氧氣筒而花了多少錢....等等,最好知道越少越好,不必去增加自己療癒的題材,非常浪費時間與心力,對自己跟婚姻關係都很不健康。
有心想穩住家庭的元配,不要問對方有沒有救,要把焦點放在增加自己的意願與能力的方向,關鍵在你,你是翻轉全局利益眾生的唯一關鍵。
祝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67內容數
當婚姻中出現外遇的問題,身為被背叛的妻子或丈夫,其心痛是痛到足以致命的程度,有人因此大打出手滿身傷,有人因此得癌症瀕臨死亡,而孩子們就是最無辜的受害者,我希望藉由這一系列的書寫,可以避免悲劇的發生。 我們可以把危機變轉機,把家從分崩離析的地獄,轉化成為愛的天堂,這一切都是可能的,從了解外遇機制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