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另一半不忠,如何調適心情?-淺談被外遇者的自我修復五大心法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己的另一半出軌了,心好痛!自己如此信任的枕邊人卻背叛自己,心都碎了!我以為我是你心中的唯一跟第一,結果到頭來,我不是你心中的唯一,也不是你心中排序第一的人……有太多你心中的想法你都沒跟我說,還有太多你默默隱忍的對我或對我們婚姻、感情的不滿我都不知道,也有太多你的「私人行程」都是我料想不到的,在我們的關係中,究竟還有多少事是「我不知道的事」?

以上敘述,就是我在進行外遇夫妻或伴侶諮商時,觀察到的被外遇者的心情。被外遇了,被劈腿了,被綠了,碎了一地的心,可以怎麼修復?聖嚴法師說得好,他提醒我們面對煩惱時,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延續大師的智慧,我也提出專門針對被外遇者的內心自我修復的模式,簡述之,分別為「面對痛苦、接受傷害、重建自信、重建界線、看見美好」這五大心法,第一、二項的「面對痛苦」與「接受傷害」就是在講「面對它」與「接受它」,第三、四項的「重建自信」、「重建界線」是在談論怎麼「處理它」,最後,唯有我們去「看見」外遇以外的「美好」,才能逐步走向「放下它」。

詳細的說明請見下文所示。

(一) 面對痛苦:不要因為想要趕快復原,或者不想碰觸到痛苦,就快速地讓自己避開傷痛,不去想也不去感受。為什麼呢?通常心中的傷口要復原需要時間,也需要情緒上有所沉澱與消化,越是假裝不痛,越是會讓傷痛累積,累積久了,傷痛到達一定的程度,也更容易在某些時刻突然無預警地反撲跟爆炸,每次的反撲跟爆炸就會像大地震一樣,摧毀掉也消耗掉你好好過好當下生活的動力,反而會延緩心中傷痛恢復的速度,所以最好的辦法是:讓自己自然地感受任何隨之而來的情緒。

(二) 接受傷害永存的事實:外遇過後,傷口就是在那裡,即便你假裝這個傷你看不到,傷害依舊在,它永遠不會消失,你也不可能忘掉受傷的既存事實。無論你是否要跟另一半繼續走下去,傷害都會跟著你一輩子。如果你們兩人感情或婚姻關係還是繼續,你們也勢必會帶著這個關係的裂痕一起走下去,你被外遇的創傷反應(詳見備註一)就是會一直在,只是隨著傷口治癒得更好、關係變得更穩定,創傷反應發生的頻率或強度下降。

(三) 重建自信:當我們自己無法肯定自己,就會自信低落,也不曉得自己的人生意義或自我價值,這時,我們就很容易因為另一半的一舉一動而情緒起伏大或患得患失,也很容易因為不再相信自己的判斷力,而迷失了自我,不曉得下一步要怎麼走。如果可以多把生活重心拉回到自己身上,將更多注意力放在照顧自己的生活起居或工作、人際關係甚至小孩上,把自己的生活過得更豐富、更多采多姿,就不會時時刻刻地都把注意力放在對方身上,相對地,就可以對自己更有自信,即便對方再度出軌,你也有底氣決定是否要離開這段關係。

(四) 重建關係界線:另一半出軌了,這就代表很明顯地,在關係界線上,要如何跟感情外或婚姻外的第三個人相處?對此,你們兩人的看法或作法有差距。因此,你們勢必需要清楚地討論兩人從今而後與婚姻或感情之外的其他人要怎麼相處,並達成共識,並根據共識確實執行,拿捏好雙方各自與交友圈的關係界線。如果執行上有困難,也要主動提出來討論,做滾動式的調整。

(五) 看見外遇以外的美好:如果今天你還想要繼續維持這段感情或婚姻,那麼除了外遇事件之外,看見對方的好,肯定、讚美對方的好,也珍惜對方曾經給予跟現在持續對待自己的好,珍惜這段關係中可以享有的快樂,會有助於減輕你在這段關係中的痛,幫助你更全面地看待這段關係;如果今天你已經決定想要離開外遇的另一半,那麼,你更需要看見自己的好,看見除了感情、婚姻之外,你還擁有的資源(家人、朋友、工作的成就)等,並且珍視在離開另一半之後,周遭親友與專業人員給予你的支持、鼓勵與協助,慢慢學會好好照顧自己,也享受分手、離婚之後的生活。

以上五大心法,獻給被外遇的你。不論你是否決定要繼續維持感情或婚姻關係,還是想要分手、離婚,甚至是你還拿不定主意要分還是要合,要斷掉與另一半的連結還是繼續下去、重修舊好,都祝福你可以善用以上五大心法,好好地「面對」傷痛、「處理」關係,最終,才能逐步走向「放下」傷痛,往你想要的人生邁進。




*備註一:被外遇後的創傷反應可能包括:做惡夢、腦中一直不斷浮現外遇相關的想像或真實的情節畫面、感到噁心、過度緊張不安、不信任其他人、疑神疑鬼、易怒等。

*備註二:本文為筆者當初寫作的原文,後文章經潤飾、編輯與刪減文字,有另外公開發表於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文章標題為:「被外遇之後,如何調適心情?-淺談被外遇者的自我修復五大心法」,可參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