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展私語】關於On The Other Hand 我想說的是

沈菲比
發佈於On the other hand 個房間
2021/04/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On The Other Hand 我想說的其實在參展藝術家的作品裡就說得很清楚了,但這個計劃畢竟是以「展覽」的形式被呈現出,因此,若能提供一個意象,在未訪以前,給予觀眾某種程度的心理準備與期待,可能會更好。但!「視覺化」其實是項艱鉅挑戰,在此,菲比由衷感謝龔維德先生願為On The Other Hand操刀,甚至同場上映了菲比非常私我的內心戲。
展開視覺化之前,菲比先和參展藝術家問了三題快問快答:
(1)Recycle 是什麼?
(2)如果Recycle 有顏色,她是什麼顏色?
(3)你覺得On The Other Hand 是什麼?
就此得到了一些關鍵字句:第二價值Never say neverDo ordinary things with extraordinary love(Mother Teresa)、透明又聚且散的點點轉動迴旋一扇門一面被放在地上的鏡子一場開放的對話......。
於是,菲比將計畫內容與收到的答案一併提供給維德,同時說明對菲比來說他也是創作者,因此若他的想法與我們不同,請他在理解整體計劃後,提出他對On The Other Hand的一響回聲,於是,菲比得到了敲打我心的畫面。
收到畫面,起先頓了一下,然後感到內心似乎被某種輕巧之物搔到癢處,調整呼吸後,我確定這就是我心內On The Other Hand的畫面。慣行放重點的中心被留白了、基本資訊全都掉在框架外,並且整體畫面是歪斜的。這正呼應了菲比最初發起這個計劃的初衷「我們不以為的以為是不是可以有另一種以為?」因為你以為的以為應該不是我以為的以為,我以為的以為可能也不是你的以為。
這個計劃並不是為了反對某種意識形態,或為了顛覆什麼特定議題,只是單純地想試圖鬆動一些慣行思維,以至於從觀點產生更深層的質變。因此,掉在框外很好,歪斜其實很正,並且發生在框外的邊角才是真實的人生現場,以菲比的狀況而言,我真實生命裡最大比例,以及那些真正重要的時刻,並不會敞開在眾人面前,外人看不到的,才是人生練功房。對展覽而言更是這樣,被看到的永遠只是冰山一角,但在未顯之處總有巨量工作撐起那座山。
On The Other Hand 第二題:你以為的以為究竟是什麼?
創作:王安琪 呂兆宏 沈菲比 莊惠琳 陳郁君 趙永惠
策展:沈菲比
視覺:龔維德
Artist:An-Chi WANG, Chao-Hung LU, Chun-Yi Phebea SHEN,
Hui-Lin CHUANG, Yu-Chun CHEN, Yung-huei Amal CHAO
Curator:Chun-Yi Phebea SHEN
Designer:Sasson KUNG
On The Other Hand
2021.05.14~07.25
台北當代藝術館 藝術商店 MoCART SHOP
25會員
105內容數
藝文工作者,喜劇性格,老派思想,用力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 現以做展覽的、畫圖的、做菜的與教書的等身份切換中 Art Facilitator Phebea Chun-Yi S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