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消費的一年:製作物品清單

2019/1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原本以為經過上次搬家,已經清出了一堆衣服,在這次製作物品清單時,我還是被嚇到了:我居然有21雙襪子!這還不包括桃園老家的!喔天哪,真是太可怕了。趁著製作清單時,我也順手淘汰了一些衣物。
實體書一共有25本,其中關於畫畫的有15本,只有一兩本是整本有練習過的,其他只有做一部分。因此我的計畫是每一本都要看過並依照指示練習,然後再送給想要開始畫畫的朋友、捐給圖書館或是回收。筆記本有8本,不知道為什麼筆記本對我有莫名吸引力,進了書店總是忍不住想要翻翻看。但實際上,很少會把筆記本寫完整本,通常會剩下好多空白頁,手帳也是。
也許是來自處女座AB的個性,也許是因為我的生命靈數是33/6 (就是把出生年月日全部加起來得到的數字),而這兩個剛好都有「完美主義」的傾向,也或者是原生家庭的影響,反正我就是個容易對自己沒有信心的人。就算在別人眼中,我已經很好了,我還是認為自己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也因此,造成了我喜歡買書/筆記本來填補心中的黑洞:看了成功的人的書、有寫筆記,我就能變成功了吧,我就能變更好了吧,我就能對自己有信心了吧。
我們每天聽到或看到的訊息中,很多都是以不著痕跡的手法,誘導我們相信這就是人生的目的: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擁有某些東西,或生活過得像某人的Instagram一樣精彩,我們的人生也就越豐富、充實和有意義。” ——精準購物
的確,在長達好幾年的時間,我也是這麼認為,而且深陷在社群媒體中卻自以為自制力很好。我以為擁有某項物品,就能成為理想中的人、過上理想的生活。但事實上,如果沒有去改變些甚麼,我還是原來的我。
如果我只是買書、只是看著別人的作品,但沒有規定自己要練習畫畫,我就沒辦法進步。
如果我只是看了一堆關於極簡生活的書,卻沒有實際去執行,我也只是原本的我。不可能哪天一覺醒來,我的房間就變成一個奉行極簡主義的人的房間。
如果我只是一直看著別人的生活,幻想他們的人生有多美好,而沒有回頭看看自己:其實我已經走了很長很遠的路,每年我都有嘗試去做以前沒做過的事,去以前沒去過的地方,我忘了自己也是多麼的美好。
藉由紀錄這次「不消費的一年」計畫,雖然不曉得會發生哪些事、老天爺又會把我帶到哪兒,但我知道我已經踏上「改變自己」的道路。就算每次只有走一小步,只要給自己一些時間,一定會有所收穫的。
每一棵都是樹,畫畫無關乎美與醜、像與不像,只要拿起筆畫出來就好了。
    Wilma
    Wilma
    喜歡搖滾樂、校園YA片、文學小說、旅行、運動,最近迷上畫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