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一段關係最安穩的樣子,就是它缺陷的樣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學校到捷運站的距離,大概有15分鐘那麼遠。
臨近期中考試,離開圖書館時天總是沒有光的,路上也沒有人,只有空蕩的柏油路上偶爾幾台車呼嘯而過,伴著落葉、和塑膠紙屑。
我的身邊也沒有一個人影。平常是有的,只是他們為人,我為影。因此,這種夜總讓我存活的蹤跡顯得特別深刻:每一步行過的足跡、每一縷飄動的髮絲,和每一次掙扎的吐息中,肺葉撐扯心間思絲纏亂,細細麻麻的痛。
成長階段,我從未在放學路上落單過。
自社區國中到市立高中,一個在西一個在東,都是打開家門走3分鐘就到門口的距離。一個還在聯繫,一個卻再也沒見了。
唯一的相似處,是他們都踩在我的心上。一個站累了就坐實了,一個卻像阿姆斯壯,留在月球上的足印還完好無缺,踩陷的位置也永遠填不起來。
月球會疼嗎?我不知道,但我的心有時會疼。
尤其當我活得越透明,越安靜,越平平無事,那腳印便越如針扎,來時猝不及防,去時卻血流成河。
西邊的路被高架橋封上了,想回家只能從東邊走。
高中畢業後的600多個日子,每每經過那扇我從沒勇氣看清輪廓的大門時,心尖總會勒著腳步一同懸在呼吸上,每一縷溫熱散逸的吐息都彷彿有千斤沉,緊迫著動脈。我能感覺到心室艱難的跳動,心緒卻不可自遏地朝反方向走。縱使,哪怕是一次,也未曾故作驚愕的巧遇過。
要是能再有相對而坐的機會,我也許會在對旁人莫名其妙地發一頓脾氣後,再沒有緣由地低聲道歉;或是在沉默痛哭一場後,再執拗地用指尖捏住你的衣襬。我曾幻想過無數重逢的場景,也許美好、絕情或惋惜,那是我無能為力的反抗,抗著一段仍存血肉、卻沒有靈魂的關係。
但如今,我會說,我不願再見到你。
因為我終於明白,當兩條線相交時,激盪出的不一定是燦爛花火,那是文學才有的浪漫,更多時候它留下的只是甘心漸行漸遠的藉口,像是分開時,我們口中所說的「下次再見」。又或許某部分是出於我的自私,自欺地想將你留在平行的那一端,隔著一道無法跨越的虛空,但我仍知道,虛空之後會有你。
有時,一段關係最安穩的樣子,就是它缺陷的樣子。
我們無法要求凡事皆有結果,事實上,有結果的事都是幸運的。更多時候事實只是沉默地定格在了它最後一次被提起的位置,再被時間的沙塵覆蓋、掩埋。人註定要拖著這些沒有結果的事情前進,它們乾枯、僵硬卻永不會閉上的開口永遠朝向我們的身後,於是不甘與後悔便從中而生。我們總認為它們打開著的縫隙代表著轉圜的生機,殊不知,希望只存在於我們繼續向前的道路上,而不在身後那些空洞的開口裡。
於是我將她留在了過去,留在了無數個夜晚的夢裡,留在了那段陽光明媚、天真爛漫的歲月裡。這代表她再也不會留在我的幻想與冀望之中,那是我存放未來的位置。
想著想著,我已經搭上捷運了。
2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寫給忙碌父母的育兒百事:一本搞定,專家認證有效,對孩子最重要!教養資訊氾濫的時代,最有憑有據、能按表操課的劃時代教養書! 讓忙碌的父母快速掌握重點,化解育兒的各種焦慮!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21-07-01
最不自由的時代,向最自由的人學習:莊子淺談(一) #牆,無所不在莊子很明白的提出了:人類的不自由,最大來自於心。 人受限於框架中,以致看不清全局,自限自溺,痛苦憤恨。
Thumbnail
avatar
羊咩老師的追劇國文課
2021-06-15
想擁有一段滿意的關係嗎?科學說最幸福的夫妻有這些特徵1.不要為文字而戰 似乎顯而易見的東西現在已經得到了科學的支持:楊百翰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夫妻之間在文本方面存在爭議;對文字表示歉意;和/或嘗試根據文字做出決定,會使他們的關係不那麼快樂。 當涉及到大東西時,不要讓表情符號代替您的實際面孔。 2.不要孩子 兒童是生活中最充實的部分之一。不幸的是,他們
avatar
格格子文章
2020-09-27
小學生/孩子的字醜有沒有關係?實驗教育一景在近兩年的語文教學中,我經常問自己,學生/孩子的字醜有沒有關係? 我從寫字(書寫)到底是不是必要,不斷的思考。慢慢覺得能夠書寫,可以妥善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是一件不錯的事!我樂見學生擁有這樣的能力。 那麼,字醜有沒有關係?在數位化的時代中,打字或者語音輸入都可以取代手寫字時,成人字跡的美醜也鮮少被提及
Thumbnail
avatar
Jin-yu
2020-05-05
紅柿質子的深入奇蹟系列有二十篇了,一起回顧吧!因為「光」的緣故,紅柿子開始了奇蹟之旅,到今天邁向二十篇了,一起來看看紅柿子在這段時間介紹了什麼書吧!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0-03-10
關於男孩:有毒的男子氣概如何將男人與厭女栓在一起?男孩和年輕男性們總是習慣性地被期待要背叛他們內在那些更好的本質,去扼殺他們的良心,拋棄最好版本的自己,然後臣服於某個低下而兇惡的東西。彷彿這個世界上只有一種當男人的方法,對於這個部份-或者說這個角色-只有一種得以被認可的詮釋。
Thumbnail
avatar
姝文創
2018-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