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散文】楊双子《我家住在張日興隔壁》

2021/04/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家住在張日興隔壁》楊双子,2020,寶瓶文化
年初在看今年書展想要買的書,看到很多我追蹤的文學界KOL們一致推薦這本散文集。
雖然常耳聞這位以歷史百合小說聞名的小說家,但對百合沒什麼興趣的我一直沒看過楊双子的作品。卻總旁聞她坎坷奇異的人生,又有令人好奇的雙胞胎之一的身份,結果我第一次閱讀這位小說家的文字反而是她的散文集。
**
全書從敘述那迷宮似的「家」開始,無法理解的格局、來來去去的家庭成員、飢餓,與貧窮。雙胞胎姐妹從廢墟一般的「家」爬出生路。
生活如此艱難,文字卻親切溫馨而易於閱讀,只是回憶一樣娓娓道來,回顧與雙胞胎妹妹攜手走來的路。
雙胞胎的姊姊說,小時候若有人問起「家」,答曰「住在張日興隔壁」,後來與妹妹相依為命,認為只要雙胞胎在一起就算「家」,而雙胞胎的妹妹在臨別前,繞了一圈,還是想回到那個「張日興隔壁的家」。
而被遺留在世上的雙胞胎姊姊,只能重新思考「家」是什麼,用失掉半身的姿態。
這是一整本的祭妹文。
想念無處不在。
「溺水很安靜,望周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43內容數
讀讀我書架上的那些裝飾品。 或者偶爾看看電影。 隨筆記錄,或隨心吐槽。 別走心,更開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