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真的是會摧毀人的靈魂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是為了養貓,我就不會這麼討厭工作嗎?
最近生活因為找到新工作而發生變化。
本以為只是個兼職,應該還是可以維持跟以往一樣的生活型態,但我真的太天真,沒計算到自己的年紀、身體的承受能力與新工作的負擔。
以前所養成的一些節奏與習慣,都必須重新建立。
以前隨時隨地都想吸收新知的腦袋,隨著體力的喪失,每次回到家就只想當沙發馬鈴薯看無腦片。
我不再對國際情勢有興趣、不想再看意義不明的影展劇情片、不再想看需要動腦子思考的科普書、就連用字遣詞比較嚴謹的文學名著也都無力再解讀。
沒上班的日子,天氣好也吸引不了我去大自然走走;有上班的日子,我的行事曆上面只有兩個字「上班」,其他什麼事都做不了(頂多花點力氣洗個衣服吧)。
剛有新工作的第一個月,我還能把看電影當作辛苦上班的獎勵,現在我只會打開YOUTUBE看遊戲直播。
第二個月,疲倦依然累積,我的斷捨離已經離我遠去。赫然發現我只是每天從我還沒處理的那疊書前面走過來走過去,好像當它們不存在(它們也彷彿不在乎我這個主人)。
第三個月,新工作似乎逐漸上手。工作上被唸的時間減少之後,心理壓力也比較輕。我打開NOTION,決定接下來要好好振作。
第四個月,現在我在這裡。今天剛好休假,我整理了盆栽(把快死的試試看用水耕方式能否活回來)、曬土、整理衣櫃換季(也在思考工作後都沒再穿過的衣服是否該留);把用不到的器具,包括濾網、大湯勺等收成一袋,等一下去看中醫的時候順便去免費換物的地方放置。
對,我終於又開始斷捨離了,強迫自己動起來。
這四個月,我體會到工作真的是會摧毀人的靈魂。
我並不討厭這份工作,認真來說它算是個不錯的環境。上下班穩定,同事間友愛,老闆和善,也學習到很多以前無法接觸的新領域。但不論什麼工作,疲憊感是絕對的。
當初會希望兼職,就是因為考量到我創作的頻率,我覺得一個禮拜脫離創作三天,是相當合理且能增進我寫作慾望的節奏。但身體與心志的勞累,如十級地震,再怎麼高科技的建築,也只剩斷崖殘壁。
我也因此再次確定,自己真的不喜歡工作。
就算我把這份工作當作「來幫忙的」,是種幫助他人的態度,依舊無法改變我自私地覺得「我創作的時間被剝奪」、「我居然如此浪費我的生命」的感覺。
雖然我的創作純粹只是上不了臺面的興趣,雖然都快40歲了還有這麼中二的想法很不可取,可惜這就是我。
我認真體會到,「希望做自己想做的事」的這個想法,就是我人生的目標耶。
好奇怪喔,但又很開心,這個心願比多數人買房子跟找到心愛的人結婚比起來,應該滿容易達成的吧。
以上就是我這兩個月突然銷聲匿跡的原因,看看我這語無倫次(也不想修改)就知道。
希望我能趕快振作,重新找回自己的步調。如果是為了養貓,我就不會這麼討厭工作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存放一些我對斷捨離的一些想法,包括生活的改變,跟一些比較私人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