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 夜晚與思緒

2021/04/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人說,恐懼以夜色為食,總是在月色最濃、陰氣最重時遊蕩於城市、鄉鎮之間,所以人一到晚上便會匆匆入睡,深怕一不小心便墜入恐懼的漩渦。
小時候的我總在父母的催促下,慢吞吞地走向我睡覺的棉被,每次閉眼前看向牆上的鬧鐘時,鬧鐘的時針總是指著九。
隨著我的長大,鬧鐘的指針從九到十、十到十一、以及上大學前的十二。
再出發前往分發的大學前,家人把我叫了過去,叮囑我以後要早點睡,不要超過十二點,這樣對身體很不好。
我沒有放在心上,只當作是家人隨口的關心。
到大學後,課業日漸繁重,為了完成作業、報告,不得已我的睡眠時間也不停地延後,鬧鐘的指針在我睡覺前漸漸地向著一靠近。
因為睡眠不足的原因,我在課堂上變得比以前還嗜睡,對於其他事情也漸漸的沒什麼耐心和興趣。
就在我因為最近狀況不佳而懊惱地回到宿舍時,我的朋友泰瑞和我說了那則關於恐懼的古老傳言,說完後他便看著我說「雖然太晚睡會開始胡思亂想,但其實對創作者來說,這反而是一個創作的好時機。」
聽完他說的話,我也決定要在某一晚將自己沉入黑暗裡。
在那一晚,我終於深刻體會到那股所謂的「漩渦」
恐懼無孔不入,它逼迫著你想起白天的種種,它迫使你感到自身的不足。
在白天,現實抽光人的所有思緒;在夜裡,恐懼放大人的所有思緒。
在這種孤獨時刻,否定總是來的比白天更兇,我們會在夜晚時不斷地否定自己、去質疑從以前到現在得到的每句肯定,比起從別人口中說出的,這種從自己心底而起的則更為傷人。
接著,指針指向三,睡意在最後一刻拯救了瀕臨界線的我,果然我還是比不上那個與黑夜為伍的泰瑞,他總是擅長把這種夜晚化為他創作的能量。
睡前的最後一個念頭是看向泰瑞所在的書桌,「原來他的多媒體作業還沒做完阿...」

這篇是在我大學時某一個深夜寫出來的,前幾天想到便把它稍微修飾過後放了上來,夜晚時寫作總會帶上一點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心境,但同時也想帶點笑。
總之願創作力與我們同在,我是太陽系居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剛出社會時,我對於職涯或是我究竟擅長什麼並沒有太多規劃,很多時候都是先往一個方向走,接著便撞上牆壁。直到撞到頭有點暈時才算勉強找到我的北極星,開始知道了哪裡是我的北方。在這個專題裡,我並不能站在遠處告訴你應該怎麼走,但我想讓你知道這段路有我們一起走。幾分鐘的文章裡,藏的是我這幾年的碰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