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無論怎樣悠長,白晝總會到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童宇晨 / 筆名:晨晨

投稿單位:心樂活會所

 在有「我」的觀念,能意會別人和我的差別開始,總覺得身邊萬物皆有生命。 就像穿過後掛在家中櫥櫃的衣服們,似是在對我微笑且非常喜悅,等著再次被我穿在身上;餐桌上的食物們好似在殷殷期盼著,我優先將它們吃下肚;櫃子上的玩具們在排隊等著,像是皇宮中在選擇合適入宮為答應、常在及貴人似的。

 從小就很懼怕黑暗,從心底油然而生出黑暗中,有能夠淹滅我的怪物如洪水般襲來,除了夜晚在光明之後的恐懼,童年感覺是美好的,至少比起國中時期的 感覺還美好一點。本來是個愛玩愛笑的女孩,卻在國小畢業約一年前某個時間點 慢慢地不再知道為何要笑,看著面前熟悉的人感覺好陌生,突然不知如何應對而且尷尬彆扭,我不再知道如何社交了!

 升上國中後慢慢地惜字如金。感覺害怕和慌亂,好像其實根本從來沒有了解 過自己,變得喜歡觀察周遭同學,為什麼他們會有這樣的想法行為,再思考過後調整自己的行為。國中開始是新的環境及人事物,而導師及任課老師比起別班更加對我所待的班級嚴格,而母親和父親的關係緊張,我感覺特別壓迫。

 教室內因為師者們給予的低氣壓,同學們猜忌不安的心蠢蠢欲動。課業人際壓力加上光明 之後的黑暗來襲,睡得非常不安且偶有憤怒的想法生出,「我是一個不被愛的,沒人在乎而且還是一個討人厭的孩子。」,每晚都在氣憤的情緒入眠,想著是不是被同學針對,是不是被同學討厭,是不是我做的不夠好。一天鼓起了勇氣向母親訴說我的煩惱,但不被諒解反而挨罵,「小小年紀看什麼心理醫生,你就是想太多、太好命、太閒了!」,雖然弟弟曾經抱怨過我常常突然看著前方發笑無法自拔。

 曾經差點扛不住這些壓力,但是腦袋除了貶抑的聲音及畫面,還有鼓勵的, 聲音和畫面是這樣告訴我,「未來會是美好的,有點可惜啊!」。

 未來確實是如此!

 我開始翻閱許多自我療癒的書籍文章,且遇到許多的好人不在意和同理我, 但對於變好的那條路,還只是如蝸牛走過的一小段。就在我決定放下我堅持且在意的,我所愛的一切資源,開始夜不歸宿,心態轉變為我可以什麼都不要了,我學習愛自己,實則是在一次的扛不了的心轉為叛逆。我的阿姨發現我的不正常, 使我母親正視我的問題,我開始進身心科診間打針吃藥。從診間出來那一晚,黑夜於我已不足為懼,腦中雜訊慢慢在一次次調整藥物下消失殆盡,開始發現腦中好像有什麼在抑制,我所遇到的壓力,感覺放鬆且冷靜。

 當時腦中種下的美好種子,正在發芽。母親和父親關係不再緊張,我擁有的是愛我以及我愛的人的祝福!

復元是一種歷程,是精神障礙者在生活中學習與疾病相處與共存的一種方法,讓生活不再只有疾病,可以去想去的地方,做自己想做的事、認識不同的朋友、寫出自己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悲傷的轉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呼吸,感恩,20+20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薛西佛斯的贖罪(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永無止境的黑夜  這裡是哪裡…好黑歐….我是誰?是誰在呼叫我??我睜開疲憊的眼皮,映入眼簾的一樣是永無止盡的黑暗  
Thumbnail
avatar
沁愔
2024-06-11
【月書單】在歷史無垠的黑夜中,看見來自過去的熠熠星光在歷史無垠的黑夜中,看見那些經濟學家、心理學家專家們的發現在看似不可觸及的領域大放光彩,其實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
Thumbnail
avatar
隴千
2023-02-10
stable diffusion 無法正常繪圖,老是畫出黑色畫面試著玩一下 stable diffusion,一個 Ai 作畫的軟體~ 結果啥都畫不出來~ 哈哈哈!
Thumbnail
avatar
林雲秋
2022-11-04
小說|《黑色止血鉗》系列:即使無法改變醫療環境,我們也不能停止探詢2018年由二宮和也主演的日曜劇場《黑色止血鉗》,原著為海堂尊的醫療小說《黑色止血鉗1988》,其為「泡沫經濟三部曲」的第一部曲。擁有醫學背景的作者,在三部曲當中加入戲劇性與現實性,揉合推理、娛樂和議題,成為許多人心中的經典醫療敘事——
Thumbnail
avatar
雨町電視台的一隻土撥鼠
2022-07-17
影評《我們都無法成為大人》|黑夜盡處是黎明,細膩動人的極品之作2022的第一天,很幸運地在Netflix看了這部電影,有種當年看完《年少時代》的感動與惆悵。兩部電影主旨大相徑庭,但都是在短短兩小時內,演出主角的成長縮影,《年少時代》是順敘遞增,《我們都無法成為大人》則是倒敘遞減,逐年的關鍵事件呈現主角不同年齡時期的變化,顯得人物真實立體而飽滿,並緊扣時代脈動。
Thumbnail
avatar
No.22
2022-01-09
新詩|黑夜——敬無知 溫馴走入漫漫長夜 絲絨般的黑夜擁抱著我
Thumbnail
avatar
馥安
2021-10-26
日不落帝國的無盡黑夜裡|《低端的真相:街頭律師眼中的東倫敦華人移工》看這本書之前剛看完《倫敦的生與死:一部關於移民者的大城悲歌》,兩本書到我手上都是意外,但閱讀的過程感觸很多,施威全在英國倫敦大學伯貝克法律學校攻讀博士學位期間,住在東倫敦白教堂區附近,在那裡他受台灣同鄉號召,開了一間小的移民顧問事務所,擔任英國華人的法律顧問...
Thumbnail
avatar
Gin C.
2021-06-20
對那黑夜延伸的無來由恐懼   是一段朦朧的記憶,不知是真是假,因為那時我正迷濛,在睡眼迷濛間的一小段故事。
Thumbnail
avatar
DXX
2021-02-15
無所不在的《黑色怪譚》很久以前,有張專輯名稱叫做《在每一個夢裡的鬼故事》,但是並沒有同名歌曲,這只是專輯名稱。那是90年代,網路還不普及,但每個人口耳相傳著經典的鬼故事或傳說。
Thumbnail
avatar
Angus Yen
2021-01-08
黑色房子與無聲電視機當住在精神療養院裡的母親拿出我與弟弟小時候的照片放在我手上時,我眼眶已濕,原來這10多年來不是她忘了我們,而是我們忘了她 我像是空氣般流動在黑色房子裡 自從弟弟被爸爸帶走後,我回到家無人可以陪伴說話玩耍,媽媽常常待在黑色房間了,我為什麼知道她在裡面? 因為房門鎖著,我常常去輕輕地轉動手把始終轉不開,
Thumbnail
avatar
啞巴和尚
20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