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 禮拜一的早餐

2021/03/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一個人都有屬於他自己珍貴的東西,比如說廚師的鍋鏟或是老師的白板。
對我來說則是星期一的早餐。
我是一個很愛吃早餐的人,就算就前一晚熬夜,隔天依舊能在早上六、七點起床並套上外套去買早餐。
這個習慣經過了幾年的內化,過程已經流暢到有時我並不確定自己是在夢遊還是去買早餐的路上。
除此之外,我對於早餐的選擇也是以簡潔為主,兩份花生吐司配上一杯溫紅茶,夫復何求。

某次的禮拜日晚上,由於隔天就是禮拜一,我開始規劃接下來一個禮拜的大致行程,以此來收心。
沒有任何懸念的,任何行程都是安排在吃完早餐後開始,畢竟阿基米德曾經說過
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舉起地球。
當年我讀到阿基米德的這番話時,也脫口而出
給我一份早點,我就能離開枕頭。
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就充分的理解到,不管有多麼嚴謹的計畫、積極的執行力,沒有離開床去實際的做是沒有辦法成功的。
所以我認為,早餐才是人類文明發展的基石

既然這個基石這麼重要,為何又以禮拜一為最呢?
禮拜一,Monday,代表Moon,又稱月曜日。
月亮又是夜晚的代名詞,換句話說,整個禮拜一就是一場暴露在陽光下的暗夜謊言
人們用Blue Monday、憂鬱星期一等等名詞去合理化這本應該是人類沉睡於棉襖中的日子。
  • 試想一下,為什麼明明在禮拜二到禮拜五都覺得還好的工作內容,在禮拜一就變得彷彿如煉獄一般折磨?
  • 試想一下,為什麼在禮拜二到禮拜五都可以提過的提案,放在禮拜一提就是會被客戶打槍?
  • 試想一下,為什麼在禮拜二到禮拜五的捷運上都有位子,到了禮拜一卻擠得像沙丁魚一樣? (抱歉,好像每天都很擠。)
因為我們人類被迫在看似白天、實則黑夜的環境下去執行平常的任務。
這也是為什麼禮拜一的早餐這麼重要
以《哈利波特》裡的魚鰓草為例,在吃下魚鰓草之後,連不黯水性的人也可以在水裡悠游。
禮拜一的早餐對於上班族、學生族來說,便等於是「魚鰓草」一樣,幫助他們適應禮拜一這樣的險惡環境。
為了找理由多吃一頓早餐,人類甚至發明了早午餐這個隸屬於三餐以外範疇的用餐時間。
或許會有很多人問,那宵夜呢?
宵夜是屬於夜貓子的早餐,在憲法第七條中就明確指出,「中華民國人民,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在早餐前一律平等。」
所以不要遲疑,在看到這裡的同時就去為自己買一份早餐吧,在台灣,不管任何時候,你都能買到早餐。

謝謝妳/你們看到這裡,對我來說,早餐真的是屬於我每一天的儀式感,若你/妳也有想分享的專屬儀式感,歡迎在留言交流👋我是太陽系居民,下次見。

*憲法第七條正確為「在法律上一律平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剛出社會時,我對於職涯或是我究竟擅長什麼並沒有太多規劃,很多時候都是先往一個方向走,接著便撞上牆壁。直到撞到頭有點暈時才算勉強找到我的北極星,開始知道了哪裡是我的北方。在這個專題裡,我並不能站在遠處告訴你應該怎麼走,但我想讓你知道這段路有我們一起走。幾分鐘的文章裡,藏的是我這幾年的碰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