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雜談(34)量子靜坐分析

2022/09/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某篇水晶雜談裡,我提到清靜自身的頻率,是一切修行的共同之處,如沒記錯,最後引用了「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作為總結。
以上可以說是修行總綱,但一直以來,我無意願寫具體的修行方法或靜坐方法,原因有幾點:
首先是原初的定位,是販售水晶,而不是提供靈性修行的管道。
其次,我個人是自己摸索,自證自修,雖然目前看起一切都很不錯,但也不適合太具體的指點別人,以防誤導別人。
第三點是我修行過程中領悟的具體方法,每每不慎得意忘形,稍微教導朋友,都引來天地要平衡因果的反作用力,讓我明白要戒慎恐懼。
由於家人比起聽我說修行的內容,更喜歡看我寫的文章,因此希望我能爲最近國外流行的量子靜坐,寫一篇文章給她看,即是此文。既然開始寫,想說也就可以貼出來,也許有誰會想看看。
如前述,此篇不講具體技巧,旨在分析其核心結構。
量子靜坐,我認為本質上跟傳統靜坐有部分相似,但更多的帶入量子力學的概念,以及腦電波知識為輔助,為靜坐的內在活動,產生了特殊的聚焦,使人更快速的達到某些層次的效果。
我在「水晶雜談(二十九)清靜」中提到,「心」被自己迷惑了,所以有輪迴,生死輪轉,而實際沒有。在佛教的故事裡,有句話「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雖說「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不究竟,但以這句話來發想,大家思考一下,我們覺得有生死有你我,假設其實這種觀點真的是幻覺,那以此去對應科學概念,可對應到宏觀物理世界與微觀物理世界的相對關係。
宏觀物理世界真實篤定,有因果關係,物質化;微觀物理世界介於物質與能量之間,講概率,充滿可能性。
由於我們人類的觀察尺度是目前的尺度,因此我們便體察認到我們目前的處境,而一般也會以此為唯一真實;與此同時我們也不自覺的被我們自己的觀察給定義了,我們便因此活在我們觀察到的現實裡。套用流行的量子用語:我們的自我觀察的角度,「坍縮」了本來有無限可能的量子場,而成為了目前的「真實」。
了解上一段,就可以清楚明白,只要調整了自己的觀察層次,觀看到更寬廣的內容或象限,真實就會被重新塑造,而這就是靜坐的核心「觀照」的意義。
題外話,這就是某些古老薩滿系統利用特殊的迷幻藥草來進行靈性旅程的內在原因,道理是相通的。
那要如何「觀照」呢?
<金剛經>裡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正是觀照的精髓。不過這是最精確的一種無為法的說法,雖最貼切,但少有人能悟。
而量子靜坐就引入了量子力學的概念,把物理跟觀想掛鉤,告訴人說,你的身體存在的層次,在物理上是粒子,但也可以是一種概率的量子場,一種能量場,這種說法其實就跟古代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類似,本質差異不大,但較能取信於現代人的頭腦。
通過這種較為「不實」「不物質」「難以執著」的概念,我們便能以一種兼具「有為法」可操作的優點,以及「無為法」脫離我們平常執著於物質的優點的操作方法來指導我們的冥想靜坐。(值得注意的是,這其實還是一種有為法。)
通過這種虛化的冥想,身心就會開始脫離原本一直固守的狀態,而移入一種充滿可能性的高能狀態。
當然量子靜坐在期間還會配合許多小方法,挖掘釋放情緒,記憶,經驗中的負能量,身體才會全面性的進入狀況。
最後當實踐量子靜坐的人,從自己原本的宏觀觀察體驗,進入概率雲的能量層次的觀察體驗,感受到自己是存粹的能量場,人的頻率便準備好做出大的轉移。
這時,量子靜坐的技巧會引入情緒的要素,由於情緒是我們身體認知真實的一個重要因素,因此通過想像影像,激發高頻率的正面情緒,使高度能量化的身體瞬間與高頻率的情緒結合,坍縮投射到一個你所發想的新現實。
這是我理解的量子靜坐的核心運作概念。
最後補充兩點,首先重申量子靜坐是有為法。其次如果加上高昂情緒的技巧部分,我會把量子靜坐歸類在吸引力法則的技巧,而不是真正修行的靜坐,這不是不好,只是有意修行者要能分辨其中的差別,以免錯用功夫。
56會員
113內容數
關於原初水晶,以及使用原初水晶後的種種延伸議題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