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衛道,看見年少,敬臺灣的未來

2021/04/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十三年後的今天,當我再次在走進衛道中學的瞬間,我想起了97年2月,在寒冬中第七屆人社營重聚的溫暖。
我是第七屆人社營的成員(聽說今年),那個夏天的學術經驗對一個十六、十七歲的青少年來說充滿熱血與希望,我們能感受到包容,更由此看見了自己的夢想。
過了十幾年後的今天,回首這段從人社營走進人社世界的日子,我看見的是更多的堅持與責任。
記得那年冬天很冷,而寒聚的主題是「烈酒嘉年華Spirit」,這是由第五屆學長姐辦給第七屆的聚會,Spirit,指的是靈魂,是精神,也是烈酒。
人社營或許就是一種精神,當我們快被現實磨光熱情的時候,當我們快要放棄的時候,或許,這spirit可以帶給我們重新往前的力量。
十六、七歲的自己不會知道,接下來的日子有多少的挫折,也不知道自己當下的每一個選擇將會對這個世界帶來什麼樣的影響,當下只是「我喜歡」、「我願意」就做了許多的決定,現在想想,覺得那時的自己還蠻勇敢的,能夠在面對這麼多人的失望的眼光與批評時,還能清楚的為自己的人生做了許多決定。
但可能也因為那時候的自己這麼勇敢,給了現在的自己更好的典範,在經歷一些足以將自己摧毁的大難時,都能站穩腳步,勇敢的選擇面對與堅持。
長大後,人社營的夥伴們大家都忙,甚至在全球不同地方各自努力,雖然能夠團聚的機會不多,但或許這樣子的感動,那希望社會變得更好的使命,都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偶爾提醒著自己該怎麼做。
今天到衛道中學演講,這個空間就像是觸動記憶的開關,讓我想起那個夏天、那個冬天、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以及那些不同階段的自己。
我應該還算走在人社領域的路上吧,選擇當一位平凡的高中老師,或許不是多麼了不起或特別的工作,但這應該是一個重要的工作。我永遠相信,透過教育的力量,這個社會一定會變得更好。
「敬!台灣的未來」
十幾年前就在衛道中學,晚會結束後,大家在寒冬中圍成一圈,靠得很緊,彼此相互依偎,聊青春、聊臺灣、聊夢想,最後,一同舉杯高喊「敬臺灣的未來」,雖然我已經忘記是坐在衛道裡面的哪一個地方,不過當我今天走進衛道時,這個難以忘懷的畫面及感動,深刻的出現在腦海中。
所有的際遇都會讓我們活成不同的樣子,隨著長大,很多人事現象都已經不是我們記憶中的樣子,或許,沒變的是,每個人心中那些年少時代帶來的記憶、感動及啟發,將會影響自己,直到永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LH
JLH
雖然已經教了幾年書,但有時還是會覺得,當一位高中國文老師宛若一場夢。 每天準時到教室上課,喜歡和朋友隨意聊聊、好好聽一首歌、胡亂寫寫東西,這樣的生活持續到快要三十歲的某一天,才驚覺我的青春好像都在這裡了。 於是,決定慢慢寫下些什麼,聊以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