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你對畫畫的認知!六個你一定要知道的禪繞畫特色

2021/04/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禪繞畫的特色
其中有幾個特點是我認為跟其他藝術媒材分常不一樣的地方
也是禪繞畫最吸引人的地方喔

1.用具簡單且方便攜帶

如果擔心預算是影響你開始畫畫的原因,那你一定要試試禪繞畫。
因為只要簡單的筆跟紙即可作畫,方便攜帶且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
甚至我一開始學習時,上班期間開會時,在我的筆記本上「塗鴉」一下!
1.用具簡單且方便攜帶 (Photo by Canva)

2.不具象

必須說,這一點是我最喜歡禪繞畫的地方!不用擔心自己畫的不像
禪繞畫的不具象是在創作前,不預設完成的模樣
而是當創作完成時,你才知道作品最終的樣貌,並發揮想像力!
除此之外禪繞畫大多由線條搭配組成、而不是刻意模仿某種眼前的東西
這讓我在創作時發揮最大的創意
而且不會受到「與畫出來不相符」的挫折感!
畢竟畫畫應該是一個你喜歡且會讓你心情愉快的興趣~

3.沒有方向性

這邊的方向性有兩種

1)在創作時可以透過「轉紙」,找到你喜歡的運筆方向。
你現在就可以試試,把畫出一條直線,然後反著畫另一條
由於每個人的手部肌肉運用的方式不一樣
你會發現兩種方向畫出來的線條會有不一樣的風格
在畫畫時你可以找到你喜歡的運筆方向做出不一樣的風格

2)轉轉你的作品,找到你喜歡的欣賞角度。
如同上面提到的不具象
你可以可以透過旋轉及不同遠近觀看,找到你喜歡的欣賞角度。
3.沒有方向性 (Photo by Canva)

4.沒有橡皮擦

禪繞畫告訴你,繪畫過程不要害怕錯誤,每一筆一畫都是一個機會。
我們要做的是專注於當下的線條,而不是塗塗改改!
當你害怕而要打草稿,那你最終會遇到的是
怎麼修都不滿意,花了非常多時間結果還在草稿階段!
放手去練習直接開始享受畫畫最精華的創作部分吧

這裡也可以額外提到禪繞畫創辦人針對「沒有橡皮擦」
也是呼應到一種人生哲學
事實上你的人生也是沒有重新來過的機會
你能做的就是從過去的時間提取經驗,並專注於生命的當下
每一筆畫,如同每一件事的發生,都是最美好的發展!
4.沒有橡皮擦 (Photo by Canva)

5.沒有正確或錯誤的畫法

聽完上一點,沒有橡皮擦,可能大家還是會緊張要是畫錯怎麼辦?
在禪繞畫理念中,要告訴你沒有「正確」或「錯誤」的畫法
今天你想把圓畫的大一些、小一些,直線長一些短一些
其實都可以反映你當下內心的渴望與心境
畫出了自己的風格,每一筆畫的嘗試都是最好的結果

6.無關宗教信仰

最後,其實是一個大家容易誤解的小特色
其實大家聽到禪繞畫的「禪」,與宗教無關。
這裡的「禪」是指專注於當下的狀態,類似冥想及心流,達到腦部瑜珈。
當你心無旁騖專注於一件事時
你會放下腦中心緒,全心全意地想著完成

這邊也引用維基百科中針對「心流理論」提到的定義,讓你更加了解
心流(英語:Flow)是由匈牙利裔美籍心理學家米哈里·契克森首度提出,定義是一種將個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種活動上的感覺;心流產生時同時會有高度的興奮感及充實感等正向情緒。
當人們處於心流狀態,可能會出現四個特徵
1.自動運轉:事情做起來順手不需多加思考,身體自動發揮。
2.時間流逝:處於心流狀態中,不會在意時間的流逝,直到回到正常狀態後,才會注意到已經過了多長時間。
3.不覺他物:專注投入事物之中,導致不易察覺像是飢餓、手機震動等感覺與刺激。
4.感到愉悅:在事情完成後,感受到愉悅、滿足、成就感等正向情緒。
6.無關宗教信仰 (Photo by Canva)
以上就是今天跟大家分享的禪繞畫特色
有沒有什麼特色是你也覺得很喜歡的、讓你開始想嘗試看看的
或是自己在畫畫過程中也非常有感觸的內容呢
都歡迎分享告訴我喔!我們下一堂禪繞小知識見

我是創辦『一綺趣話畫』的綺綺chi7
透過繪畫及閱讀,找到自我療癒及成長的工程師
相信畫畫離每個人都不遙遠,只要一支筆,一杯咖啡的時間就可以開始
你可以在以下連結找到我,或獲取更多相關資訊
FB : 一綺趣話畫
IG : chi7_drawin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綺
一綺
大家好~我是『一綺趣話畫』的創辦人 chi7。 透過繪畫及閱讀,找到自我療癒及成長方式的工程師, 相信畫畫離每個人都不遙遠,只要一支筆,一杯咖啡的時間就可以開始。 你可以在我的FB『一綺趣話畫』 及 IG『chi7_drawing』找到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