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漫談:手腦在創作與否的邊緣來回試探

2021/04/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本打算來談談創作的眉角,沒想到剛好看到社群平台上的一個討論:「創作的動力或慾望從何而來?」,以及「如果嘗試了各種方法都無法再鼓起『勁』創作,該怎麼辦?」
  第一個疑問擺在同人圈是很個人的命題,可能是「對角色或CP的愛」、可能是「幻肢硬了」、可能是想要「證明自己的能力和創意」……理由各式各樣,要說有一千個人就會有一千種答案也不為過,甚至那些理由對他人而言也不重要。創作就是一件這麼孤獨的事情,即使完成了創作,也未必有人能共鳴、化解這份孤獨。
  第二個疑問,簡單的說就是「如何讓自己有動力繼續創作」,其實我個人的想法是,如果你真的非它不可,你不會有這個疑問;不是非它不可的話,也沒有必要勉強自己創作,創作不是責任。
  在同人圈裡,能創作乍聽之下好像是很了不起的事,但是一脫離這個次文化背景的小圈圈,創作的價值立刻大打折扣。我不是說創作不重要或者沒有價值,而是指同人圈屬於一個特殊的場域,有創作者buff,但外面社會險惡(?),大家多半只問你在創作是不是會餓死。(……)
  所以,除非說不創作會影響生計,或者嚴重戕害身心,否則不創作也稱不上什麼大事,還不怕互掐不怕被控抄襲與被抄不怕被黑不怕什麼回應都沒有。(拈花微笑)
  更進一步說,當今天要找點什麼來「激發」創作動能的時候,就像是需要「靈感」才能展開創作一樣,表示你對創作的「野心」還不夠強烈,沒有想要透過作品達成的事情──無論那件事是尋求掌聲、抒發情感,抑或是精進技術──那又有什麼創作的必要呢?
  不過,面對這樣的困擾,假使真的不想就此放下,我的建議會是邊創作邊等,一邊強迫自己進行練習,為之後的創作做準備,一邊多接觸新鮮有趣的事物自我刺激,並等待想要創作的時機到來。
  因為時間不會等待任何人,無論是繪畫或是寫文,又或者其他不同的創作形式,只要不去做,手和大腦一定會變得生疏,而平時持續不斷的練習,可以保證你在真正需要的時候,一切都是準備好的。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登入並按❤,或是按底下的拍手符號按鈕5下,就可以免費贊助我!感謝你,我們下次見~(*ˇωˇ*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50內容數
寫小說也讀小說,鍾情於習練虛構的魔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