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計劃外的計劃性停水(2)

2021/04/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距離每週限水兩天的政策開始實行,已經過了兩個禮拜。
這兩週以來,遇到停水的日子,其實過得反倒有點輕鬆寫意。
有班上的日子,就乖乖去上班,回到家時早就夜幕低垂,在外隨便買個晚餐帶回家,省去了洗碗盤筷子的麻煩;沒班上的日子,當眼角餘光掃過蟄伏於流理台的杯盤狼藉、堆的像八寶冰的髒衣服與臭襪子,咬著牙眼一閉,告訴自己這是非常時期,也就這樣撐過了。
偶然經過幾個月前敲鑼打鼓喊著歡迎光臨、號稱是全台灣肺部的中央公園,想說身為台中人還是捧場一下,然而光禿禿的土堆、高不過我的小樹們,讓我走著越發覺得有種沙漠的荒涼感,而唯一有綠意的一片草原,十多個自動灑水器慷慨大方的噴灑我以為滴滴珍貴的水資源,人行道旁停著一台水車,連接著和工作人員的身型相比顯得巨大笨重的水管,澆灌需要水份才能生長的小樹們。
在游泳池、噴水池都被勒令停開的時期,我一邊想著如果在夜晚時用自動灑水器淋浴應該是一件奢侈又浪漫的事吧(而且可以同時好多個人一起洗),一邊又為身為萬物之靈-人類的自己,居然和植物計較著生命必需的養分,感到羞恥。
也算是托了停水之福,我久違地和弟弟約到電影院看電影,而曲終人散,小解乃是人之常情,沒想到從廁所走出來的弟弟一臉無奈地說:「姊,廁所停水,我沒辦法洗手」,幸好還有隨身攜帶的乾洗手以及百貨公司設置的自動酒精噴霧器可應急。
然而現在想起來,對於在百貨公司上完廁所居然沒有水可以洗手這件事,仍是心有餘悸。
如果這世界上有雨天娃娃,我現在就想要一百個謝謝。
廁所沒有水的百貨公司,以及佈滿自動灑水機的台中中央公園。在水量貧脊的中南部地區,如何分配資源才能成就最大的人民滿意度。我以這兩個禮拜的觀察及實際走訪,體會這其中詭譎且神祕的恐怖平衡。
最後喊出勝利口號的會是天秤的哪一邊,仍需要更多時間的等待及觀察。
如果你喜歡或對這一系列有興趣,歡迎按下追蹤,讓我們一起看看這塊未被雨神臨幸的土地,如何走出自己的困境、憑藉什麼說服自己持續努力下去。

延伸閱讀:
E給讀者的話: 

給讀者的話:
預計將最近台灣缺水的經驗寫成一個系列,也許會有點瑣碎,但我還是希望可以如實紀錄。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又剛好有一些時間,歡迎按下愛心、幫我拍拍手,也可以看看我其他文章、留言給我告訴我你看完文章的感受。
這些點滴都將成為我繼續創作和紀錄的動力,謝謝你們的支持。
讀起來不費力的,短短的詩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