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寫作】Loser

2021/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有什麼專長嗎?」這是我每次面試別人時,都會問的老問題。
「失敗。」他說,「我的專長是失敗。」
自從步入職場以來,將近二十年的歲月,我參與過公司各部門大大小小的面試,每個前來面試的求職者,無一不是西裝筆挺,正襟危坐,小心翼翼的回答著問題。關於自己過去的豐功偉業,他們經常是侃侃而談;至於那些失敗和不順遂的部分,要嘛閉口不提,要嘛輕輕帶過。
除了面前這個年輕小夥子以外。
他染成金黃色的頭髮因為缺乏整理而凌亂不堪,身上穿著印有卡通圖案的T恤,配上輕便的短褲和拖鞋,再加上回答問題時心不在焉的樣子,完全看不出一絲謀職的慾望。
「你說什麼?」我問,即便他一副存心搗亂的模樣,但這個脫離常軌的回答,還是引起了我的興趣。
「我說,我的專長是失敗。」他露出燦爛的微笑,「你們有時間聽我說個故事嗎?」
我和身旁的助理對望一眼,幾乎同步的點了點頭。
「我從很小的時候,就被爸媽送去學鋼琴,應該算是有點天份吧,同樣的曲子,我學起來總是比其他同學來得快一點,技巧也好一點。我的指導老師那時候常說,如果好好栽培下去,鋼琴界遲早會有一個我的位子。」他的眼神裡綻放驕傲著光芒,「誰也沒想到,就在我報名了英國的音樂名校,準備要參加入學考試的那天早上,我爸載著我出了車禍,右手掌嚴重骨折,別說彈鋼琴了,我連拿筷子都練習了兩三年。」
「就因為這樣,所以你才說你的專長是失敗?」我對他自甘墮落的態度有些不以為然。
「我不是這麼容易放棄的人。」他彷彿看穿了我的心思,「車禍之後,我放下曾經的鋼琴夢,進了一所普通的高中,成績不算是頂尖,但要考上一間國立的大學,應該不成問題。猜猜後來怎麼了?」
「怎麼了?」我翻了翻他的履歷,上面沒有大學的資料。
「升學考試前一天,我突然發起高燒,足足昏睡了一個禮拜。」他臉上始終掛著的微笑,現在看起來卻有些哀傷,「後來,我又經過了各種測試,舉凡跟暗戀的女孩告白、埋頭苦讀的公務員考試,甚至連看一場喜歡的歌手的演唱會,只要是我精心準備,期待已久的事情,總會有各式各樣的原因,讓我在最後關頭,宣告失敗。」
對於這個吊兒啷噹的男人,和他曲折離奇的故事,我一時無言以對,整間會議室,就此陷入靜默。
「當我真心渴望某件事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阻止我。」最後,還是他替自己下了總結。

後來,在我的擔保之下,公司勉強同意把他給錄取了下來。
幾天之後,在公司的茶水間裡,我碰到了他。
「好奇自己為什麼會錄取嗎?」簡單的寒暄幾句之後,我問他。
他搖了搖頭,攪拌起手上剛泡好的咖啡。
「你還記不記得,你問我專長是什麼的時候,我怎麼回答?」他的臉上又是那個燦爛的笑容
「我記得,你說你的專長是失敗。」
「嗯,所以那天,打從走進會議室的那一刻起,我可是用盡了全力想搞砸面試喔。」
看著他臉上自信的表情,我想,和這個專長是失敗的男人相比,我對於失敗的了解,恐怕是粗淺的可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4內容數
文字/短篇/故事/創作 用文字去感受,日常之間的你我。 關於那些習以為常,和措手不及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