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內在有光」的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入夜後來到萬華,吃了鄭記台南碗粿,信步走進龍山寺。
 我喜歡夜裡的龍山寺,比白天安靜許多,還多了一份祥和。在夜裡,它成了有光的所在,特別是從燕尾、剪粘、樑枋、藻井、神龕、斗栱、柱桁、燈座等處散發出來的各種光,雖不若百貨公司明亮,但和光同塵而異色,反而能給人溫暖的感覺,更具有難以言傳的層次之美。沐浴其中,菩薩金剛尊尊都顯得格外莊嚴與慈悲,而善男信女各各看起來也都流露出歡喜的神采。這些,都是因為光的照耀。
 現在很多人喜歡到寺廟裡點光明燈,祈求親人在來年能平安順利。龍山寺內就有幾萬盞這種光明燈,雖然都只是密密麻麻的小燈,如蜂窩般層層疊疊,但整柱整牆開光綻放,這種細膩的光明正是我喜歡的,因為它們總是能讓我心曠神怡,彷彿受到某種鼓舞,整個人也都跟著光明起來。
 「趨光性」是很多生物的本能,我想多數人都喜歡往有光的地方走,在沒有光的時候和地方,人類還會自行創造出燭光、燈光、LED等各種光,不只是為了能繼續活動,更在滿足對光明的渴求。
 陽光是自然的光,歌德說:「陽光照耀之處,連髒東西也會閃閃發光。」有人喜歡用黑暗來掩飾骯髒,但更值得推崇的是在光照下去發現它們存在的美或價值。不過我並不喜歡太亮而會閃閃刺眼的光明,月光和夜裡的燈光才是我比較喜愛的,因為它們不僅柔和,而且還能驅散黑暗,包括自然的黑暗和心中的陰霾。據說英國首相狄斯累利的妻子若知道丈夫當天在處理國事遇到挫折,她就會先將家中的燈全部點亮,等首相回到家,看到一片燈火輝煌,心情就跟著開朗許多,將種種不如意拋諸腦後。
 但寺廟裡的光明燈,又不同於一般人家的電燈。信眾在寺廟點光明燈,除了祈求平安外,亦有燃燈供佛,藉此照亮自己心中的無明黑暗,得大智慧;進而讓一切眾生也能驅除心中幽暗,同享光明與智慧的意思。在夜裡,寺廟好幾萬盞的光明燈同時散發出光芒,一如「佛光普照」,似乎就是想指引並照亮芸芸眾生的人生之路。
 元朝的不魯罕皇后篤信佛法,虔誠供佛,但她最鍾愛的獨子卻不幸死了,她痛不欲生,問皈依的大師說:「我如此虔誠,但為什麼佛祖連我僅有的一個兒子也庇佑不了呢?」大師回答說:「佛法就像燈籠,當風雨來臨時,也許可以遮蔽一陣子,但如果裡面的蠟燭自己燒光了,燈籠又有什麼用呢?」
 以燈籠來比喻佛法也許不太恰當,但說的確實也有幾分道理。不管是佛法、光明燈或其他各種光,固然可以帶給我們光明、希望、溫暖和信心,但它們畢竟都是外在的,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內心要有光,即使只是一支小小的蠟燭,也勝過外面幾十盞隨時可能被拿走、吹熄的光明燈。
 我家附近有一間教堂。每次經過那間教堂,我都會多看幾眼,教堂不大,但門窗都裝飾著拜占庭式的彩色鑲嵌玻璃。那些描繪宗教聖景的圖像,在亮麗陽光的照射下,散發出迷濛的光彩,總會勾留我匆忙的腳步,讓我駐足觀賞,想起心中一個遙遠的美好國度。
 但在深夜路過,特別是在沒有月光也沒有燈光的深夜,四周一片靜寂,教堂也彷彿陷入了沈睡,白天在陽光下散發出亮麗光彩的鑲嵌玻璃,就會變得厚重而黝暗,原本讓人心嚮往之的聖景,在無明中纏連,成了某種光怪陸離、讓人感到不祥的東西。此時,我總是低著頭匆匆而過。
 不過,在白天與深夜之間的入夜時分,晚飯剛過不久,我有時候經過教堂,會發現裡面有光,教堂內的燈光投射於門窗,彩色鑲嵌玻璃上的人物彷彿獲得了生命,散發出比白天更瑰麗的光彩。我知道此時牧師正帶領著信眾,在裡面侍奉、頌讚他們的主。雖然身為異教徒,也能感受到那種信望愛。
 這間教堂跟龍山寺比起來,不僅小很多,而且近似一個長方形的密閉空間,看起來更像人身。我忽然覺得,每個人都像這樣的一間教堂,亦自有它的白天與夜晚、光明與黑暗。在生命光明的時刻(有陽光照耀時),一個人表現得雍容高雅迷人,並不稀奇;但在黑暗困頓、失去外在光源的時刻,多數人卻都走了樣,變得七零八落、猙獰恐怖;只有那「裡面有光」的人,才能依舊散發出雍容高雅的光彩,甚至看起來比平常時候還更加迷人。
 其實,佛教裡也有類似的觀點。當有人因生命的貧乏失色,而像尋找陽光般四處尋找大師開示,祈求指引人生的一條明路時,大師往往謙虛地說,他只能替人「點燈」或「開光」。大師說得一點也沒錯, 因為人人在他的內心原本都自有一盞能散發靈光的心燈,只是油盡燈枯或是蒙塵沾垢,而無法再發光。大師所說的「點燈」就是要為你的心燈添加油料,「開光」就是要為你的心燈除去塵垢,讓它能重新大放光明。
 那什麼是乾枯的心燈需要的油料呢?我想應該是對光明人生的「信望愛」;而每個人對七情六慾的「貪嗔癡」,則是遮蔽心燈的塵垢。在生命貧乏失色的時候,與其請大師為我們「點燈」或「開光」,不如靠自己,重拾對光明人生的「信望愛」和去除對慾望的「貪嗔癡」,再度點燃自己的心燈,散發出內在的靈光。
 於是,在夜裡的龍山寺繞了一圈,受到各種佛光的照耀,感覺對人生又增加了不少光明、希望、溫暖和信念後,我懷著感恩的心回家,知道它們能讓我在接下來的幾天有明亮的生活。但我更知道,當生命又日漸貧乏失色、黯淡無光時,我最好是走進我心中的教堂,用「信望愛」點燃我的心燈,去除它上面的「貪嗔癡」,讓我散發內在的靈光,不只可以照亮我的前程,而且也讓周遭的人因我而得到光明。

歡迎光臨我在方格子的四個專題:

《紅塵阡陌:王溢嘉的人生筆記》
《120個兩性迷思》
《創意100擊》
《變態心理檔案》
910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做個有風度的人。做個有風度的人。 Be a good sport. —第8期 20200103
avatar
現在佛
2021-08-29
【書評】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勸你30歲以後,做個有原則的人:瑞.達利歐《原則》聰明人就是會提出最有思想的疑問,而不是認為自己凡事都有答案。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1-06-01
用心理學看〈岳陽樓記〉:做個有信仰的人,讓學生有夢想吧  很多老師常常反映學生鎮日到校,無所事事,渾渾噩噩,虛擲青春,荒廢時光。   你有夢想嗎?   這是我面對這種學生時,最喜歡問的問題。   我們對於范仲淹〈岳陽樓記〉的印象,大概僅止於「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種不以個人遷謫為苦,卻以普羅大眾、社稷國家為憂的偉大情操。坦白說,很難令人有
Thumbnail
avatar
教育界走跳
2021-05-28
槓槓中年的大人系工作術- [導讀- 做個有故事的人]最近我的教練-Mickey 邀請我對一個想要進入網路產業的年輕朋友做個分享,希望我可以給他一些職場上的方向,兩年的工作經驗,已經換了兩份工作了,第一份是台灣知名禮品公司做業務代表,第二是環保系統解決方案的業務代表。年前剛離開,現在想要了解網路產業的公司。聽完他的工作經驗後,其實我腦袋有非常多的問號
Thumbnail
avatar
槓槓中年 - Kash
2021-02-22
做個有用的人--《抗疫防癆山海間》作者李仁智自序當慈濟醫療法人人文傳播室的曾慶方小姐、楊金燕小姐和自由作家凃心怡小姐到辦公室拜訪,說明來意是林執行長委派,要替我寫本自傳性的書籍,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非常驚訝!「怎麼會是我呢?」從小喜歡閱讀世界偉人傳記的我,從來未曾想過要寫屬於自己的傳記。我認為自己是一個極其平凡的人,沒有成就什麼大事。我人生的座右銘很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1-01-11
強迫自己做個有觀點的人身為一位寫作教練,我常有機會面對一群對寫作充滿興趣或為此感到挫折不已的朋友們。大家常問我:「老師,要如何寫出擲地有聲的文章?」或是「要怎麼樣寫出有別於他人的文章?」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2-04
做個有用的人?「要當一個有用的人。」我一直對這句話感覺到不對勁。 我覺得「有用」的價值被高估了。 是誰說有用?要給誰用呢?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0-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