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妥善運用「這段時間」,讓自己的生涯路更穩更順

2021/04/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朋友小薇,正在準備考西餐丙級證照,為此她找了一個學校附近的雅房,想利用幾個月的時間上證照考試課程,下課還可以回住處,利用公用的廚房,練習考試內容。沒想到室友看似和譪,卻是個「山大王」,住在最便宜,條件最差的一間雅房,然後佔盡其他公用資源。因為室友三餐自理,使用廚房的時間很長,用完也不及時清理;說好平均使用冰箱空間,也幾乎都是她的東西。小薇在沒課的週末,根本沒有地方可以練習,室友也不允許小薇的同學來,她只好去同學家,或是跟我借用廚房。

堅持留在不佳的環境,只是耗損自己

就這樣過了三個月,小薇學校的課已經結束,在等考試通知。室友仍然每天照三餐做菜,又規定瓦斯爐只能使用一邊,小薇連跟室友請求共同使用廚房都沒辦法。這天,小薇和同學照樣來我家借用廚房練習,她跟我說,其實這陣子,她只要出門了,就拖到最後一刻才回家,根本不想待在住處。
我想起有其他朋友正好在徵求室友,就問小薇,要不要先看看那個待租的屋子?她遲疑著,覺得距離考試時間不久,也許就算了。我說:「『不想回家』是很嚴重的警訊,住處就是個人休息、放鬆的空間,在外租屋已經很沒有歸屬感,每天還不想回去,住著有什麼意義?室友的狀態無法改變,如果繼續留在那個地方,沒辦法練習考試題目,妳也不開心,耗損的完全是自己的時間和情緒,這樣的情形竟然還要再一個月,是不是太難受了?如果最後因為練習不夠充份,沒有考取證照怎麼辦?」
小薇覺得我說得很有道理,總算答應隔天去看看。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

次日,我陪著她,一起去看了朋友的屋子。所在地的交通和週邊機能比小薇現在住的地方方便,新室友們很熱情地介紹各個空間,也很歡迎小薇任意使用廚房,更重要的是,房租比小薇現在住的地方每個月便宜$1500,小薇很滿意,當晚就決定搬家,並跟家人說,考完試後的一個月再搬回家,如此一來,在新居的租約至少能有兩個月。也不至於租了一個月,又要再搬。
其他朋友聽了紛紛替小薇擔心:這麼倉促要搬家,真的好嗎?還有時間準備考試嗎?延後回家的時間,是在逃避考完後要就業的壓力嗎?
有關搬家,我和小薇都覺得,現在的空間唯一的優點只是離學校比較近,學校的課程結束後,小薇甚至連回到住處都不想,久留在此沒有好處,應該趕快搬到合適的地方,至少還有半個月以上時間可以準備考試;至於考完試再多留一個月甚至更久,也是考量到,取得證照固然很好,小薇在西餐的領域還是一張白紙,沒有實務經驗,也許可以先找地方實習一陣子,甚至跟著老師再學習其他週邊課程,雖然看起來像在逃避就業,只要時間用在對的地方,何嘗不是一個好的選擇呢?

善用職涯中的「休息時間」

我們一生中的職涯,很難做到每段工作都順利接軌,尤其是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很多產業被波及,許多人也因而失去了工作。遇到職涯中突來的變故,人人都不情願,與其著急懊惱,如果能夠利用這段「休息時間」,利用手邊的職訓資源,以及政府的福利支援系統,好好充實自己,為自己的下一份工作加點分,或者,靜下心來,好好地整理自己過往的工作驗歷,把履歷優化,然後仔細尋找心儀的工作,或許更棒的機會很快就來了。
我是CF
我是CF
我是CF,今年(2021)起,想要找尋自己的斜槓項目,希望和世界分享這個歷程,讓更多的人受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