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計畫的驚喜

2021/05/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早上從很俗務的一天:陪兒子去考TOEIC,送君到門口老媽終須滾蛋,其實也是前一天才決定陪他搞清楚考場育達商職到底在哪裡。很開心地離開考場,想到昨天在新聞看到北美館有日本藝術家鹽田千春的“紅絲線展”(真正展名叫《顫動的靈魂》),圓山站距離小巨蛋站算是回家的順路,就爬過去瞧瞧。
credit to:北美館鹽田千春顫動的靈魂展
進去就是這麼驚人的畫面乘以十倍,票價30元台幣,應該有因為藝術家日本人可能也感念311地震台灣的友誼。不然我覺得要350元比較合理。鹽田小姐的藝術生命彷彿是被紅絲線牽著走的“必然如此”之樣貌,不然說不出保守的日本人為什麼要去柏林定居,為什麼會被東西德統一撼動,為什麼要用自己的身體作為藝術作品的素材,或是肉身去絕食、去野地翻滾、去蹲在爛泥的浴缸、去躺在絲線包圍的病床。彷彿宇宙透過鹽田小姐的作品,說出宇宙倫理要說的話。
我很同意她的體悟:身體和靈魂基本是兩種獨立分開的東西。她的“戀物癖”(收集衣服、鞋子、旅行箱等)是源自於物體都帶有被不同人在不同時空,所使用過不可消除的痕跡,這個我又更同意了。只要看看大家出國旅行時的大買特買,就不難發現這是普世真理,大家喜歡憑藉旅行時當地購入的物品,來回想當初旅行回憶的美好。
我尤其喜歡她說人們必須走進她的作品,才算是她作品的完成。真的你看上圖那些紅絲線船,不同的參觀人影流動,每分秒都是不同的呈現。雖然大家看到一樣的作品,這秒有人在沉思、那秒有人在自拍、下秒有好友們在討論,這是流動的作品。獨自掛在牆上說自己的話的藝術品很多;但是你可以走進去,跟它共同成就一部藝術的作品並不多。
這展覽沒有辜負它的名字《顫動的靈魂》,我走出來時真的有被震到,大家一定要去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82內容數
進入沉潛的中年,可以保持童稚之心和青春不老之軀,追劇和育兒並不牴觸,可以跳舞可以彈琴,也可以乾脆來個電影劇本創作。或許我不必再像年輕時戰戰兢兢,總會有工作收入,路上的閒暇娛樂和心靈悸動,就算是我賺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