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最底層的教育人員:實習老師

2021/04/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學畢業時剛好是遇到教師資格檢定考試的改革年,所以大五實習一結束,原定時程的三月份先舉辦了一次教師檢定考試(以下簡稱教檢),那次我很幸運地通過了檢定考,取得了特殊教育合格教師證,同年的六月教育部又辦了一次教檢,我們班有些人三月份沒考過,六月份又得到了一次嚐試的機會,所以教檢及格率是百分之百。
之後的學弟妹都是大四畢業之後,馬上參加六月份的教檢,即所謂的先檢後實政策,師資培育畢業生需通過檢定考,取得合格證書,下一步才選擇學校,完成教育實習歷程,修正過去有學生花六個月努力地完成無給職的教育實習課程,卻因遲遲無法通過教檢,始終拿不到合格教師證的冏境,但這也造成了另一個問題,六月份的教檢若未通過,接下來就只能再次全心準備隔年的教檢考試,這中間的12個月,因為沒有合格證書,也不能進行教育實習,連當合格代課老師資格都沒有。
長達六個月的教育實習可分為教學實習、導師實習和行政實習三個部份,等同是成為正式教師之後,可能會擔任的不同身份,利用教育實習時,在實習指導單位及實習指導老師協助下,逐步熟悉這三個職務。
課程實習與大學本科實習最相關,初期就坐在台下看教學實習指導老師上課,必需勤作記錄、寫感想,我的指導老師更規定我要主動發問和提出個人建議,資深老師願意擔任指導教師並且傾囊相授,是我這個初出茅廬的實習生最大的福氣;待指導老師認可之後,即會安排正式上台試教,課前必須先擬好教案給老師審核,課後再和指導老師討論及檢討,一小時的課程至少要六個小時以上的運作,最後再加上長短不一的寫課程記錄的時間,雖然非常辛苦但收獲滿載;我的指導老師曾得過特殊優良教師,為了符合她的期待與要求,我努力地當塊學習海棉,吸取各式各樣的教學技巧與方法,但不是每個人都像我這麼幸運,我的同班同學有人被放牛吃草,有的人被列為假想敵,多做被嫌、少做又被駡,有的太受學生及家長歡迎,卻被謠言惡意中傷。
導師實習則由學務處編配一個班級,在原班導師的指示下,協助班級事務,例如看早自習、監督打掃工作、管理放學秩序等等,有時也會在老師的授權之下,幫忙批改聯絡簿,我的態度是積極協助但不逾越權限,和學生相處融洽但不能失去應有的分寸,所有的常規管理一定要符合指導老師的班級經營理念,分寸的拿捏要非常小心謹慎。
行政實習則看學校規模及編制,我實習的學校是中型小學,基本上就是教務、學務和總務各二個月,但如遇校慶、運動會等大型活動,則會依臨時的彈性編組,處室主任對實習老師,大都視為短暫的外來人力,大多數的工作都偏向打雜,僅有一次是因為學校急著要送計畫案,偶爾得知我有相關電腦證照,臨時要我協助圖表整理及美編工作,計畫通過之後長官到校聽取簡報,動畫設計和影片剪輯的部分又直接落在我頭上,事後校長更是在檢討會議上大力讚揚我的付出,當下令我覺得受寵若驚。不過我也聽過有些實習老師做的是請產假組長所遺留的工作,但一毛錢薪水也拿不到,我的一個同班同學在山區小學實習,還要幫忙除草、砍樹和抓蛇,工作內容多元到令人無法想像,一切都是上天的安排。
我媽媽也是老師,套一段她的見解:「入寶山千萬不要空手而回,寧可在實習時多吃點苦、吃點虧,也不要成為正式老師時才犯大錯。」我把實習當服兵役,是我應盡的義務,即使是豬狗不如的社畜,也要當個最用心、最負責的社畜。
以上文章是以我大女兒的角度撰寫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