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孤獨怪手 蘇伊士運河畔的職場煉金術

2021/05/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以為只要「清個泥巴」、結果竟是「大排長榮」。孤獨怪手不當埋頭苦挖的阿信,透過社群媒體争取spotlight、積極表現自我、向上管理,在運河畔努力拯救全球經濟時,也演繹了一齣完美的職場煉金術。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這是許多老闆交付高難度工作(assignment)後,用來「激勵」社畜的經典用語。
但接下「大任」默默埋頭苦幹的「阿信」社畜已outdated適度的internal 和external PR吸引老闆和各界的注意,往往與工作績效表現同樣重要
在網路和社群媒體發達的時代,争取spotlight的工具俯拾皆是,但只是一昧的耍花招搶曝光、出風頭,往往會玩過頭反而塑造負面印象、得到反效果。
在蘇伊士運河的長賜號卡河事件中,被老闆一通「清個泥巴」輕瞄淡寫的電話叩到現場,孤獨怪手發現竟是被交付「大排長榮」的大任。
不當埋頭苦挖的阿信,孤獨怪手開設Twitter帳號,將現場和工作的酸甜苦辣第一手即時傳遞給全世界,成功争取媒體曝光。他也從一開始對此assignment的懷疑、無奈,透過社群媒體的互動,自我激勵、以參與拯救全球經濟的一員為榮。
在艱困的工件環境中,幽默金句連發,猶如一個說故事高手,很快讓網友融入現場、彷彿跟著他一起揮舞著小怪手,最後成功完成這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救贖了全球經濟、也讓他一炮而紅。(參見:又挖又推 「孤獨怪手」金句連發爆紅
在蘇伊士運河畔努力工作的小怪手。擷取自Twitter@SuezDiggerGuy。
孤獨怪手這場完美的職場煉金術是如何作到的?
接到指派工作後
懷疑、發牢騷
,覺得工作這麼辛苦、卻無人關心。
缺乏成就動機
  • 所以,老闆今早來電、然後現在變這樣。學到教訓了。
  • 老實說,我都不知自己在挖什麼。現在只能作作樣子讓老闆開心。他說大家都用衛星上盯著,所以要裝一下。
  • 我現在能給的建議就是 - 要學會說:不!昨天老闆打來時、我應該說:不。
  • 媒體都沒人來看看我和伙伴們的工作,全都跑去採訪拖船了。好啦好啦,我也只不過是個開怪手的。
  • 很難讓老婆相信我今晚無法回家,這女人覺得我騙她。
  • 已挖了快36個小時,要聾了。
Twitter成功吸引媒體關注
開心轉推報導,雖然仍很嘴炮的討拍,但未影響手上的工作、未被鎂光燈沖昏頭
心情明顯變的積極正面、幽默金句連發,自娛娛人、又有分寸。
透過與網友互動,將各界加油轉為動力。給自己一個成就動機:拯救全球經濟。
  • 終於得到一點媒體關愛的眼神了!
  • 謝謝大家的愛心和支持。沒有你們、我真的撐不下去。
  • 我好愛這張圖!謝謝!會印出來貼在怪手上。
  • 已深夜十點多了。開挖工作晚上將繼續。我現在得小憩一下。無論你在哪裡、晚安。花點時間給你所愛的人,因為我不能。
展現高度同理心
雖一度抱怨無論怎麼努力挖、船仍動不了,但當船東出面正式道歉,展現高度同理心、反過來安慰船東。
  • 長賜號的船東高層向各界道歉。感謝你們的舉動、但這不是你們的錯。有時就是會衰事纏身。沒關係啦!
善於掌握時機討拍和提加薪
一開始對於指派的工作有點不爽、嚷著要加薪70%。
明白加薪除了老闆、還有人事這個重要的角色以報告工安問題的藉口打給人資。(想鋪個未來的調薪梗?)
企業正式的調薪常在年度考核(appraisal)後定案,他當時雖仍有點沮喪,但沒忘了年度考核時有這個「籌碼」可以好好利用。(高手耶…)。
傳來運河每日正經歷巨額損失的消息後,識時務轉為低調
隨著挖掘有所進展,藉著報告工作進度時「順便」提醒老闆加薪,結果講到關鍵字時電話不清楚、自動斷線。(哈,老闆也是高級社畜啊…)
  • 等一切結束後,要加薪70%。到現在我都還不知老婆是否在家等我。
  • 試著打電話跟人資報告一下這個不安全的工作環境,你猜結果如何?「你所打的電話目前無法接聽!」是、蘇珊,你無法接電話、我一點也不奇怪。
  • 工作績效考核快到了,這下我可有得說了。
  • 蘇伊士運河現在一天損失高達1千4百萬美元。現在可能不是談加薪的好時機。
  • 先收工休息一下,給老闆打個電話報告進度。我試著提醒他加薪,結果不知為何,老闆聽不清楚我說什麼、然後電話斷線。我明天再打。
向上管理高手
雖然偶爾抱怨被老闆騙了、不懂得say no而學到教訓,但也會看臉色適時裝乖,在社群媒體上吹捧、拍老闆馬屁,是個向上管理的高手。
  • 老闆來電慰問致謝。覺得像隻開心的小汪星、玩了把戲後領賞。繼續再挖。全球經濟等著我救。
  • 啊,原來這就是老闆說怪手揮的快一點、好讓它看來像我們更賣力在挖的用意。成功了!他當然是更有經驗的,所以才會是我的老闆嘛!
  • 剛瞄到老闆從會議室出來,渾身濕透了。上面給的壓力很大。我們繼續挖。
專業和效率
除了積極正面和幽默,也有不搞笑、展現專業和效率的一面,對網友的各式建議迅速解答。
  • 提議用直升機將貨櫃吊走的各位:每個貨櫃重達六萬磅、今天最厲害的直升機MI-26最重只能吊4.4萬磅。所以答案很簡單:行不通。
團隊精神:
不獨攬功勞
、適時利用網路互動分享spotlight給其它團隊成員。
最後將成員名字和照片一起PO出
、同享各界的掌聲。
  • 請各位點擊投票按鈕:愛心、擁抱,鼓勵所有參與此鉅大開挖工作的人好嗎?麻煩讓它50:50各佔一半。
  • 參與這次救援行動的超級英雄有….
完成「大排長榮」後,在Twitter故作失落的說:今日沒得挖了。擷取自Twitter@SuezDiggerGuy。
如果你是老闆,會不會為他調薪升職呢?
(以上孤獨怪手發言內容摘自”Guy With The Digger At Suez Canal @SuezDiggerGu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幾千元定期投資基金的小白小資、到億萬富豪,夏洛克在各種追尋財富自由(或有財仍不自由)的人生,看到相同的心態和盲點。密室沒有顯赫的投資戰績和明牌,只有趣味故事和獨特的觀點,協助你更清晰的面對投資理財這件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