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與育兒該如何選擇?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希望大家腦裡都有屬於自己的生活逃逸路線。」——《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昨天J寶放學回家,跟我分享了一本好可愛的繪本故事,聽到當下好喜歡,特地問老師之後,才知道書名是「媽媽上班時也想著你」。內容講述關於職業媽媽內心的掙扎與糾結,文中媽媽很想好好陪伴孩子成長,但又有自己人生想做的事情,兩邊都好重要也無法割捨。我想這應該也是每個職業婦女心中都有過的拉扯,究竟孩子與自己的事業或人生,該怎麼選擇?

我自己現在在面對這道難題時,沒有太多的猶豫,原因是我了解自己的個性,當我為了孩子選擇放棄自己人生的規劃或渴望,那份委屈最終會慢慢堆疊累積,有天轉化成傷人的言語脫口而出:「我當初為了你們放棄了XX,但你們卻這樣對我⋯」這樣的指責太沈重,我不忍心孩子背負著我的人生懊悔,也不想孩子認為他們的存在是我的負擔。

所以現在的我每當遇到困境,一定先回到自己身上,任何人生的角色都沒有比我自己重要,就連「媽媽」這角色也是。因此我總是優先問我自己,怎麼選擇我會最快樂或不後悔?「孩子一天笑四百次,你呢?讓你自己快樂的最佳方式之一,就是讓其他人快樂;讓其他人快樂的最佳方式之一,就是你自己要快樂。」——《過得還不錯的一年,作者:葛瑞琴.魯賓》是啊!我們總希望孩子快樂成長,但身為照顧者的我們快樂嗎?

繪本的最後孩子發燒了,媽媽因為工作的緣故無法立即接孩子回家休息,好不容易忙完、接到孩子的媽媽,帶著自責與虧欠詢問孩子:「不然媽媽不要上班,在家陪你好嗎?」只見孩子嘟著嘴回:「我喜歡上班的媽媽,工作時的媽媽閃閃發光,像仙女般。」昨天晚上J寶跟我分享的正是這個橋段,聽完之後我瞬間眼眶泛紅,我回想起兩年前的我,也在這個困境上卡關許久。

兩年多前,在公職生涯的尾聲,我又因為工作壓力大到睡不著、體重減輕,甚至嚴重到騎車進到上班地點手都在發抖。當我出現症狀初期,試著跟主管表達、請求協助,希望工作步調再慢一些,但事情我一定會如期完成。當場他話說的很好聽也很漂亮、一口答應,但沒想到當天半夜我睡不著起床,卻看見他傳訊息指責我「態度差、不懂公務人員職場倫理」,隔天甚至到處跟同事說我的不是,且他說的跟我認知的,有很大地落差,就這樣我的壓力更大了。我不能理解事情為何演變成這樣,更不懂自己究竟做錯了什麼,甚至何謂公務人員倫理?是即便身體不適,也要勉強自己做到死嗎?曾經憂鬱最嚴重的時候,我是恨不得殺死我自己的,現在初期症狀又出現了,我的求助錯了嗎?每晚不停思考這些事情的我,讓原本的失眠更雪上加霜⋯⋯

當時的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辦,常常半夜睡不著就坐在客廳沙發哭,我知道哭也解決不了問題,但我止不住眼淚,至今我仍不明白,為什麼有人需要被這樣對待。有天Q寶半夜起床上廁所,看到哭泣的我,便走過來抱著我說:「媽媽,你累了就不要工作了,我可以不上才藝課也不買玩具。」

那年他才大班,如今看著繪本我才明白,當年孩子有多希望我快樂,原來重點從來就不是我工作與否,而是我快不快樂。但諷刺的是,當時我依舊勉強自己在那個地方多撐了一年,原因是,我害怕自己在孩子眼中是個半途而廢的人。我希望成為孩子的榜樣,而孩子要的好簡單,他只想要一個開心與閃閃發亮的媽媽。後來離職後的我,終於找到自己熱愛的事情,每天活得很快樂又幸福,且覺得自己的人生充滿意義,唯一的後悔只有,沒有更早離開不適合我的環境。「如果我可以早點明白就好。」我偶爾忍不住會這麼想。

「那我不工作,在家陪你好嗎?」昨晚聽完J寶跟我分享的橋段,我故意這麼問他,「不用啊!你工作的時候眼睛才閃閃發光,我想要你開心。」他笑著回我。我花兩年的時間,繞了一大圈,才找到這個簡單的答案,這個當年孩子早就告訴我的答案⋯

如果此刻的你,也正糾結於孩子跟事業之間,不妨去問問孩子吧!孩子的心是清澈明亮的,他們沒有太多對未來的焦慮與對過去的懊悔,他們有的只有此時此刻,而往往這正是答案。畢竟我們常常做不了決定,不就正因爲擔心未來或是捨不得自己過去的投入,但對於當下而言,這些煩惱全都不存在。去聽聽孩子的聲音,也許會有不同的看見或發現,就如同我們希望孩子快樂般,他們也想看見我們笑著並閃閃發光。


也想釐清自己的需要與渴望,並活出有選擇的幸福人生嗎?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預約<一對一增能晤談>,透過深度探索幫自己找到內心真正的渴望並活出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