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怎麼寫

2022/01/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我跟先生同時在"校正"我們分別為高二和小四孩子的作文態度,畢竟在108課綱的大刀下,不管是要拚學測,還是以後要小五國語文能力測驗,作文就是很重要。
先說作文這個字的英文叫做Composition,就跟編劇、編曲、編舞、寫企劃書、擬定策略是一樣的,你要把自己飄散的思路收攏、組織、用大部分鄉民可以理解的鋪陳順序,最後目的要感動讀者,讓他覺得你言之有物,甚至想起身力行。可是我先生拿一本國語日報優良作文範例叫小四的要背五篇之類的,我也很好奇煩惱的兒子到底要怎麼應付這種不可能的任務。
我跟小四兒說,你就跟你爸爸說你分析某篇文章,結構是起承轉合,首末段各有什麼很優美的修辭,讓這篇文章成為佳作。小四兒很坦白說,他就是少棒隊頭腦簡單四肢發達,沒有表達能力,在爸爸淫威之下只能結巴吞吐。我也很好奇我們到底三個人要演這場提升作文大戰到什麼時候。
台灣的教育假設18年,都沒有能將習得課堂知識轉換為解決人生問題的機會(我那個時代),作文的能力,主要就是在說服跟引導,如果小四兒動動腦怎麼說服老派教育的先生,不啻也是作文能力的大提升。還有威權教育的恫嚇,用絕對成績來定義小孩對自己的信心,也是很不可取。小四兒連嘗試說服爸爸的勇氣都沒有,到底是有多威權才連自己最親的爸爸都覺得可怕不能撼動?
我們卻在死背現代文、古文的30年前,運氣很好沒有弄壞文學胃口,養成了中年還愛看書、看劇、愛自己寫作的嗜好,這些文學在自己人生困惑挫敗的時候,是怎麼由虛轉實,切切實實地安慰我受傷和迷惘的心靈。我希望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小四兒,走到人生中年,當對體育可能不再熱血澎湃,心靈逐漸沉澱時,能突然看到文學閃耀微弱光芒召喚他,重新看一遍作文這件事情,有全新的體悟。
Compositio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82內容數
進入沉潛的中年,可以保持童稚之心和青春不老之軀,追劇和育兒並不牴觸,可以跳舞可以彈琴,也可以乾脆來個電影劇本創作。或許我不必再像年輕時戰戰兢兢,總會有工作收入,路上的閒暇娛樂和心靈悸動,就算是我賺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