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老」的路上—助記的方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避免忘記的方法,不能光靠腦袋「記」和「想」,可以用一些動作來幫助記憶,我平時用的方法是:
◆將待辦事項記在紙條或記事本上,不過要記得看。
●●出門時,帶全要帶的東西
◆將出門會用到的東西都放在包包裏,只要出門,不管做什麼,都背那個包包,就是去買個東西也一樣,就不用去想要帶鑰匙、手機、錢包等等了,有時候會想到多買什麼,可能會用到信用卡啊!或是什麼會員卡的,東西較多時可能要騎腳踏車,又要多一支腳踏車的鑰匙,等等。
◆出門前一、二天(或幾個小時前),就開始將(想到的)要帶的東西集中放在一個地方,最後再一起收到袋子裏,這樣比較不會漏掉;不要到時候再用「想」的,這裏收一個,那邊拿一個,比較可能漏掉(有時有想到,但沒去拿)。就是準備的時間要長一點。
◆裝好的袋子先放在門口,就不會忘記拿了。
◆要冰,不能先裝的東西,就將袋子放在顯眼的地方或門口。
◆手機早一點放進包包裏,出門再拿的話,有時候會忘記。
◆藥多帶一份在包包裏,如果在家時忘了吃,出門後想到時還可以吃。
◆我門牙缺了一顆,有一顆很小的假牙,通常是吃完早餐,刷牙後才戴,如果要出門的話(要跟人見面,不戴不好看),為了避免忘記戴,就在起床刷牙後先戴起來,或是將假牙盒放在水槽裏,出門前,上完廁所洗手時會看到。
◆有的門鎖要用鑰匙才能鎖上,有的是可以直接關上,避免忘了帶鑰匙,或是帶錯鑰匙,一律都用鑰匙插進去鎖門。鎖車門也一樣。(我一個人住,對於忘記帶鑰匙這事很謹慎,可以說有點緊張)
●●瞬間記憶,或短期記憶變差的應變(剛剛或最新的不記得)
◆我每天要吃一次慢性病的藥共3種,每吃完一樣,就將剩下的藥放在另外一邊,就是還沒吃的,和已經吃過的放不同的地方,不然我會忘記我吃了沒?(好像有點嚴重,我就是想避免弄錯,有時候藥吃到最後會多一顆或少一、二顆,就是某次少吃或是多吃。)
◆有種藥水早晚要各擦1次,透明的藥水擦了沒痕跡,我晚上擦完就放另一個盒子裏(早上要擦的);同樣的,早上的擦完,就放在晚上要擦的盒子裏,這樣有沒擦就很清楚了。盒子的位置是在前後(前面的是早上,後面的是晚上,早上的盒子較小,顏色也不一樣),不是左右。
◆燒開水或煮東西時人走開,將抽油煙機的燈打開,經過時會看到,提醒自己正在煮東西。還是會有忘記的時候,有次用瓦斯爐煮紅豆湯,想說要煮很久,就進房間做事,一專心就忘記了,聞到燒焦味時還在想是誰家的,過了一陣子味道越來越濃,才想到是我自家的,嚇壞我了。後來就改成不管煮什麼,通通在煮菜時一起煮,人就站在爐旁邊,不然用電鍋煮。
◆一件事從頭到尾做到完,不要岔題或順手去做別的,一岔題的話,可能就將原來的事情忘記了。
◆忘記的事情,如果事後想起來的話,就好好想一下,將它記住,別說:「忘了」就算了,「老了,沒辦法。」是我以前很討厭聽到的家中老人說的話。
●●在寫這些的過程中,我覺得我自己很仔細,很在意每一個動作,每件事情,希望它們都照原來的次序、該進行、該呈現的樣子,不要有差錯,不要有意外—這些的自我要求是必要嗎?算是給自己壓力嗎?
我想到的是:
■沒有時時和自己的感覺連結的人,會有身心分離的現象,「身」和「心」2者不同步,想到了,沒去做;或是做了,沒印象。還有,年紀越大,越有這種情形。
■每天重覆同樣的動作很久了,反應太固定,碰到同樣的事情,手慣性做了,但是腦袋沒印象(腦袋的速度比較慢,沒跟上來,或是沒感覺),這種「自動去做」的動作,不一定正確喔!不是每次的「正確」反應都是一樣的。
■記憶片斷,資訊連結的情況不理想。
■活得越久,腦袋裏累積的東西越多,其實一個人不需要記那麼多,將有些事情忘掉對本人是好的,只是它不會選擇重要或不重要的,還是它認為的不重要(可以忘記)我覺得重要(不能忘記)呢?「腦袋」跟「我」想的不一樣。
年紀較大之後,發現要將生活過好,樣樣瑣事都順利進行不是件容易(理所當然)的事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48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走向財務自由的五個科技好習慣 前言 在這個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我們可以善用各種數位工具,建立良好的理財習慣,邁向財務自由。現今市面上有許多優質的個人理財應用程式和金融科技服務,能夠幫助我們更有效地管理收支、儲蓄和消費。 透過養成這些科技好習慣,我們就能逐步掌握自己的財務狀況,找出需要改善的地方,並採取適當的措施。只有做好日
Thumbnail
avatar
W先生
2024-06-20
走向財富自由!! 星鑽教練Wilson的LiveGood心路歷程丨真人真事 各位夥伴,大家下午好。我是文勝,大家也可以叫我Wilson。我是來自馬來西亞的馬六甲。我目前的工作是在雜貨店工作,是自己的家族生意。目前是利用兼職的時間來經營LiveGood,只要有時間,我都會拿來經營LiveGood。因為我認為LiveGood是我看過這麼多直銷公司,唯一一家能夠讓大家都賺到錢
Thumbnail
avatar
Vicky宅媽咪丨居家微創業教練
2024-06-19
走向 AFP 之路 #26 <避免保單變稅單,牢記三點不漏稅>摘要 在使用保單時,須注意三種稅、三欄位、和三個時間點,才不會到時候才知道要繳一堆稅 三種稅:所得稅、遺產稅、贈與稅 所得稅,例如投資型保單中,若有海外基金收益,應列為海外所得 贈與稅,當保單中的要保人和受益人不同,或是變更要保人時,會被課贈與稅 遺產稅,死亡保險給付不計入遺產總額,但
avatar
Raymond Life
2024-06-18
老同學季訂閱目前LINE即時走向季訂閱的同學有資格在沙龍填選
Thumbnail
avatar
台股籌碼戰-金庸
2023-08-03
老查|讓創作成為你的「反脆弱」策略——從在職到走上自雇者的經驗談本篇內容為創作者成長學院邀請老查撰寫,分享「創作」是如何從年輕時就為他帶來精彩的斜槓生活。到了現在,他的職涯第二曲線也因創作而有不少新的機遇。 如果你好奇創作究竟能帶你走到哪裡,老查的經歷就是個絕佳範例。喜歡創作的你,別懷疑,開始做就對了!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3-07-21
是賣國賊,還是開國英雄:幕末大老井伊直弼的繭居族生涯,與走向權力中心的生命歷程井伊直弼是日本史上少見,毀譽褒貶甚為兩極的人物。因安政大獄而招致殺身之禍的井伊直弼,長眠於東京世田谷的豪德寺,他已無法解釋自己在百年前為日本所做的抉擇。或許,從直弼早年的生涯出發,能提供我們一個重新理解他的視角。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22-03-23
走向獨居成為快樂的銀髮族想要獨居而不孤老,必須從心裡做好許多準備的。
Thumbnail
avatar
文亭硯
2022-01-30
走向蒙福的人生道路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惡人並不是這樣,乃像糠秕被風吹散。因此當審判的時候,惡人必站立不住;罪人在義人的會中也是如此。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1-10-02
當老國王出逃:西班牙會走向共和嗎當地時間8月3日,西班牙老國王胡安・卡洛斯一世(Juan Carlos I)致信現任國王費利佩六世(Felipe VI),吿知自己即將搬離西班牙薩蘇埃拉宮,前往國外生活,費利佩六世對父親的決定表示尊重。
Thumbnail
avatar
劉燕婷
2020-11-29
走向更好的遠方:青藝盟《風箏計畫7.0-神的孩子》原聲帶青藝盟在2014年發起了第一屆「風箏計畫」,希望藉著參與藝術演出的體驗,讓孩子們重新尋找自我、建立自信並建立起與他人的連結......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