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找到人生意義的其中一個方法是愛一個人,那麼到底什麼是愛呢?

2021/03/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在《活出意義來》中看到作者弗蘭克說,要找到人生意義的其中一個方法是 去愛一個人 後,我對於愛這件事情更好奇了~
不管是在戲劇還是在生活中,「愛」都是一個具有神奇能力象徵,不只是愛情片,連星際效應、駭客任務這樣的科幻片,最後的核心也是回歸到「愛」這件事。
不過,「愛」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平常大家掛在嘴上的「我愛你」真的是愛嗎?
從字面上看來,「愛」是心在受裡面,代表「感受到自己的心」,聽起來有點抽象,於是我看了另一本經典書籍 《愛的藝術》。
作者佛洛姆認為,「愛」就跟藝術一樣,需要經過刻意練習,它是一項需要經過學習的能力。
愛就像是畫畫、音樂等藝術,只有在大量實踐後,把理論知識和實踐成果融合,才會變成是一種直覺!


愛包含四大要素:關心、責任、尊重和瞭解

瞭解 一個人的前提是好奇與 關心,每個人雖然都很不一樣,但越深入的相處就會看到彼此的共同點,沒有瞭解就無法 尊重,所以會希望對方照著自己開心的方式做,讓彼此都不自由。
沒有瞭解只想負 責任 的話,方向也會偏掉,你會覺得自己付出很多,但是對方完全不領情,所以這四大元素其實是相互依存的。


關於愛有一個常見的迷思,我們常會認為愛象徵著付出、犧牲、奉獻,好像必須放棄些什麼,因此讓人裹足不前。

但實際上,懂得給予的人才是真正的強大、富足,並且真正的給予是願意接受別人的回禮,因為這代表他也願意幫助別人成為有能力付出的人。


既然要付出愛,那應該去愛誰呢?總要有對象吧!?

愛最核心的不只是一種與某個特定人的關係,他是一種態度、一種決定、一種承諾,「如果我真正愛一個人,我就會愛所有人,愛這個世界,愛生活」。
自私的人不是過於自愛,而是缺少自愛,如果你愛你自己,你也會像愛自己那樣愛每一個人。


分享我很喜歡書中的一句話

愛的存在只有一條證據—雙方關係的深度、各自具有的活力和力量」
你覺得「愛」是怎麼一回事呢?
四大元素中你最重視哪一個?
歡迎跟我分享你對於愛的看法喔~~
最近開始嘗試用電子報的方式分享更多關於閱讀還有人生升級的方法,歡迎訂閱https://katnisshsu.com/ultralearning
凱妮絲
凱妮絲
生活不是只有黑跟白兩種顏色,不同階段的自己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就會混合出不同的顏色,記錄每個色彩相互碰撞的瞬間~ 歡迎來instagram上找我玩: Katniss 凱妮絲閱讀實驗室 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