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的人》,在人生路上且戰且走

2021/05/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走路的人》
《走路的人》是韓國影帝河正宇的著作,當初看了電影《與神同行》後,就相當欣賞他不慍不火的演出,後來才發現,其實之前已看過他詮釋變態殺人魔的《追擊者》了,沒想到在現實世界中,他還能夠從容扮演作家這個角色,真的是不斷給人驚喜的OPPA啊!

走路,形塑了「河道」

走路之於河正宇,幾乎等同信仰般的存在;他藉由走路鍛鍊身體、磨練心志,甚至特地安排和同好到步行者天堂—夏威夷—認真走路。在夏威夷的行程既是度假放鬆,也是自我修鍊,重頭戲的步行大移動屢屢挑戰行者的體力與意志,每當成功走完全程,就像是跨過生命的坎,再次得到滿滿的勇氣與成就感,又可以在下一段人生旅程邁出堅定步伐。
書中不只聚焦日常行走,亦延伸到作者對生活的看法,以及社會現象的反思。最後更將鏡頭轉向自己,放眼至今人生路,檢視因自身人格特質所致的種種經歷,誠實面對成功與失敗,回顧一路上見聞的人事物所賦予他的珍貴課程。
這本書並非明星寫真書,文字量頗豐,內容相當紮實,再加上文化差異的因素,某些片段需在腦中自行轉譯,讀起來其實並沒有想像中輕鬆。不過,依舊能夠對書中核心價值產生共鳴。

走路,是對人生的實踐。

「人生,就只是活下去。健康地、專心地走路,或許已是你我人生能做的全部。無論再怎麼苦思,我始終覺得人類能做的事有限。很奇怪的是,只要祈禱,心情就會變得舒坦些。面對任何事,都能變得大膽些。不管自己如何奮力掙扎,總有些事情是無能為力的,這些對我來說不等於放棄或死心,而是贈與我的某種傻勁。讓我得以勤奮地走在賦予我的道路上。」
這是書中我相當喜歡的一段話。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課題,途經風景也大不相同,無論順遂或受挫,坦然接受並勇敢面對,相信那就是對自己來說最好的安排,我感覺自己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I've spent a lot of years trying to climb up the mountain
To reach the highest point of my life 不管多曲折
直到一雙雙破爛的鞋 我不再捨不得
直到我不再懷疑 可以把你丟了」
突然想到《Over the Hill》這首歌詞,來自四位實力堅強音樂人所組成的走下坡樂團,具代表性的第一首單曲,是已屆中年的他們行到人生折返點的感悟。
堅實累積的歷練,足以讓自己輕易分辨好惡,不強求,也不過分執著。明白所謂人生,就是不斷在失去的過程。
劇作家坂元裕二在日劇《四重奏》中,透過松隆子的角色,對人生有段幽默的詮釋:「聽說人生中有三種坡道,上坡道、下坡道、沒想到。」
倘若人生路上無可避免都會遭遇「沒想到」,那我們能做的,就是珍惜一路上交會的人事物,盡量去做想做的事,讓自己開心,也不忘照顧身邊重要的人,這樣,足矣。
悉参上
悉参上
歷經書店人生十數載, 現為不務正業專員, 專心觀察自己, 練習輸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