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雲林・拯民國小|從空軍子弟學校到KIST,校園美如大學的眷村小學

2021/05/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949 年以虎尾空軍子弟小學創校,1968 年正式改名為拯民國小,2011 年因學生人數過少而被大屯國小併校為拯民分校,曾一度傳出廢校危機。直至 2017 年,雲林縣政府委託誠致教育基金會辦學,成為雲林第一所公辦民營學校,也是台灣少數引進美國 KIPP (Knowledge Is Power Program)教育理念的 KIST 小學之一。
拯民國小。(繪圖:Amo)
初次到拯民國小就鬧了個笑話。當時恰好是放學時間,我循著導航彎進一條小路,正納悶這裡怎麼會有學校時,眼前突然迸出一台台停在路邊的車子,而且方向都和我不一樣(OS:蛤?我逆向了嗎?這裡是單行道嗎?)!身為從眾的群居動物,我還是在路口前方默默迴轉,若無其事的將車子停靠在路邊,下車前往這所讓我讚嘆不已的學校。
「好像大學喔!」這是我對拯民國小的第一聲讚嘆。從校門望去,兩側偌大的樹木一路延伸至主校舍,中間長型花圃將校舍前的空地分成兩道,諸多線條交織成的透視效果,都將注意力帶到盡頭的「拯民」二字,簡單俐落,讓我不禁聯想到台大校園,也是進校門一個拐彎後,筆直的椰林大道一路延伸到視覺彼端的總圖,恰好拯民校舍和台大總圖的主色系都是褐磚色,才讓我有這麼濃厚的大學感吧。(真的很美啊)
如大學校園般的校門。(攝影:Amo)
進校門的右側能看見一尊雕像,原以為是孫氏或是蔣氏,走近一看才發現是一位名為葉拯民的飛官,而拯民國校便是以他為名,以紀念其在執行任務中的壯烈犧牲。拯民國小座落於虎尾建國三村,原是空軍子弟的學校,校內特有的兩座「龜式防空洞」、低矮的平房與飛機裝飾,都默默述說著這段歷史的故事。葉拯民先生銅像旁豎立著許多看板介紹這段故事,其中還特別放了黑蝙蝠中隊的完整歌詞,看到的時候真的又驚又喜(我以前超愛唱那段 RAP)。
葉拯民先生像。(攝影:Amo)
小烏龜(龜式防空洞)是當年日軍用以躲藏美軍掃射時的庇護所,現在已成為孩子玩耍的娛樂場所,也算是拯民國小很特別的歷史景觀之一。據官方記載,整個虎尾建國眷村總共有 28 個小烏龜,很多都藏在密林之中,不容易找到,所以來拯民一次帶走兩個也算是滿划算的吧!
龜式防空洞。(攝影:Amo)
引入美國 KIPP 教育理念的拯民國小,並不像一般學校單純畫分一到六年級,而是將六個班級以品格命名,例如:稱呼一年級為「好奇班」,二至六年級則依序是「熱情班」、「自制班」、「樂觀班」、「感恩班」、「堅毅班」,將品格教育落實於整個校園生活,而不只是牆上的標語或晨會的口號而已。這讓我想到我姐女兒所就讀的幼稚園也是以品格命名,小班是「禮節班」、中班是「感恩班」,這樣的用意或許是期待孩子身處該品格班級裡,或多或少能被潛移默化,慢慢養出該品格的模樣吧(我小時候只經歷以動物命名的時候)。而我特別喜歡教室外面的小黑板,每個班級提供的資訊不同,有些貼上海報、有些畫上該班級的代表圖案和班級名稱,也有導師會在黑板後方寫下鼓勵的話,「好像摩斯小黑板喔!」我忍不住說著。
教室外的拯民小黑板。(攝影:Amo)
根據夥伴分享,目前學校招生人數總是供不應求,在新的學年度(110 年)一年級要增班了(至於是不是叫好奇班二號還不知道),想來也算是招生有成。除學生人數之外,這裡的家長相對也投入很多心血在孩子的教育上,甚至有住在海線的家長每天開車三、四十分鐘接送小孩上下課,就是為了讓孩子能在拯民接受不同於一般小學的教育系統。(網路上有滿多拯民國小轉型的新聞,歡迎點選參考資料連結了解更多。)
謝謝夥伴,讓我有機會能踏訪拯民國小,來到耳聞已久的 KIST 學校拯民國小早已興奮到不行,在過程中又認識了在 KIST 之前的拯民國小,看見學校更多元的面向(如黑蝙蝠中隊的故事)。猶記得當初要來這裡任教的你,非常擔心沒有太多教學經驗的自己會跟不上這裡的教學風格(幾乎都是學長姐的一間小學),而從你在限動分享的校園生活,也能感受到你現在在校園內的喜悅和充實,真的要給你一個大大的讚字。

參考資料:
1. 公視我們的島專題
2. 親子天下報導
3. 倡議報導
4. 拯民國小 wiki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moLin
AmoLin
記性很差,但又捨不得忘掉那些感受,所以就交給文字吧! 歡迎合作交流:[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