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評】在人人都會寫的時代,還需要有寫作課嗎?!宋淑憙《150年歷史的哈佛寫作課祕訣》

2021/05/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邏輯寫作的能力,已經不再只是單純的學習成果,而是具備主動思考、邏輯思考的社會人士應有的美德。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 宋淑憙
譯者: 陳品芳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0/06/24
語言:繁體中文

前言:即使你很會寫,也不要忽視寫作訓練的重要性

我們常在部落格或是臉書看到許多人會發表各種文章,有的是純屬個人抒情文類、有的是想引發大眾關注的社會議題類。


無論是哪種類型的文章,其實都需要有一套嚴密的邏輯支撐,如果沒有謹慎的邏輯,讀者很容易會迷失其中,甚至根本不知道這篇文章的重點到底是什麼。


為了要避免上述情形發生,所以請你與我再三的重複一遍「即使你(認為)自己很會寫,也不要忽視(任何)寫作訓練的重要性。」

哈佛教導學生寫作,是為了培養具備邏輯思維的人才

如同書名所標示的,這是一本教導寫作的秘笈,來源於哈佛寫作課。一所舉世聞名的頂尖大學,為什麼會如此注重學生的寫作能力呢?主要是為了培養學生能夠有邏輯地闡述個人意見。
就如同書中說到:「寫作與想法是不可分割的,好的想法需要好的文章來詮釋。」
如果你能將自己的想法用簡潔、清楚又有邏輯的文章表現出來,那你就擁有了比他人出色的溝通能力與表現能力。
曾經有份調查訪問了一千多名哈佛畢業生,問他們在就讀哈佛的過程中,哪個課程對你來說最有幫助?
結果顯示,有超過百分之九十的人會回答「寫作課」。
這也就是為什麼除了哈佛大學之外,麻省理工大學也開始建立與強化了他們的寫作中心與課程。這裡有個不爭的事實就是,無論你將來是在哪個領域上工作,寫作能力絕對都是成功的關鍵。
幸運的是,這本書將四年的哈佛寫作課程濃縮成一套寫作工具,讓你可以迅速學習,像哈佛學生一樣擁有出色的寫作能力。

O.R.E.O MAP 寫作法則

這套精華版寫作工具就是O.R.E.O MAP 寫作法則。也就是由Opinion意見、Reason(原因)、Example(舉例)與Opinion/Offer(意見主張)以及MAP(地圖)所組成。
下面我來一一為大家介紹。
首先,Opinion就是表達意見的意思。比如我今天這篇文章主要要講述的就是「強調寫作課的重要性」。
接著,Reason的部分我就舉出了為什麼寫作課那麼重要的原因。
再來,Example的部分就是我現在為各位呈現出寫作工具的具體內容。
最後,Opinion/Offer的部分我會把它看成是意見主張,其實也就是強化第一開始的意見內容,但是因為有經歷過理由與舉例所以這裡的主張看起來就會比第一開始的主張更具邏輯、更有說服力。
舉一個書中所述的例子你就會更清楚。
比如:你希望向主管提議縮短工作時長,你可以依據上述的O.R.E.O MAP 寫作法則,提出一份清楚簡潔的計畫內容。
ü Opinion:我們公司的員工,希望可以在八點到十點之間彈性上班。
ü Reason:藉由調整上班時間,員工會更心向公司,有歸屬感。
ü Example:有許多小公司導入每週五十二小時工作制度,讓員工可以兼顧工作與生活。
ü Opinion/Offer:預計從十月一日開始實施,在八月之前與員工完成協調。
藉由寫作工具,你就能在一份精簡的文章中,完整表述自己的意見,並提出具體的執行方法。相信任何主管看到這份計畫內容,都能立即抓住你要強調的重點,給予即時反饋。

閱讀反饋:人人都需要寫作訓練

最後,再一次重申文章開頭的主張,寫作訓練的重要性不容忽視,而且在未來,幾乎人人都需要寫作訓練。這不是純屬看完書後的心得,也是我開設寫作課的感想。
今年年初,我開設了一門寫作課程,主要是教導他人寫出具有高含金量的閱讀分析與讀書筆記。我在設計課程的過程中,不斷在想,究竟要怎麼定義寫作課?又要怎麼讓大家重視寫作課?
在看完了這本書之後,我有了明確的答案。寫作課的目的就是要讓每個人都能具有邏輯的提出自己的主張,並且想辦法用這個主張去說服他人。
所以,無論你覺得自己有多會寫,都不要忽視寫作課的重要性。有系統有針對性的教學,可以讓你寫出更具吸引人的文章,讓自己在這個時代下發揮影響力。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144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