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大學一開課就秒殺的邏輯寫作課

2021/09/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日期】:2021年9月21日星期二
【書名】:首爾大學
一開課就秒殺的
邏輯寫作課
【出版社】:方言出版集團
【作者】:朴注湧
【譯者】:楊筑鈞
從小很喜歡寫故事跟寫文章的我,但總是沒有很好的邏輯思考能力,我的文章一向都是天馬行空,想寫什麼就寫什麼。讀到這本書之後,完全顛覆我所有以往寫作的方式。
很喜歡書中談到: “寫作可以培養一個人的思考力和溝通力。”
作者在文中也有提出一些方法:
以下摘錄於書中
頁面 :五步驟教你寫出有邏輯的文章
1. 具體提出自己的看法
2. 分析他人的主張和根據
3. 進一步深化思考
4. 表達支持和批判的立場
5. 論證、反駁、再反駁
(p103)
■chapter 1學習寫作,是為了好好表達想法
寫作是傳遞思想的重要工具
接近知識不等於正確獲取知識
寫作的三個好處:
1. 提高記憶力和理解力
2. 評估思考的深度
3. 做為知識上的貢獻
(p018)
■刻意練習,自然愈寫愈好
若想寫好文章,就必須對寫作抱持著成長型思維。實際上,愈是認為寫作能力是與生俱來的人,愈無法展現自己的寫作能力。動筆寫作的動機與寫作的態度,在形成寫作習慣上非常重要,當養成寫作習慣後,就不再只是為了將想到的東西記錄下來,而是能轉變成思考的素材。(p031)
共鳴:
對於我喜歡寫字和寫文的人來說,我最卡關的地方就是無法寫出有邏輯性的文章,我從小的教育比較順從,很少能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想法,隨著年紀漸長,表達想法的機會變多了。即使口語可以說出來了!下筆時,還是會卡卡的,這需要不斷的練習。或許下筆時的背後因素是會擔心所寫的文字吧!但這本書鼓勵可以固定時間、固定地點,反覆循序漸進的方式來寫下自己的觀點。書中也談到許多的技巧,還有檢閱自己是否再對文章要進行評論或是評價時,一些建議的方法及自我探問的問題。我覺得很受用,可以好好的再次閱讀、再次學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588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