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超市運動 - May 11 "Minari", 夢想之地, 你看了嗎? 來韓國城動一動

2021/05/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93屆奧斯卡, 出盡鋒頭除了Nomadland, 還有在金球獎拿下最佳外語片的"夢想之地 Minari". 電影開始兩分鐘, 主角們開車前往新家, 對映母親與兩個孩子四處張望的眼神, 優美柔和的配樂顯得對新生活充滿希望. 小男孩不安的眼神抵銷了該有的興奮, 窗外一成不變的風景, 悶熱的空氣, 闔上眼皮後, 稚嫩的小臉終究藏不住悠悠的期待. 我知道我絕對會愛上這部由韓裔美籍導演李爍, 半自傳的移民故事! 10年前, 我與兩大箱過磅超重的行李, 手中緊握媽媽前一晚的祝福與叮嚀, 及用了很多年的座右銘, 一張單程機票前往多倫多, 展開新生活.
目前的夢想之地?!
"移民多倫多", 親朋好友投以羨慕的眼光, 甚至以"貴婦生活"來恭賀我新的開始. 移民生活真的像貴婦身上昂貴的珠寶, 令人讚嘆, 或遙不可及? 當女主人隨著丈夫抵達新家, 問到: What is this place? Our new home? 一個帶著輪子的貨櫃, 火球似的太陽, 耀眼的藍色天空, 鮮綠的草地, 點綴著稀稀落落鮮黃色的蒲公英. 兩個小孩早已迫不及待地鑽進貨櫃, 男主人勉強睜大烈日下的雙眼, 催促著女主人進屋. 太陽炙烤著大地, 水蒸汽從泥土竄出, 到處飛翔的蒲公英種子, 讓沉悶的空氣, 壟罩著一層似霧非霧的灰氣, 像極了Instagram APP 調色盤上的Rise color 色調. 女主人充滿疑惑的神情, 舉手投足的焦慮, 讓這個風和日麗的arrival day, 增添朦朧的不確定感, 擾亂著男主人孤注一擲的決心與喜悅. 當女主人使勁狼狽地爬上貨櫃, 眼前的舊家俱藉著幾縷窗外透進來的艷陽, 讓自己煥然一新, 祝賀新主人的到來. 那年, 10幾個小時的飛行, 舟車勞頓, 抵達目的, 老公打開家門的一剎那, 我呆駐在門口, 身後兩大箱家當, 印入在飛機上哭腫雙眼的是, 一盞微落黃色燈光, 映照著幽暗空洞的家. 老公說: Welcome to our home! 眼神充滿笑意, 一把將我推進門內, 新生活已經開始.
片名取自韓國菜餚中很常使用的綠色蔬菜: Minari. 影片中的奶奶, 老遠從韓國帶了Minari的種子, 在女婿家附近的小河畔, 種起了這個含有豐富維他命A, B, 鉀及鈣質的蔬菜. 這麼好的蔬菜, 我怎能錯過!🤭這週的超市運動, 我跑了三家不同的韓國超市, 尋找和我座右銘一樣的Minari. 前兩家韓國超市的店員都說在多倫多沒看過Minari. 不死心的我, 跑了一趟韓國城, 還是撲空. 既然這蔬菜這麼好種, 或許有賣種子, 於是找了位韓國大媽店員一探究竟. 大媽店員熱心地和我說, 在安大略省應該沒有這個韓國蔬菜, 不過Minari就是韓版的Watercress(西洋菜或水芹菜), 兩者味道很像, 都帶苦味及胡椒味. 我接著問, 它的葉子像芹菜, 那有芹菜味嗎? 大媽店員說: 和芹菜的香草味不同, 是新鮮的青草味!🤨大媽店員還說, 這裡的韓國人都用西洋菜, 用這個就很好了! 於是乎, 在韓國大媽的推薦與保證之下, 買了三把的Watercress西洋菜複製Minari.
韓國超市運動, 每次必買的就是乾燥的海帶及海苔,乾燥海帶有厚薄不同的選擇,泡開後可以切絲拌炒或燉湯.一般包壽司的海苔都是烤過及調味過,這家韓國超市可以買到只是乾燥壓成片的,沒有經過調味,可以回家自製調味海苔;另一個must buy是韓國辣椒粉,香味很足,辣味也夠嗆.還有大桶裝的泡菜,各式即食小菜,及數不清的韓國零食泡麵等等, 對了, 還有韓國的保養品!到從頭到腳,從內到外,一趟韓國超市運動任你變身韓國人!😎
我還蠻愛逛韓國超市, 各種商品及豐富的食材, 就如同韓劇裡各種誘人香噴噴的美食配角. 我認為韓國人很懂得吃肉, 尤其是豬肉, 除了切成大塊不同部位的豬肉, 還會以烹煮的方式來分, 像是豬五花, 可以有切成條狀及小塊, 用來燉煮; 切成厚片用來燒烤; 薄片煮火鍋. 牛肉也是如此, 店內也有醃好的牛小排等, 很方便. 我最常買牛尾, 韓國超市的牛尾除了新鮮, 賣的都是大塊多肉的部位(照片左中). 海鮮多是來自韓國或是亞洲的冷凍漁獲, 多數以韓國人習慣烹煮的方式販售, 像是超級大隻的連頭帶腳章魚, 或是小小隻用來做醃菜的小章魚, 還有各種已經曬乾的海鮮, 每種生鮮都有千變萬化的選擇, 很不可思議! 調味料也令我大開眼界, 韓式辣醬的口味已讓我無從選擇, 各種糖漿, 醬油, 魚露等等, 每次站在那堵像柏林圍牆長長的醬料區, 都有一種無法跨越的感覺, 圖像式的韓文已讓我一頭霧水, 包裝上大部分也只標示韓文, 還好有熱情的韓國大媽及大叔可以幫忙, 有時雞同鴨講, 但大媽店員一定會說This is good, good to buy!!很有韓國的人情味! 蔬菜也挺值得一提, 新鮮的人蔘不用說, 各種乾燥的蔬菜蕨類, 泡開醃製後就是美味的小菜. 除了食材, 還有韓劇迷瘋狂的飲食器具, 像是韓國吃泡麵用的銅鍋, 扁筷子, 長湯匙, 還有台灣購物台很愛賣的各種多用途的燒烤鍋具, 我最愛韓式拌飯或是豆腐鍋用的陶碗, 韓文是ttukbaegi (英文為earthenware bowl), 上圖右下角黑色的碗公, 大/中/小的尺寸我都有. 好處是直接在陶鍋內就可炒料, 加入高湯煮滾後, 直接上桌. 如果你喜歡喝熱湯, 絕對不要錯過這個碗, 保溫效果一級棒! 沒有業配喔!😊
Last but not least, 今日的每日一字就是Minari! Minari 是兩個韓國字組成, "mi" 指的是水, "nari"指的是植物, 合起來就是水生植物, 所以也稱為Water Celery. 長莖綠色水生植物, 生長在水源充沛的河床或濕地, 不需要太多的照顧, 就可以長得很好. 一般只使用莖的部分, 常加在泡菜, 韓式拌飯, 魚湯等等. 也被認為有藥用的功能, 可以排毒. 至於我為何執意要找到這個蔬菜? 10年前離開台灣時, 手中握的是媽媽送我的兩個字"勇敢"及我的座右銘"當一個到處都可以自在生活的人". 電影中男主人的唯一當地人雇員, 在種植韓國蔬菜時, 和男主人說:"韓國蔬菜在這裡, 也得用阿肯色州的方式來種植, 才會長得又大又美." 這週的超市運動寫得有點雜亂, 不想劇透電影太多, 也無法在短時間, 將這些年的情緒及種種化為簡單的文字. 每個新階段的開始, 都好比移民, 時間的流逝, 如同電影開場宛轉悠揚的配樂, 不管內心是正在經歷驚滔駭浪, 還是逆來順受, 都必須日復一日地往前邁進! 是好是壞, 福禍相依, 最終一家人可以在一起, 互相守護, 就是幸福!🧡 文末與大家分享, 本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 73歲尹汝貞在片中, 河畔旁種植Minari時說的一段話: "Minari grows everywhere. Rich or poor, anyone can enjoy it and be healthy." 翻譯為: 水芹菜到處都可以生長. 不論是富人或是窮人, 都可以享用這個美味而健康!
看看Minari本尊, 及嘗嘗它的勇敢, 落地生根, 自在生活的本能, 試試本週的復刻: 涼拌酸辣水芹菜! 若買不到Minari 或是Watercress西洋菜, 也可以菠菜來取代喔, 雖然味道不同, 涼拌的做法也會讓菠菜變的更好吃, 不會澀澀的!
以上照片都屬凱蒂喔, 請勿任意翻拍或是轉載!
凱蒂
凱蒂
我不是一位專業的廚師, 也不是藝術家, 更不是尋寶考古學家或是搞怪藝人. 只是, 我喜歡食物, 喜歡創作, 喜歡所有美麗的東西, 喜歡在各類市場尋寶, 喜歡將不同的食材混搭, 喜歡和諧且突兀的感覺.歡迎大家加入我的超市運動以及和我一起經歷食物帶給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