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15】每月一書 計程人生

2021/01/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各位有常常搭計程車嗎?以前可沒有uber,那時侯算蠻常搭計程車的。我最有印象的是高二的時侯,考完試去看電影,結果開車門沒注意,後面摩托車撞到車門,騎士跌倒擦傷,計程車車門板金也凹下去,賠了一堆錢。還有一次在火車站搭那種沒跳表的計程車,也沒多遠結果收500元,那時侯也不敢跟司機吵,就算知道被騙也只好摸摸鼻子付錢。前幾年創業的時侯,也要常搭計程車去公司,司機不是講政治就是聊以前多有錢結果生意失敗的故事。我一般也是跟著附和一下,到目的地就趕快下車。計程車司機和我好像是完全不同世界的人。所以偶然看到這本「計程人生」很有興趣,就從網路上訂來看看。
蠻感人的故事書
這本書是商周出版,2020年10月13日初版,作者是李瓊淑和詹云茜,這是一本非常新的書。和之前lv7介紹的「夢想」類似,是由23個小故事組成一本書,看這種書還不錯就是,有空的時侯翻一下,幾分鐘就可以看一篇,等太太煮好飯前看一篇、手機遊戲刷資源的時侯看一篇,大便的時侯看一篇,很快就看完了。由於這本書都是寫台灣大車隊的司機,其中一個作者李瓊淑還是台灣大車隊的副董,如果不介意難免會出現的一些商業元素,算是一本會讓人感動的書,其中好幾個故事,我太太看完會流淚,我自己看到是會有想哭的感覺。
每天醒來都賺到一天的快樂司機,而且還骨折了三十幾次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故事是一位身高只有123公分的司機,叫程健智,就和作者一起叫他程大哥吧。小二的女兒最近剛量身高,是127公分,比我女兒還要矮。很難想像,123公分的身高竟然可以當計程車司機,因為他得了先天性成骨不全症,也叫「玻璃娃娃」,這種疾病很容易骨折。十六歲的時侯被醫師說活不到二十五歲,我自己沒辦法想像,如果我十六歲的時侯被這樣講完還有沒有活下去的勇氣。可是這位司機不但努力活下去,而且還遇到家裡生意失敗,加上一直骨折,國中念了五年,高中只能在家靠自學拿同等學力認證。我自己沒有骨折過,但是我看過好幾個骨折的病人,那個可是痛到齜牙裂嘴,動一下就哀嚎不已。程大哥到現在骨折三十幾次,要劇痛三十幾次,每次骨折就要開刀、休養二三個月。這樣子還可以考大學、結婚、生子,過程當然不會和我們一樣,假設我女兒要嫁這樣子的人,我也會考慮再三。程大哥被對方家長無視、討厭,還是走了過來,交往過程中甚至被未來的岳父勒頸。結婚四年後,才被岳母接受,但是他還能用幽默化解,他還跟岳母說:「妳女兒嫁給我其實也不錯啊,反正我又打不過妳女兒。」工作更是困難重重,如果我搭計程車遇到這麽矮的司機,我也會有點嚇到,不知道要不要給他載,所以他在排班時,也常會遇到這種狀況,但是他還是可以穩定的把載客人到目的地,而且還獲得客人的推薦。在文章中,可以發現他是一個很樂觀的人,到現在已經四十七歲了,早就活超過當初醫師說的二十五歲很多了。所以他才說,現在每天起床都算多賺一天。
生活中說要每天都很快樂、正向,我自己覺得很難。負面情緒三不五時還是會出現,有時侯病人看不好會煩、小孩子不聽話,和老婆吵架也會煩。看到別人股票賺很多自己卻沒進場,曾經或很想要達成的事沒有做到,有人做到了而且卻很成功,說不羨慕是不可能的。看過這篇故事,才覺得這個世界上有各種人,有人竟是這樣在過生活的。在不知道能活多久的情況下,外貌和別人很不一樣,還要工作賺錢。自己活動正常,不會動不動就骨折住院,還可以去運動,光這點已經比程大哥好很多了。更何況從文章中可以感覺到他講話很幽默,自己已經這樣,還要那麽好笑,真的很不容易。
計程車的行銷學
計程車司機讓人第一印象往往是沒工作做、走投無路的最後一條路。但是事實上,它其實還是一個職業。看完書發現,工時雖然很長,如果有好好做的話,收入比想像中的穩定很多。和做生意一樣,有方法的人客人也會比較多或固定。由於時間非常彈性,所以自律變得非常重要,如果可以多講幾種語言,更可以多載到一些外籍遊客或是商務人士。有些司機會把車子弄得乾乾淨淨,服務又很客氣,就會有固定的客人。也有司機很替客人注重隱私又守時,於是變成專屬司機的例子。開計程車和平常開車可是大不同,還要記路,以前導航不發達,要記各種路還真不容易。更不用說開車要開得穩,雖然我的經驗是有些司機開的實在是很恐怖,所以我以前坐計程車都會說「不趕時間,慢慢開沒關係。」
令人感動和敬佩的作為
書中其他的故事也發人深省,司機們雖然工時長,生活也一般,但是書中好幾個司機所作所為讓我感動,甚至是有一點不好意思,因為我自己真的做不到那麽好。有人是陪獨居老人聊天,送餐,而且是持續好幾年到現在,那些老人有的連自己子女都不管他們了,司機還願意陪他們和幫助他們。有人自己組搜救隊去援助地震、山難後的人。還有人組團體去幫助罕病或癌症的兒童,逗他們開心,載他們去享受一下外面的世界。看完這些故事,會覺得能好好活著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了。類似這樣的故事可以在書中一篇又一篇的看到,還有幾個故事是關於愛的、不管是親情、愛情,雖然是和你我一樣的平凡人發生的故事,可是卻令人感動的想哭。可能是當了爸爸又有點年紀了,覺得這本書讓我生活可以更快樂一些,面對物質需求不會像以前這麽在意,也會想一下有什麽可以幫助或回饋社會的。這是一本用故事取代大道理,不錯的書。大家看完這本書,除了更了解計程車司機這個職業,相信也會有自己的體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遊戲人
    遊戲人
    一個診所上班的醫師,目前經營 Podcast「醫師下班後」。興趣廣泛,覺得人生一遭,能力所及的都想嘗試看看。也將經歷和想法整理在「遊戲人」部落格。 Podcast播客:Apple/Google/KKBOX/Spotify搜尋 醫師下班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