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時空》舞台劇 劇本

2021/05/06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第一章、光年
場景: 星空夜裡 / 燈光:夜景/ 配樂:星空
馬太:你看過星星嗎?不是動物的猩猩,不可能一上來就這麼冷、這麼乾吧?我說的     是上面的星,可惜啊你錯過了那年最亮的那一顆。那一顆明亮的晨星啊,又美又亮,就好像……啊!就好像聖誕樹上的那一顆一樣!
那一年啊聽說還有博士從東方看著那顆星星一路走了過來!我還聽村裡的大人說,博士還教他們怎麼看星星。
博士說,星星啊,當我們看見他發光的時候,都已經是好久好久以前的光了。因為星星,距離我們真的太遠太遠,用光的速度跑過來,也要好久好久才會跑進我們的眼裡。那一道光啊,可以說是跨越了無數的時空,才來到我們這裡。
今天晚上趁著星光和月光,那個跨越時空的故事,我得要多寫幾行,畢竟大家都叫我馬太嘛,就叫做馬太福音好了。該從哪開始呢?他降生在馬槽?東方的博士來朝拜他?
啊!等等不對,既然說到跨越時空,我應該要寫寫他的爺爺、爺爺的爺爺、爺爺的爺爺的爺爺爺爺。
馬太:(書寫中)
《馬太福音1:1-3、16
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生猶大和他的弟兄;猶大從她瑪氏生法勒斯和謝拉……雅各生約瑟,就是馬利亞的丈夫。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
吟遊詩人:
〈跨越時空〉
跨越黑洞 跨越鴻溝
你撇下華美與尊榮
縮限成為人的血肉
第二章、加利利海
場景:海邊 / 燈光:日景
馬太:祂就這麼來了,為我來了。但可惜的是我還不知道祂。直到那天,在海邊,我一如往常,坐在羅馬的稅關上。這時候有一大群人簇擁著、喧騰著走了過來。那是我第一次看見祂。穿過了人群,他來到我的桌子前,邀請我跟著他。
跟隨他以後,我們發生了好多好多精彩的故事!我還記得有一次傍晚,也是在海邊,他為大家準備晚餐,我說的大家,是大概五十?不對!五百?不對!是五千人!我看見餅和魚在他手中分開來,又分到更多的人的手裡,最後竟然大家都有得吃!我們因此獲得裡第一次辦桌就成功的經驗值!還一口氣就辦五千人流水席。我們忙了一整天,好累可是又吃好飽。
場景: 海中大浪/燈光:夜景不安感
馬太:之後,耶穌祂催促我們上船,他自己先去山上去了,大概是去禱告吧。我們搖著船、晃呀晃,晃呀晃呀,晃呀晃呀,並沒有搖到外婆橋!我倒是差點直接去見外婆了!風浪大到我以為我在玩海盜船!
燈光:一點點場燈/配樂:歡樂
〔互動遊戲〕現在邀請兩位朋友,上來擔任海浪的工作。我們還原當天的現場:
(大家各站在一個凳子上,大家合力亂推,看誰先從椅子上下來。)
場景:風浪/燈光:場燈關,夜景不安感/配樂:懸疑
馬太:當時的狀況,可說是月黑風高、浪比天高、蛋餅要加醬油膏!這時候,我們突然看到!海面上出現一個熟悉的身影?是誰?是你?是祂?不是我?是人?是鬼?是魂?士文?當我們大家都驚慌失措、剛剛吃的五餅二魚都快要吐出來的時候,我的朋友彼得,他好像剛剛吃的不是餅跟魚,他吃的熊心和豹子膽,竟然對著那身影說道,
彼得: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裏去。
馬太:對方竟然回說「你來吧!」彼得就一步一步走過去。(彼得踩著箱子一步一步走向舞台,突然跌落。)
彼得:主啊救我!
馬太: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疑惑呢?」他們隨後便上了船,那個瞬間,風就止住了。那一天,在船上的每一個人我們才真的知道,他真是上帝的兒子!連風和浪都聽他的。
啊!我要記下這個故事。
馬太:(繼續書寫)
《馬太福音14:24、25
那時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浪搖撼。夜裏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裏去。
第三章、畢士大池
場景:畢士大池/燈光:日景,黃色
馬太:那時我們多希望加利利那片海水,可以永不搖晃、無波無浪。可是在耶路撒冷,卻有一座池子,那裡的人們都巴不得他時時泛起波瀾。
那座池子,在羊門附近,名叫畢士大池,池邊的走廊上躺著成群的病人,有失明的、跛腳的、癱瘓的。相傳,每隔一些時候,主的天使便會下來攪動池水,水動之後,最先下池的病人,無論得甚麼病,都會馬上得到醫治。
燈光:一點點場燈/配樂:歡樂
〔遊戲〕現在邀請三位病人,一個人看不到、一個剩一隻腳能走、一個駝背的(塞一包枕頭在衣服裡的人)。當天使攪動台上這口池水的時候,要搶先下池,最先下去的將可以得醫治!
預備!開始攪! 謝謝!早日康復!下次早一點來!
燈光:場燈關,日景/配樂:一點點,緩慢,惆悵
馬太:畢士大池,真是一個殘酷的地方啊。
在角落裡,我發現一個全身癱瘓的病人,裹著褥子,躺在那裡。沒有人理他、沒有人把他放進池子裡。本來嘛,他都不良於行了,怎麼可能來得及?他看起來病了好久好久。我們不勝唏噓,卻也愛莫能助。但耶穌卻走了過去,柔聲問他說,
耶穌:你要得到醫治嗎?
病人: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幫我,把我放進池子,等我正想下去,已經有人搶先下去了。
耶穌:起來,拿起你的褥子走吧!
馬太:那個癱瘓的病人,立刻拿起了褥子離開了。沒想到後來,我們那些聖殿裡的律法師,卻對他說:
配樂:漸漸緊張
律法師:你在做什麼?今天是安息日,你拿著褥子是非法的。
病人:是那個治好我的人叫我拿褥子離開的。
律法師:誰?你說誰?
病人:我……我不知道……
馬太:那裡的人多,耶穌藏身在人群中,大家找不到我們。後來耶穌又遇見了他,他就認出耶穌來。連忙跑去跟律法師說,
病人:是耶穌!是耶穌治好我的!
律法師:原來是他?快!把他捉來!我要他的項上人頭。
馬太:(繼續書寫)

《約翰福音 5:16-18》
所以猶太人逼迫耶穌,因為他在安息日做了這事。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所以猶太人越發想要殺他;因他不但犯了安息日,並且稱上帝為他的父,將自己和上帝當作平等。
吟遊詩人:
〈沒有極限〉
愛的最極限
是你承受最痛苦的撕裂
最遙遠的邊緣
都願親自尋回
只為,使我重新耀眼
第四章、呼召馬太2
場景:海邊/燈光:傍晚/配樂:充滿回憶、悲傷
馬太:後來那些猶太人,真的來抓走了耶穌、把它釘死在十字架上。雖然一開始,我們沒有一個人明白,祂為什麼要承受這一切。但後來當我我回想起那天,在海邊,我一如往常,坐在稅關上。有一大群人簇擁著、喧騰著走了過來,那是我第一次看見祂。這時我才知道,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我。祂穿過了人群,來到我的桌子前,邀請了我跟隨他。
怎麼可能?怎麼可能會是我?
唉。其實——誰又想成為羅馬人的稅吏?!我⋯⋯我也是一個真真實實的以色列人啊!但,在大家的眼中,我就是罪人、是走狗、是賣國賊。
我擁有一切的榮華富貴,在他們的眼前,不過是銅臭味; 我坐在熱鬧繁忙的街上,但在我心中,這裡是最邊緣的懸崖。
我本以為像祂這樣的領袖、像祂這樣的夫子,是不可能與我們這種人為伍的。祂所說的那些生命之道、那些美好的國度,我用一生大概都追不上了。
但是他走了過來,對我說,
耶穌:我要你,你來跟著我吧!
馬太:那一天,祂不只來了,祂進到了我的家中,我們一起吃飯、一起聊天。那是我吃過最開心的一場盛宴,也終於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滿足。
《跨越時空》舞台劇劇照 The Future未來父心教會/攝
(由喜轉悲)雖然為此,法利賽人都起來責難他,質問他⋯⋯為什麼⋯⋯要和我們這種人混在一起?

燈光:轉暗,聚焦/配樂:最深沈的悲傷
馬太:那個當下,我的頭,都抬不起來。
我真的⋯⋯我真的好難過。
因為我竟然讓這麼愛我的人——蒙羞!
《跨越時空》舞台劇劇照 The Future未來父心教會/攝
燈光:轉亮/配樂:溫暖
耶穌:健康的人不需要醫生,有病的人才需要,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馬太:(抬頭)就像祂來尋找畢士大池的那個人一樣!那一天過後我終於知道,為什麼祂沒有放棄我;那一天過後我終於知道,原來在祂眼中,我竟然這麼重要。
重要到祂需要跨越時空、重要到祂願意承受一切謾罵、甚至—承受鞭傷、承受刑罰,為著他所要召的罪人,受人唾棄、受傷、受死。
場景:骷髏崗/燈光:昏暗,紅色/配樂:緊張悲傷
馬太:(繼續書寫)
《馬太福音27:27-31、45-46、50-54》
巡撫的兵就把耶穌帶進衙門,叫全營的兵都聚集在他那裏。他們給他脫了衣服,穿上一件朱紅色袍子,用荊棘編做冠冕,戴在他頭上,拿一根葦子放在他右手裏,跪在他面前,戲弄他,說:「恭喜,猶太人的王啊!」又吐唾沫在他臉上,拿葦子打他的頭。戲弄完了,就給他脫了袍子,仍穿上他自己的衣服,帶他出去,要釘十字架。
從正午到下午三點鐘,遍地都黑暗了。耶穌大聲高呼,說:「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甚麼離棄我?」
耶穌又大聲喊叫,氣就斷了。忽然,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地也震動,磐石也崩裂。百夫長和一同看守耶穌的人看見地震並所經歷的事,就極其害怕,說:「這真是神的兒子了!」
攝影師:Webdexter Apeldoorn,連結:Pexels
第五章、你的一生
〔組曲〕吟遊詩人:
〈永不後悔〉
你是光從天而降 如星芒把夜照亮
你全地仰望 的和平君王 你榮耀輝煌卻犧牲如羔羊
十架上滿身的傷 血在淌滑落肋旁
道成肉身離開 天堂到世上 碎裂了自己賜我重生模樣
〈實價〉
你親自付出實價 是替我釘上十架
這多大的代價 塵土才成了金沙
承受人所有刑罰 你卻完美無瑕
〈你的一生〉
你用地上一生 孕育我的新生
你的寶血 鞭痕 洗去罪和仇恨
感謝你偉大的救恩
用你給的新生 為你活出新人
我敬拜到永恆 你已復活得勝
翻轉一切不可能
場景:空墳墓/燈光:日景,清晨/配樂:平靜
馬太:(繼續書寫)
《馬太福音 28:1-6》
安息日將盡,七日的頭一日,天快亮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來看墳墓。忽然,地大震動;因為有主的使者從天上下來,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他的相貌如同閃電,衣服潔白如雪。看守的人就因他嚇得渾身亂戰,甚至和死人一樣。天使對婦女說:「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是尋找那釘十字架的耶穌。他不在這裏,照他所說的,已經復活了。
燈光:轉暗,聚焦
馬太:因著這份恩典、這份使命,今天我一定要站在這裡,向各位述說這個跨越時空、被尋回、被拯救的故事。
早在我還是罪人的時候,祂就為我而死。
早在我還沒誕生之前,祂就先愛了我。
早在這個世界還沒存在,祂就已經準備在2021的這一天,跨越時空、跨越一切阻隔與鴻溝,來到這裡告訴你一件事,祂愛你!
《跨越時空》舞台劇劇照 The Future未來父心教會/攝
吟遊詩人:
〈跨越時空〉
跨越傷痛 跨越貧窮
你帶著豐盛的天國
傾倒在我的生命中
你跨越時空 毫無保留
只想來找我 住進我心中
我跨越失落 不再回頭
奔向你懷中
在你在的時空 停留
劇終
文文
文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