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陽生緣 第一章(十)上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初十的清晨又更冷一些,
入城時天空飄著微微細雨,朦朧綿延,慕生儒思索著昨日之事,決定到港區看看能否見到朱老闆當面問個清楚。
卻聽得一聲大喊,「少年仔!穿青衣的,少年仔!」
慕生儒回過頭看,簡陋的棚架下數十名裸著上身的苦力工,散坐在長凳上吃著早點,其中一人髮色花白,身形前痀,揮舞著長滿厚繭的大手招呼他過去。
正是昨日那名搬瓷壺的苦力工。
苦力拉著他坐到一起,「正好遇到你,來來來,喝碗熱湯暖暖身,這裡的薑絲魚皮湯尚好!頭家娘這裡再來碗魚皮湯!」
慕生儒連忙拒絕,「不、不用了,我已用過早膳。」
「當作給我面子,一碗湯而已。」
但慕生儒見他手底拿的菜粽,裹滿花生粉與甜醬油,頂端被咬開內裡仍是細密的糯米,不見一絲葷腥。
苦力見他在看,將拿菜粽的手縮了縮,「這是我的喔,你別肖想。」
慕生儒微笑了下,感到有些心酸,「知道了,謝謝大哥。下次經過皇龍布行請來找我喝杯茶。」
苦力裂嘴一笑,「叫大哥太誇張了,你都可以當我囡仔。叫我郭伯就好。」
「是,謝謝郭伯。」
慕生儒捧著熱湯聽郭伯與其他苦力工話家常,果不其然的就講到這幾天碼頭發生的大事──金字貨被劫
「你們頭家查出來是誰做的了嗎?」
慕生儒搖搖頭,「還在查。」
「一定是從外地來的海賊才膽子這麼大敢動龍家的貨,說不定是神瀛國來的。」
說到這,慕生儒忽地想起,低聲問身旁的郭伯,「郭伯,你們有沒有聽說跟金字貨一起被劫是哪家的貨?」
聽到這話,郭伯竟一口將剩下的菜粽塞進嘴哩,將他拉到棚架外,
「這件事我跟你說但你不要跟其他人說。」
郭伯四處探望了下,確定沒人留意這裡才告訴他,「被劫貨的那艘船是朱老闆雇的船。」
慕生儒愣了下,「朱老闆?」
「那天朱老闆雇我和其他三人在碼頭等貨,船靠岸後船老大卻來跟朱老闆說遇到海賊劫貨,朱老闆整張臉馬上變得青損損,還跑進船艙裡點了好幾次貨。」
「可說來奇怪,船老大說要去報官朱老闆卻攔著不讓去,還多給了我們十兩交代我們不能把船丟了貨的事情傳出去。」
「我就覺得足奇怪,怎麼會有人丟了貨都不想報官,還很怕別人知道的樣子。」
慕生儒蹙起眉,感覺有些事情在心中隱隱浮現。
「看朱老闆的反應我總覺得不心安,他甘會是做了什麼虧心事?我想了整晚都睡不好,帳房先生你覺得?」
「不願報官又不能被別人知道失了貨。我推想有三種可能。」
「一是這些貨另有隱密不能報官追查,二是不能讓貨的買主知道失了貨,三是……朱老闆與劫貨賊有關連,恐會被連累。」
「沒有錯!」郭伯激動地抓住他的手,碗裡熱湯險些灑出來。
「這樣就說得通了!不是有關連,貨就是朱老闆自己劫的!」
「其實碼頭的人都私底下在傳,龍家的貨是朱老闆派人劫走!看來他為了避嫌才連自己的貨一起劫,厝邊隔壁都說有親眼看到那天有牛車運貨進他家。」
有牛車運貨進他家?
慕生儒瞪大了眼,「郭伯謝謝你了,我先行一步。」慕生儒將碗遞給郭伯行了個禮就風風火火地走了。
郭伯看了眼碗唸道,「怎麼沒吃幾口,難道是怕薑絲味?」
慕生儒一入皇龍布行,李樂天就抓住他,「帳房先生你聽說了嗎?整個條帽仔街都在傳那朱老闆膽大包天啊,居然派人劫了金字貨。」
「聽說了。龍老闆呢?」
「剛剛聽了月總管傳來的消息就出去了。」
「去哪裡?」
「不知道,老闆臉色很歹看我不敢問,感覺像是要去殺人一樣。」
慕生儒喉頭一緊,「……莫非是去找桃花緣?」
雖然沒有把握,但他得比桃花緣快一步找到朱老闆。
慕生儒依憑著記憶中十三的描述,到西市場附近尋找朱老闆家。
繞進沙淘宮後的巷子,卻見兩名四神道的人從巷道走出來,他趕緊提氣一躍,隱身入牆圍之後。
兩名四神道人身後還跟著三人排成一個川字,然細看就發現是一左一右架住中間那人。
一出巷道,走在最前端,頭戴凌雲巾的男子就回頭將川字中間那人踹倒在地,「敢再跑就打斷你滴狗腿。」
那人慘叫一聲,「不不不不敢了,大人饒命,大人饒命啊──大人要什麼我都替大人弄來,求大人饒過我這條狗命……」
這聲音是朱老闆?
慕生儒潛行靠近了一些,打算看準時機出手相救。
「哼,你覺得你說的話咱還會信?看看咱從你滴包袱裡搜出了什麼?」
那人從懷中掏出個小瓷瓶,「你跟咱們說貨被長松幫劫走了,那這又是什麼?」
朱老闆跪地磕頭,「這這這是我妻子的藥。我真沒有騙大人,這批永春丸真的都被長松幫的人劫走了。我妻子很需要這些藥救命,求大人大發慈悲還給我。」
「你還有臉求情?也不想想你在咱四神道跟長松幫兩面收錢,訛詐了多少船錢?雖然咱是挺討厭他們那群綠頭蒼蠅,但若沒有他們鬧這一齣,咱不知道還要被你騙多久?」
「一趟船能收兩次錢,一批貨拆兩次賣,還能從中抽利,嘖嘖!東島人做生意的本領果真是咱們比不上啊?」那人哈哈大笑,其他人也跟著訕笑了起來,
「還是說,你覺得耍咱們這些中土人玩很有趣?」
「不不不,小的不敢,小的從沒如此想過。小的只是被孔方兄迷了魂,想錢想瘋了。各位大人在中土也是有家室的人吧?各位也知道要照顧一家老小真的很需要錢,騙了各位我真的罪該萬死,但還請大人饒過我這一次,之後絕對不敢了!之前收的船錢我通通退還給大人,求求您饒過我──」
那人卻抽出刀架在朱老闆脖子上,「你的命早就不值錢了。拿那個帶著太子之劍滴書生消息來換。」
「他他他、他叫做慕生儒,在皇龍布行的龍大小姐手下工作……」
「這些你之前就說過了,而且你也知道咱們不可能在龍大小姐眼皮底下動她滴人。咱昨日派人搜索過,他不住在城內,你去查出他滴住所在哪。」
「做得好咱可以看在過去合作滴交情上將這個還給你。」
那人在朱老闆面前搖晃著小瓷瓶,「不然你就等著看你滴妻子發病而死吧。」
「先賞你一顆做訂金,收好啊。」
染大人打開瓷瓶取出一粒東珠大小的永春丸,拇指一彈就將其彈飛上天,隨即落入塵土裡。
「元宵前等你滴好消息啊。」
待那些人一走遠,朱老闆馬上趴在地上摳著石板縫,想把落入縫隙裡的那粒永春丸弄出來,邊咒罵著,「這些該死的渾球、混帳,騙點錢又怎麼了?走私、偷渡都靠我掩護,養一大票弄刀用劍的羅漢腳一定不是在做什麼好代誌,看起來就親像要造反的款。被你們找上我實在有夠衰小,反正我船也找好了趕緊離開東島才是正途,」
忽一雙黑布靴出現在面前,朱老闆驚的向後一跌,「大大大人那會又返頭……?」
沒遭受料想中的毒打,定神一看,站在他面前的不是四神道的人,卻是身著青衣的慕生儒,
臉面蒼白,赤紅著雙眼。
盯著他良久,慕生儒伸手想揪起他,「你──」
朱老闆卻撲上來抱住他大腿,「大大大俠,救命啊大俠,能救我的就只有大俠了!只要再幫我一次,一次就好,我們朱家上下十五口都會感激您的!!!」
「莫再說什麼救命!」慕生儒捏住他的肩頭,壓抑著心中怒火,聽見他唉唉痛叫,仍是放開了手,但指尖不住地顫抖。
「是你、是你再三出賣我的消息,你究竟意圖為何?」
朱老闆這才明白慕生儒聽見剛才他與四神道的一番對話。
想到再也瞞不過,他索性破罐子摔破,「是,是我把太子之劍在你身上的事情說出去,但如果沒給他們這個值錢消息他們就要取我性命啊!我死了也不是只有我一人死,我全家都會跟著死啊。」
「一把劍換十五人的命很值得吧?也不過就是一把劍而已,他們想要就給他們不就好了,人命比較重要啊。」
見慕生儒沉著臉不說話,他又接著道,
「我的牽手伊破病很多年了。你知道的吧?東島的藥材都是從中土運來的,每一樣都貴鬆鬆,我真的沒辦法……你一定能理解吧?我真的是逼不得已的。」
「啊對了,前幾天我在百花樓外見到一個真特別的人,全身包緊緊,看不見面容。我聽市場裡的人說你有個生重病不能見人的姊姊」
「如果你不幫我,我就把這件事告訴他們,如果讓他們找到你姊姊,說不定伊……」
「你!」慕生儒一把擒住他的衣領,「你怎麼能」
「怎麼不能?我有做錯什麼嗎?」
「我只是想要保我一家大小,是他們逼我的!這個爛皇帝、爛官府,收的稅一年比一年高,但是我們被賊匪打劫、被官兵勒索,餓死病死燒死淹死都沒人理我們去死,在這裡只有有錢有勢的人能活,沒錢沒勢死了叫應該!」
說到激動處,朱老闆滿臉脹紅,眼睛布滿紅絲,喘著氣道,
「你救過我我很感激你,既然要救那就救人救到底,送佛送上西!我以後一定在我家神桌上放一個你的生祠牌位每天三炷香感謝你。」
「這樣還不行的話,我給你跪,我跪下來求你,我給你磕一百個頭!」
「不必。」慕生儒看向他身後,「有人來了。」
慕生儒一翻上屋簷,十多名官府的差役就從巷頭巷尾出現圍住朱老闆。
「總算找到你了,朱老闆,我們收到消息說你派人劫了皇龍布行的貨,現在跟我們去衙署,大人要親審你的案子。」
「我沒有劫貨!!是那個、是有人要陷害我,大人明察啊不要亂冤枉好人啊!!」
「哼!冤枉?我們已經查得很清楚了。你不好好跟我們走,等會怕就沒法子走路了。」
「救命啊!大俠救命啊!!慕大俠快來救我啊!我真正是被人陷害的!慕大俠!」
朱老闆被帶入官府或許會遭到刁難,但不必擔心被桃花緣暗殺,反倒是安全的地方,因此慕生儒不打算出手。
「是在黑白喊什麼?把他嘴巴賭起來、手腳綁起來帶走。」
抓著朱老闆的差役動手綁他,他猶在地上掙扎。
「你、你為什麼不救我?你都不明白做人父母的辛苦!!!」
慕生儒伏在屋簷上,手指緊握的發白,轉過頭去不再看,卻無法阻止這句話刺入心中。
待人都走了,他翻下屋簷,感覺一陣心搏撲騰的越來越快,十三年前發生事像是鬼魅又出現在他眼前。
詠春宮一夜燃盡,他們在城郊躲了一夜,看著黑煙如巨龍盤桓在皇宮上,隔日清晨大鐘敲響,連十三響,報國喪。
母上眼眶泛紅卻未落淚,握緊了他們的手,「此處沒有我們的安身之地了,我們必須離開。」
之後帶著他們一路西行,想要帶他們離開中土前往神瀛國。
然此事困難重重,情勢不明,不知誰是敵是友。
兩日後,全康國都收到皇宮發出的布告。
詠春宮慘遭祝融之災,太子薨,詠春宮內親眷全都不幸亡於此災,無一生還。
成康皇傷心過度龍體有恙,將由二皇子主持國喪。
此時他們已經可以確定,詠春宮發生大火不是意外,目的是要滅盡他們一家。
無論主導者是誰,此事之後誰能得利已經很明顯。
為了搭上前往神瀛國貿易的船,他們冒險進入港口所在的段郡,段郡城商業興盛,中土各郡縣的商人都會聚集到段郡與神瀛人做生意。
也因治理良好,目前七郡王中勢力最強盛的便是段郡王。
城中到處是車水馬龍的繁榮景象,街道兩旁長屋羅列,雖不比京城中的建築大氣繁華,卻是小巧中充滿活力。
長形的房屋多是兩層樓,一樓是店面生意,二樓外頭曬著衣服,顯然是一家子生活的地方。
母上在城中找到間私營當鋪,將身上最後一個玉鐲典當了換錢,他們躲躲藏藏往南行,已經連續幾天沒有吃過一頓飯,每天只靠著一顆饅頭跟水裹腹止飢,而他們不知道這樣的日子什麼時候到頭?
他的體溫時高時低,無論吃什麼總是吃了就吐,他又不願意讓母上姊上擔心,入城後總騙她們他已經吃過了,不能再浪費他們所剩無幾的食物。
入城後的第三天,他獨自行至城郊洛川取水,全身軟綿無力,站在河岸上看著河中飄盪著尚未完全消融的冰雪,心中冒出一個念頭,或許只要跳入這刺骨河水中,一切便有了終結。
他往前行了一步、兩步、三步
忽聽見小兒呼救聲,他定睛一看,河中央竟有一孩子溺水浮沉,眼見就要滅頂,尚未細思,他已躍入河中。
費盡力氣將小孩拖上岸,他已凍得幾乎昏厥過去。
再醒來,竟在暖帳閣中。
母上與姊上來探視他,他才知道他救的小兒是此家大戶的小廝。
可又怎會被安排在暖閣中?
料不到此宅主人竟是母上舊識,其父親與外祖父甚至是拜把兄弟,當年他們要離開神瀛國,外祖父還派了軍船護送。
他在暖閣終將養了十日,才終於可以好好呼吸,下床活動。
卻聽聞宮廷下令段郡封港,要到三月才能開港。
此處主人讓他們在此安心休養,等到開港再協助他們去搭船。
是日,慕生儒問出了心中思量已久的話,「母上,我們是不是回去救父上?雖然舉辦了國喪,但我們尚在,說不定父上也還活著。若能得康德大人相助,興許我們將父上救出,就能一起去神瀛國,」
「生儒,此事莫再提!」
「就當你們的父上已經不在了吧。」
「無論如何,咱們都是離宮越遠越好,既使你們的父上還活著,也絕不會同意你們冒險回宮。」
「你應該明瞭,他不會希望你們擾亂宮殿,動搖康國。」
「…是,兒臣、孩兒明白了。」
話雖如此,他卻未心死。
他從洛川救起的小廝叫做如意,因康宅家僕都不知他們身分,但如意總稱他『公子哥哥』,非常親近他。
他在暖閣養病時如意也時常在窗外探出一顆腦袋,待慕生儒喚他名字,他就欣喜非常地進來找他說話。
因如意才九歲,尚不能獨擔一個職務,因此時常被派去出去跑腿,慕生儒便託他留意消息,「如意,你外出時能否幫我記下布告上的消息。」
「公子哥哥,如意很想幫忙。但我不會寫字,也看不懂字,怕幫不上忙。」如意眼神微暗,說到自己不識字臉色羞愧,對幫不上忙趕到難過。
他都忘了一般的僕從不會被送去私塾啟蒙識字,趕忙安慰,「沒關係,那你請人念給你聽,再回來告訴我好嗎?」
如意點頭。
「我也每日教你識幾個字,積少成多,未來或許會有幫助。」
「好!謝謝公子哥哥。」
如此過了一段時日,但仍是一無所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會員
240內容數
成為一位創作創業者,這一路上有許多探索與學習,嘗試與反思,與你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玄陽生緣 第一章(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玄陽生緣 第一章 (五)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玄陽生緣 第一章(六)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玄陽生緣 第一章(七)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玄陽生緣 第一章 (八)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玄陽生緣 第一章 (九)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44露【桃園復興|培雅境】在露營區爬斜網、走斷橋、懸空浮島、繩索滑降四月擔心地震影響,五月憂心遇到暴雨,延期或取消露營行程,最後六月終於順利成行。儘管出發前幾日陰雨綿綿,到了星期六早上往戶外探頭,街邊地面乾爽,陽光微露笑饜,似乎是個好兆頭。這趟挑選了桃園復興鄉羅馬公路旁的合法經營的《培雅境休閒露營區》,離家近不用趕、慢慢來,輕鬆優雅地享用早餐後整裝出發。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4-06-12
【影評】Netflix《河谷鎮》經典校園懸疑美劇 驚悚故事背後的真摯友誼:多麼幸運身邊能有一起同行的夥伴 改編自《阿奇漫畫》的電視劇《河谷鎮》,主要角色有亞契·安德魯斯、鄰家女孩貝蒂·庫珀以及富有的社交名媛薇蘿妮卡·洛奇,重要配角包含亞契的勁敵雷吉·曼托、摯友賈格赫德·瓊斯以及受歡迎的同性戀角色凱文·凱勒。故事時間線在現代與過去穿梭來回,一群高中生在這看似平靜無害的小鎮,因為一起謀殺案發現了接二連三的黑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08-27
電影片單|在音樂中回首表演者的成長軌跡,原聲帶值得無限循環的音樂電影三選。「音樂」是一部電影不可或缺的軀幹,聆聽原聲帶更是在離開影廳之後,讓感官與記憶一次次重回電影情境的魔法。本次從「創作與表演」為經、「成長軌跡」為緯,精選三部分別以搖滾、爵士、音樂劇為題材的音樂電影,在這些作品中,我們能走進角色的創作心境,並從中重新感受音樂帶來的純粹感動。
Thumbnail
avatar
Neutron
2023-07-30
《怪物》:懸疑故事下的酷兒愛情,謊言助瀾下的怪物誕生「白線的另一端是地獄」 「幸福應該是大家都可以得到的」 「我們轉世了嗎?」 日版《親密》所言不假,作為是枝裕和相隔5年的日本片,此次總算回到過往的水平,與坂元裕二合作譜出一段三線性視角展開的懸疑故事。三線性視角從安藤櫻飾演的母親著手,再到永山瑛太的教師視角,最後到兩個男孩的視角,三個視角開啟皆以一場
Thumbnail
avatar
Puff
2023-07-07
中央補助新北打造白匏湖生態園區 營造汐止生態休閒居住好環境新北市政府推動汐止白匏湖成為低碳淨零的示範場域受到中央重視和支持,新北市副市長朱惕之12日代表市府與行政院長陳建仁在白匏湖宣布,共同攜手推動「白匏湖運動休閒生態園區暨社會住宅興建計畫」,將現場原址汐止女子看守所用地轉型打造成全國第一個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和美麗湖光山色的永續生態園區。 白匏湖生態園區。
Thumbnail
avatar
5168_E. Grey
2023-06-21
假借悼念李文亮医生之名,宣扬反动之举 李文亮 李文亮 #李文亮 李医生2023年2月7日是“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抗疫个人李文亮医生去世三周年。作为2020年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线人员,党和国家永远不会忘记抗疫英雄李文亮医生的先驱作为。作为国家与人民永远铭记的英雄,李文亮医生在三周年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悼念。
Thumbnail
avatar
md tofoyel
2023-02-16
現代簡約風格小坪數裝潢與玄關設計 - 城揚建設 J.ART在25坪小坪數的規劃裡,創造三房兩廳的空間,恰好適合一個小家庭的生活所需。廊道的壁面與裝飾燈光設計,讓走道有層次及延伸的視覺感受。整體的空間色彩,打造精品質感裝潢。私領域空間裡,不同臥室皆有主題色系,小坪數空間設計,也能創造細膩居家生活。
Thumbnail
avatar
藝瓦.EHO設計
2022-10-11
懸疑包裹的寫實:《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故事的風格是,不但走寫實路線走得很徹底,還透過人物對話鉅細靡遺地傳達作者的思想。對制度的質疑、對階級的質疑、以及對人性的質疑,都以相當直白的方式呈現。 雖然娛樂性相對沒那麼高,但還算看得順,劇情也有驚喜,對社會現象探討細膩,顯見作者對此議題的研究下了不少功夫。 以下有雷。
Thumbnail
avatar
沐謙
2022-09-06
【創作者說】以藝術做實踐,以實踐達到公共參與—專訪楊乃璇 《創作者說》這集邀請到小事製作的藝術總監楊乃璇,從小學舞的經歷使他致力於藝術實踐,希望透過公眾參與建立起永續的藝術支持網絡,也讓大家看見舞蹈與自己更多的可能性。一起來看看他的故事以及創作理念! 實踐者:行動是高過一切、最重要的生活步驟 週一學校:開放式舞蹈教室,想跳舞就來 「創作是一件超級累的事」
Thumbnail
avatar
聲歷其境 All Around You
2022-04-26
【劇評】陰陽師:晴雅集|玄幻古裝|世上有你想要守護的人嗎|根本愛情古裝片這部陰陽師:晴雅集真的吸引很多人眼珠,不說郭敬明被人詬病的抄襲話題,這部大量運用了特效,實在精彩! ​ 電影簡介 本片講述年輕的陰陽師晴明(趙又廷 飾)承師命前往天都城參加祭天大典,封印被鎮壓三百余年的禍蛇,阻止其為禍人間。然而禍蛇恃欲而強,晴明與武士博雅(鄧倫 飾)、南疆法師(春夏 飾)以及司
Thumbnail
avatar
麗子∞綠野仙蹤
2021-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