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被迫學琴到全職音樂人的三個奇跡

2021/05/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和很多香港長大的小朋友一樣,從小就學習鋼琴,在艱辛的練習找不再樂趣。由家庭的壓力底下,練琴日常的功課之一,一直渾渾噩噩的學習,沒有方向。我天生反應快,學習能力都很高,令我在基本功上建立算是不錯。

從這個背景底下,我在十三歲的時候從同學介紹認識不同的流行音樂。為了得到同學認同,買了一本周杰倫的琴譜,在家練習後背下來。在禮堂;音樂室;有鋼琴的地方表演給朋友同學聽。在這件事上,我在鋼琴找到成功感!令我提升了對練習的動力(但不是練鋼琴老師的東西)。
所以我經常和不同家長說:
〝學習興趣很多時候都是由成功感帶來的,我自己就是一個過來人,當學生善用那份興趣,將熱誠發酵出來,就會變出一個又一個的學習奇跡!〞

經過我這個親身經歷的故事,令我找到方法哲發很多年齡大一點的學生,從自己或朋友喜歡的歌做導入點,很多時都燃點起他們的興趣。
對於年齡小一點的小朋友,家長的認同和鼓勵都是成功感獲得的一個很好的方法。
給家長/學生的話:
建立成功感!找自己喜歡的歌彈一下,培養興趣來提升學習。

這樣的日子過了好幾個月,我發現我看譜學習的速度追趕不上我歌庫的收集,我在琴譜看到一些英文字母,自學了那些和弦的記號。一直喜歡以捷徑去學習的我便開始以背下和弦作學習,在背的過程中,我發現當中的結構變化。
我那段時期就好像一個科學家一樣不斷研究,不喜歡讀書的我從來也沒有這樣認真學習過。找到歌曲結構共通點,以舉一反三的學習方法,燃點起我學習音樂的熱情!
所以第二步就是由 interest 變成 passion. 很多時候,要將興趣變成熱情,學生很多時都需要老師從旁指點迷津,我自己就比較幸運,不小心的找到方法和竅門。
一個陪伴學生成長的老師通常會很清楚學生,
從學生角度建立他們的興趣,再燃點成熱誠。當學生的熱誠燒起的時候,就會變出學習的第二個奇跡。

〝聖誕舞會的才藝表演你要不要彈一下流行曲作表演?〞學生會會長在我中四的時候找我,那時候我因為向同學表演很多流行曲,賺到了不少名氣。最後那場表演我安排了一個女同學作主唱,我做伴奏(那個女同學現在做了明星,算是也非常成功的藝人)。

從那時候開始,不同的同學也找我 〝jam 歌〞,有結他手,也有唱歌,也有打鼓的。慢慢我建立很多音樂小隊,有的會一起出去玩街頭表演,有的更會教懂我不同風格的音樂(我的爵士樂學習也是由他哲發的,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
第三個奇跡就是讓我在音樂上找到和我一齊溝通的人,朋輩影響力真的非常之大,那時候我對音樂闊度的暴升了很多。由古典,到流行;藍調;爵士樂,甚至因此學會了結他,是影響我現在最深遠的一個奇跡。如果你現在在玩音樂的時候,有一些陪你成長的志同道合,恭喜你!因為玩音樂最開心的事情就是分享,而你已經在那個區域上,珍惜每一刻,每個聚會,每次演奏,因為你不會知道什麼時候的你會懷念著這一刻。
每一個音樂聚會,我都非常記得,想起的時候更是一點一滴的感動,有很多因為生活或長大無法回到那個時刻,只能夠在回憶中找到他們的痕跡。每一個老朋友,最近還好嗎?你們還會想起我們以前嬉笑怒罵的日子嗎?真想有機會再和你們每一個在音樂世界重逢,共勉之。
Neptune (Aka. CK)
Neptune (Aka. CK)
A cross-genre musician has an international profile. Piano teacher, music producer, piani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