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Me and you and a dog named Boo

2021/05/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阿布是我認為擁有最理想人生的一隻狗,但牠終究不是我的狗。
前兩天回去宜蘭礁溪白雲村看以前的老鄰居們,其實是有點心繫阿布,但得到訊息卻是阿布走了,去年就走了。這雖然是早可料想而知的事,但這樣的死亡訊息一旦來到眼前,還是讓我一陣悵然,想寫點東西紀念這隻我心目中,最完美人生的狗。
我搬到白雲村時,在搬家公司搬家接近尾聲時,阿布施施然從村外走來。我所住的白雲村這一鄰是由兩排連棟透天組成,很獨立於世外的一個小區,出路只有一條車路,而且它在路尾,平常是不會有什麼外人來。我後來也才知道,這原是同一家族的一塊地合建的,開枝散葉,所以彼此間都有點親戚關係,但也有幾戶人家賣屋搬走了,我的房東就是買下其中一間,但他們從沒住過,也沒租人,因為地點加屋況都不算好,他們也不修整。房東是被房仲慫恿一時衝動買下,而我就是看上他大又全無隔間,剛好適合我的需求,小小修整了一下,就搬來了,但我並沒有計劃久住,只是想感受一下住透天庴的感覺。
被誤認拉布拉多的阿布,其實是黃金獵犬
阿布來了,看到我,就直接朝我走來,他是隻大狗,外貌跟行走姿態顯示牠已經很有年紀了,渾身髒兮兮,體味很重,我蹲下來,跟他等高,牠整個頭就靠過來,我摸著牠的頭跟身體,跟牠說:「你是來歡迎我的嗎?」牠整個人更靠過來了,我雖然養過18年貴賓犬小寶,但小寶一直都是乾乾淨淨清清爽爽的狗,對這隻感覺像流浪狗味道,我一時也有點受不了。這時一位老人家也跟著過來了,「啊,這是我家的阿布啦。你剛搬來喔」我跟老人家微笑招呼,然後跟阿布說:「你叫阿布喔,怎麼會有這麼可愛的名字。」
老阿伯回說:「因為牠是一隻拉布拉多啊。」
我有點尷尬的笑笑沒有說話,雖然牠的毛色是拉布拉多在台灣最常見的奶油白,毛長也因為年老有些稀疏了。但牠仍然是隻不折不扣的奶油白的黃金獵犬啊。
搬來的兩天後就是中秋節,因為房東不知所以的留了一個很好的烤肉架,我第一次住這麼郊野地區,還有騎樓,這麼好的地理環境,讓我決定邀幾個幫我搬家朋友好好的辦一次烤肉會,而且特地好市多買了很多大份量的美國燒烤肉片、玉米、蔬菜等,這遠超我們份量,我們的計劃是趁著這個機會,鄰居們也可以一起來共享,敦親睦鄰嗎。結果那天下雨,而且我們因為搬家太忙,搞到快九點才生火,鄉下人大多早就睡了。結果只來了一個客人,阿布,牠喀掉了我們近半包的美國牛小排燒烤肉片,真是識貨。
從此以後,阿布就成了我們的常客,但家裡有Minor這隻貓,我只能讓牠留在騎樓,牠就常躺在我家的騎樓下,不知道的人可能以為阿布是我養的狗。我也慢慢知道阿布的日常,牠的生活就是我心目中做為一隻狗最理想的生活。這裡有山野、有溪流,也有車流極少的馬路,還有一些零零星星散布的小村落。阿布每天早上,會隨著主人出門,他的主人開車,牠通常是自是走自己的,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牠會去那裡,只知道中午太熱的時候牠會回家吃點東西,休息一下,下午四、五點還會再出去,到晚上八、九點他的主人要關門休息了,會對著夜空喊著:阿布、阿布,牠就會回家進門睡覺,但有時牠可能玩到太遠了,家人也不會擔心,就逕自關門,牠常常也是會在外頭過夜。
阿布是自由的,身、心、靈都是很自由的,我在小寶離世以後,就不再養狗了,因為我一直覺得我沒有辦法給狗一個真正自由的環境,在都市的公寓、大樓中,即使是小型犬,我覺得對牠們而言都是一種禁錮,如果我沒有牽繫牠散步,在都會的車流中也是極危險的。但阿布與白雲村這樣的搭配,實在是狗的天堂。
跟我一起在跑馬古道散步的阿布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阿布開始跟著我在白雲村到處的晃蕩,我只要步出家,只要不是騎車,牠就會自動跟著我,小寶走後,我很久沒有帶著狗散步了,牠這樣的舉動,讓我很吃驚而且感動。漸漸地,我也養成帶著阿布散步的習慣。
其實白雲村我不是很熟,大部分時候是阿布帶路。我才知道牠平日遊蕩的路程有多長,不少人家也都有養狗,看到阿布會自然地衝出來捍衛領土,我才知道平常都是笑咪咪的阿布,也有極強悍的時候,會不客氣地吼回去。而且牠要跟我散步,其實還是有一種跟隨主人的態度,因為一旦遭遇一群狗的示威,人單勢孤的牠會自然躲在我身後,這是因為我手上都會帶根手杖,這是在鄉下散步的必備品,趕狗驅蛇。這時我才感覺牠愛跟著我走,是真的視我主人,認為我會保護牠。
阿布跟著我,連山路都爬,就在租屋處附近的跑馬古道跟猴峒溪瀑布都要跟著我們走,這兩條路線都有部分路段不好走,年老的阿布還是硬要跟著,我很擔心牠的臗關節想趕牠回去,卻都趕不走。不過這也讓我見識了的阿布仍保留著牠與生俱來的天賦。
黃金獵犬是一種所謂的「拾回犬」,主要是在打獵時,獵人用槍擊落飛禽時,就由牠們負責將獵物拾回。很多時候獵物都是水禽,落在水面上,牠們就需要游泳去拾回,所以牠們幾乎都愛玩水、擅長游泳,一身的長毛是為了增加浮力與防寒。但現在狩獵活動少了,牠們就成為陪伴犬,甚至導盲犬。我以前養的貴賓犬小寶其實也是一種拾回犬,但牠一生對水深惡痛絕,遇到水,連沾都不肯沾一下,走路時遇上積水,還會繞路。
阿布的拾回犬本能
阿布沒有刻意尋找什麼,只是找一塊牠叨得起來的石頭。
第一次到猴峒溪瀑布,阿布帶著我,到了瀑布下方的水潭,就一古腦衝入水中,還做一個讓我吃驚不已的動作,牠會整個頭潛入水中,我見過狗游泳,但還第一次見狗潛水。牠潛入水中只是為了拾起水中的石頭,牠拾起,銜著石頭走幾步,放回,再去找另一塊石頭,牠玩得不亦樂乎,我看得目瞪口呆,我試著扔塊石頭到水中,牠會專注地去找那個石頭,這是我頭一回見到拾回犬天賦展現,阿布保留了牠血統中賦與牠的能力。
白雲村我只住了一年,等我買了新家後就搬離了。搬離那天,阿布照例的在門口等我,但看到我騎著車忙碌著,牠就自己去找樂子了,黃昏時我清空房子正要離開時,阿布才回來,牠跟看到我搬來時一樣,走來靠著我。我蹲下來,跟牠說再見,我不知牠聽懂沒有,牠還是保持著牠一貫微笑的臉。我終究不是牠的主人,牠看著我坐著車離開,牠不知道我不會再回來了。
當然我還是曾回去過白雲村,但都沒見到阿布。後來我才知道,阿布終究還是出事了,牠被車子撞到,還是自己的主人倒車時不小心壓到的,後腿跟腰椎都斷裂,牠變成一隻癱瘓的狗,牠主人拒絕醫生安樂死的建議,帶牠回家。但自此牠無法再站起來,更別提出門。無法再四處遊蕩的阿布,我很難想像牠會是多麼地痛苦。我更不忍去看牠,這麼一隻充滿野性靈魂的狗,困厄在屋內陰暗的角落。
阿布是我認為擁有最理想人生的一隻狗,但牠終究不是我的狗。
趙喆
趙喆
一個書寫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