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獻給舅舅:我身邊的邊緣人

2021/05/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PAINTEDBY@肉蟻小姐
2021年2月4日,我的舅舅走了。
從1月突如其來的身體不適、確診癌症、緊急手術到逝世,一下子,一個活生生的人,就這麼消失了。
媽媽曾不只一次跟我說:「你的舅舅,就是你在寫的邊緣人 啊。」我經常寫「邊緣人」的故事,往往是來自世界與時間的另一端,遙遠某人的記憶。可是,我卻從沒有寫過我身邊的人。
在最後一刻,我跟病床上的舅舅做了約定,我答應他,會寫他的故事。這是個非常困難的決定──困難到我拖了好多個月,反覆哭與失眠之後,才終於有勇氣,坐在電腦前,動筆。
我答應過他了,所以我必須完成,也只有當這篇故事完成後,我才有辦法,繼續書寫其他故事。

令人傷腦筋的舅舅的一生

舅舅一直是家裡傷腦筋的存在。
剛出生時體弱多病,長期休學;身體好轉後卻不讀書,逃學翹家;長大後拒當上班族、嚮往自由,成為只穿夾腳拖、不修邊幅的計程車司機。
但結果,卻欠了一屁股債、離了婚,一人租了小小的房間,過著存不下錢、偶爾必須靠我爸媽救濟的生活。
關於他為什麼欠下巨款,就跟他為什麼會跟舅媽離婚一樣,是無人知曉的謎。總說著自己才懂的冷笑話,愛吃檳榔的舅舅,在我面前總是笑著的,好像一切都無所謂一樣。但,也可能只是不想在我面前,露出黯然的表情。
在他走之後,我跟家人來到他的租屋處。幾乎只容得下一張床的窄小房間裡,堆滿了垃圾、酒瓶,跟一些破掉的衣服。那就是舅舅所留下來的一切了。
但是,在那堆東西裡,我看到我寫給舅舅的卡片。它放在桌上,一眼就可以看到的地方。而他偷偷藏在抽屜裡的相簿,全都放著早已離婚多年的,舅媽的照片。
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裡,被鄰居當成邊緣人的松子,有著不為人知的美麗一生。我那傷腦筋的舅舅,在看來潦倒的人生裡,也有著寶物。即使破破爛爛,無人理解。
而在他走之後,也有人會看著這些寶物,默默地哭。

如果有哈利波特的話

小時候,媽媽因為工作忙,常把我交給舅舅照顧。童年記憶裡的舅舅,留著長髮,總帶我坐計程車到處遊蕩,教我吃辣、告訴我什麼東西好吃。
我那時覺得舅舅無所不能,就像魔法師一樣。
讀國小後,體弱多病無法上體育課的我,成了書蟲,沉浸在《哈利波特》的世界,不愛看書的舅舅常跟我借書看,並對劇情各種吐槽。那時的我,已發現舅舅不會魔法,於是我幻想,如果我有魔法,我就可以讓身邊的人都很快樂──讓家裡不愁吃穿、讓我身體變好,或是讓離婚的舅舅不再孤單。
成年後,我發現,魔法不是那樣的存在。並沒有一揮魔杖就掉錢的魔法,我必須掙扎痛苦,才能換來報償。
看著常加班的我,舅舅說:「不要上班到把身體搞壞。」而我只翻翻白眼,心想舅舅不懂。
長大後的我,不再覺得舅舅無所不能了,我覺得他囉嗦,懶得好好聽他說話。
在《哈利波特》裡,天狼星死去時,掉入一個看不到的簾幕之後──哈利相信,天狼星就在那之後,看著他,對他說話。
舅舅走之後,我失眠好久,好久,懷念舅舅會跟我說的,煩人的碎碎唸。
但是,我明白,即使有魔法,落入簾幕之後的人,我依然喚不回。
失眠半個月後,我終於夢到舅舅。夢裡的舅舅跟我碎碎唸,叫我不要吃泡麵,對身體不好。

雨果與波特萊爾的冒險

舅舅去世後,便是新年連假,本來,這個新年,是要和舅舅一起過的。我甚至已經想好要打開Netflix,邀舅舅一起吐槽各種電影。當我默默在家裡看著電視時,好奇怪的,每一部電影,我都覺得好像在跟我說話。

《雨果的冒險》

孤兒雨果望著繁華都市,告訴自己,就像機器的齒輪都有用處,他的存在,不可能毫無意義。

《波特萊爾的冒險》

失去父母的三兄妹,在混亂世界,試圖尋找自己該去的地方。最後他們發現,即使世界如此痛苦,只要有彼此的地方,就有「家」。
不可能毫無意義的,我哭著這麼想。我的舅舅,或許是世界的邊緣人,但只要有我們在的地方,那永遠是他的避風港,他的家。

千年太短了,那就萬年吧

我一直很愛《千年女優》這部動畫,幾乎每年都會在家看一次。
有一年,舅舅跟我一起看,當我正為了千代子為愛奔逐而泛淚,我舅舅竟吐槽:「這有什麼好看?」那時我翻翻白眼,覺得我舅舅不懂浪漫。
身為一個雙性戀,我經常認為「超直男」的舅舅,不懂我這種年輕人式的浪漫。
前年,我被一個跟蹤狂騷擾,因為害怕,上下班都由開計程車的舅舅接送,他趁機跟我說許多愛情的長篇大論,如:同性戀不存在、女生年紀到了要趕快結婚等等。
「談戀愛很好玩的,你要找個人來愛喔。」
我一如往常,翻白眼,當沒聽到。
在舅舅走了之後,我發現他珍藏的照片,居然都是離婚多年的舅媽,那一刻,我心想:或許舅舅,是浪漫的。即使觀念不一樣,但他愛身邊的人,就算那人早已離開,他都沒有忘。
在最後的臥病時光,我媽媽不眠不休在醫院陪著舅舅,叨念他該養好身體、存好錢。我舅舅嫌我媽囉嗦,常當沒聽到。
到頭來,都是一樣的,我們都是這樣笨拙而囉嗦的愛著。
舅舅很愛吃東西,很愛唱歌,常常唱我是一隻小小鳥,常常唱伍佰的我會愛你一萬年。
這世界有好多的小小鳥,努力活著,卻飛也飛不高。即使如此,他還是好努力好努力的,愛著什麼,追逐著什麼。
例如我舅舅,他插管前說的最後一句話,是:
我好想開一家小小的餐館,小小的店。
追逐一生,尋尋覓覓,要的,不過是這樣小小的願望而已。
最後,我們能做的,就是全家一起DIY,做了一個紙紮的小店,送給我舅舅。
望著小店慢慢被火焰燒去,我心想,千年女優的追逐,終究太短,太短,太短。
如果可以,我會跟舅舅,用伍佰的嗓音說:
我決定愛你一萬年。
這是我們為舅舅做的小店,送給他在天上營業

肉蟻的邊緣碎碎唸

如果有關注我的粉專,可能已經看過這篇短文。
這幾個月,因為舅舅的突然驟世,讓我的心情陷入極度的低潮。花了一段時間試著讓自己走出來,找回工作、生活與創作的動力,但最困難的,果然還是撰寫「邊緣人」系列的專欄,花了非常久的時間才找回寫作的節奏,真的非常非常不好意思。
就像我在文章中所說的,我的舅舅是社會所定義的,不折不扣的邊緣人:負債累累、低收入、長年獨居、居住在多人合租的窄小房間,走的時候兩袖清風,唯一留下的財產就是自己的計程車。
我雖然知道這些狀況,但一直以來,我以為我還有時間慢慢陪伴他,無法預料到死亡是如此突如其來。
撰寫邊緣人系列的初始原因,是來自於我個人的社會關懷:我始終容易被那些被社會邊緣化的人所觸動,反覆思索著,到底是什麼樣的文化背景與社會心理,造就了這些邊緣化。但是,當我的舅舅逝世時,那劇烈的痛苦才讓我真正清楚地體會到,每一個我筆下書寫的邊緣靈魂,他們所經歷的無奈、寂寞與無力。
令我極度痛心的是,我花了那麼多時間觀看其他的邊緣人,卻沒能看到我身邊的那一個,沒能在他活著的時候,給予真正的協助。那讓我在回來書寫邊緣人時,產生了極大的撕裂感,始終無法好好的下筆。
但,我這樣一個力量微薄的人,唯一能做到的,終究只是書寫。希望能讓多一點有能力的誰,因為觀看了這些文章,進而發現到身邊的邊緣人、並給予協助,那或許就是我能夠做到最大的努力了。
謝謝始終不離不棄,陪伴著我、等待著我,讓我能夠提起勇氣書寫的你們。目前的我,無法說是真正走出來了,但因為你們,我會繼續努力的。謝謝你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肉蟻小姐
肉蟻小姐
廣告企劃&文案,人文社會系畢業。心細如蟻,肉壯如山,因誤入職場大觀園練出大量閱讀與製作簡報的生存技能。愛寫也愛畫,創作項目有:小說|漫畫|詩|評論。生性羞澀,但歡迎拍打餵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