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地

2021/05/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昨天是母親節,大家是怎麼度過的呢?
中午和朋友們見了面之後,
買了杯最喜歡的迷客夏大正紅茶拿鐵,
莉莉安自己一個人度過了這個夜晚。

最近總有個話題關於「自己」,
甚至,當學員們知道自我察覺的提升,能夠對引發自己內在動力有所幫助之後,
也總是有人會問「到底如何提升自我察覺?」
課堂裡半開玩笑的告訴大家,
「自我察覺最簡單的練習方式就是,
好好吃飯、好好洗澡、好好睡覺」
所謂的「好好」指得是「焦點在內」,
專注在自己的身上感覺、和內心的感受。
一個人度過的夜晚就是最適合拿來和自己好好的度過。
然後,我想到了我人生第一次認識了我自己。
小時候,我的願望是當老闆,
當時我不明白為什麼想當老闆,
總之我很確認自己不想被人管。
後來學了鋼琴,
我還曾經算過,如果我一個小時收一千元,
一周可以收到14個學生,
那我一個月就有將近七萬的收入!
想到這兒我就興奮了,
突然覺得自己的鋼琴老師也太賺了,
只不過,後來沒有走上音樂這條路,
卻也回到了服裝設計的軌道上。
大一時,跟所有剛上大學的服裝設計學院學生一樣,
以為自己未來可以成為一個設計師,
結果被大一時那些縫紉製版的必修課給嚇到了,
服裝畫還畫的很糟,
深刻的知道自己當不成設計師,因為創意不夠,
於是,人生第一次沒有目標可以追尋,我陷入了迷惘。

大二時,我的迷惘持續了很久,
「如果我不能當設計師,那我還可以做甚麼?」
這樣的問題一直放在心上。
我甚至一度以為自己必須要去學彩妝,當造型師。

大三時,西洋服裝史的老師很意外的找了我來組成編輯採訪社,
讓我成為社長,
這是一個完全不成形的社團,
卻讓我第一次知道了「編輯」這個領域,
我以為自己未來可以去雜誌社成為編輯。
但是偶然間這位老師從台北市政府那兒接到了一個案子,
希望我們主辦服裝秀活動,
莫名的,這件事情就落在我的頭上,
一個大三生,對服裝秀還一知半解的狀況下,
總籌了整個活動,
封掉了西門町誠品前方整條路,築了一個大舞台,
找了所有能夠找上的學姊長,安排他們的設計出場,
找了model們協助,然後省預算所以自己當秀導,
找了同學幫忙協助現場動線,
就這樣辦了人生第一場的服裝秀。

當天,我爸媽和姑媽來到現場看,
從頭到尾我都在後台,沒有出現過在台上,
當秀後結束,
姑媽說「原來你這麼厲害啊」
然後,晚上我們吃過飯後,她說送我個禮物,
一條施華洛世奇方形墜子的項鍊,
我到現在還收藏著,
這是我唯一一次從家人口裡聽到稱讚我的話。
我在這一天突然感受到,
原來,我有組織與規劃的能力,
原來我可以在有限的資源內完成目標,
那,當老闆一定可以的阿!
然後,畢業後我就開業了。
這其實是一個很有趣的過程,
是一個無數次自言自語、自我對話的時刻,
是一個從不明白自己、到第一次可以很清晰自己的特質的時刻。
我印象很深刻,
那個當下,其實我是很開心的,
是一種「舒爽」和「愉快」的感受,
我第一次認識了自己,
而這一份「認識」,開啟了我的人生旅程,
在我每個挫折的時刻,重新回想起自己是誰,
在我每個獨處的時刻,我陪伴著我自己。
在「績效教練的前設信念」裡有一則是:
「人已具備他們所需要的資源」,
意思是,一個人達成目標所需要的所有資源,早已在自己身上,
我們的特質、我們的優勢、我們的資源,
當我們越認識自己,知道如何在適當的時間、地點來發揮自己,
目標的達成是遲早的事。
而身為教練,協助客戶找尋自己,
並且成為一面鏡子,將客戶完整的樣貌呈現在他眼前時,
我總能感受到他如同當時的我一般,
感到開心、明白。
教練為什麼能協助一個人創造結果,
其實,我們就只是支持他,成為他自己而已。
那個大三時的我,依然還在我的身體裡,
對於實現目標的熱情、貢獻,
對於成就自己的意願,
這個母親節,我依然思考著自己未來的發展,
產出一些方案,
我從來沒有改變過,
我只是讓自己活得更大。

莉莉安
莉莉安
20年的創業歷程與8年企業教練(Leadership Coach)歷程, 在這兒分享創業思維,企業領導,事業管理,人員培育,績效創造,團隊組成等知識, 偶而穿插著對人生的體悟, 這一切的作為只是我的使命使然, "協助他人活成他想要的樣子"如此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