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夜行列車的篠宮神社系列

2021/05/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文作者:夜行列車
中文翻譯:unlin
中譯網址:篠宮神社系列
  去年年底太閒了,我在公司裡看完了 ptt 媽佛版上的篠宮神社系列(欸)。因為會害怕的關係,其實我對媽佛文很挑剔,不過夜行列車的這一系列剛好就是我看了不會害怕、又覺得非常好看的作品。
  該系列的角色互有共通,雖然我是從《深夜電臺廣播》開始看起的,不過建議的觀看順序應該是:《我再也進不了山裡的故事、《上吊的小鎮、《外國人勞動者、《深夜電臺廣播、《敬啟者 垂血比賣大人》(以上是本系列目前的進度,全系列還沒結束)。
  此系列主要是描述角色們因故遇到各種神怪作祟後,試圖解決的故事。故事裡描述到的作祟者非常多元,包含日本古代神明(但裡面出現的神明名字應該是虛構的才對)、鬼(非指人的靈體,而像是妖怪那樣的存在)、日本本地怨魂以及從中國一路追殺到日本的冤魂、死後因故遭到迫害的靈體等等都有涉及,而角色們也包含日本國內外以及不同宗教教派的靈能者。其中在《深夜電臺廣播》當中,有一幕是眾多靈能者聚集在一起,共同對付強大的惡靈;看他們運用各種不同的方法驅靈讓人覺得非常過癮,忘記在哪裡看到有網友形容就像是靈異版的復仇者聯盟,實在是非常貼切。
  我很喜歡這一系列的原因,是因為故事的發生都有其因果,因此不會令人沒來由地感到害怕(也有可能是因為創作感很強的關係);而解除作祟的方法也不單單只是仰賴強大的靈能者而已,很多時候他們其實是有心無力的,只能透過線索不斷地去揣摩作祟的原因,並努力讓鬼神看見自己的心意,進而想辦法化解或平息對方的怨恨。
  除此之外,人類很難揣摩神明的想法,而神明也不一定只會守護人類,有時也會索取相對應的代價;對他人施予惡意,惡意也會反噬其身;世界上最大的惡意往往是出自於人心;人應對萬物都保持著崇敬的心態——
  這一系列的故事大概傳達出了這樣的概念,我覺得很日本,令人非常喜歡,希望後面的故事能夠趕快問世。
----2021/01/0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