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腎病治療經驗談(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這邊的文章,都會儘量減少專業術語,好讓大家都能看得懂,並且更了解中醫的治療模式
台灣洗腎的人口眾多,但是,在西醫方面,目前沒有任何藥物能夠治療腎功能下降,只能眼睜睜看著病人的腎功能持續往下掉;在我的門診中,除了有大量的患者持續改善腎功能以外,執業至今,也逆轉了兩例洗腎的患者(洗腎半年內都還有機會! )
即使是洗腎的患者,中藥也能穩定洗腎後的各種併發狀況,因為洗腎中,血壓會急遽變化,造成患者生理上很大的壓力,因此洗腎完後,通常會需要好幾個小時來回復元氣(常會有頭暈、全身無力等症狀);大多患者配合中藥治療後(以補氣、穩定交感神經[降低肝陽上亢的藥物]為主),都表示洗腎後的精神能夠維持,且很多副作用都消失了 !
腎臟衰竭造成的原因,第一名是高血壓、第二名是糖尿病、第三名是尿酸過高,這些都是台灣常見的疾病,尤其是高血壓、糖尿病,是隱形的殺手,沒有持續的監測和控制,很容易在20年內就導致洗腎的末路……
中醫改善腎臟功能,主要是從腎動脈、腎臟本質、腎靜脈、攝護腺,等四大方向來做調節。
1. 高血壓會造成腎動脈壓力持續升高,這樣的情況,就像我們在澆花時把水管壓緊,水流會衝的很強,而腎臟就像一個很細緻的網子,受到強大水流的衝擊,網子就一點一點的破損,到最後,就往洗腎的方向走。
中藥治療高血壓可以參考我的高血壓治療篇,主要是以慢慢軟化硬化的血管和放鬆血管(降低交感神經亢奮)為主,但也是有藥物能夠放鬆腎動脈以減輕壓力,如八味地黃丸、或是像細辛等祛寒的藥物。
而控制好血壓,除了定期測量、和使用中西藥控制以外,主要還是6大項會影響血壓的起伏 1. 吹冷風 2. 上高山 3. 吃太鹹 4. 情緒起伏過大 5. 水喝太少 6. 熬夜晚睡。因此養成良好規律的生活習慣,也是避免腎功能退化太快的一個必要條件 !
下次我還會介紹其他中醫治療腎功能衰竭的重點,洗腎不難預防,但就是要做好縝密的血糖、血壓監控,而菸、酒等物質也是儘量能夠戒除,因為菸會讓血管硬化,而除了葡萄酒類的酒精都會導致尿酸值大量升高,都會加重腎功能的惡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芳泉中醫
    芳泉中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