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編輯 ‧ 媽媽」這條路上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hoto by Edgar Chaparro on Unsplas
這陣子經常做夢。每當從夢中醒來,夢的情節異常清晰,細節歷歷在目。回想起來,幾個夢境都極為相似,主題是:「時間」與「孩子」。
其中一個夢是這樣的:
冬日的傍晚,我拉著兒子的手,開心地在小弄小巷間穿梭。乍見前方有間人氣鼎沸的牛肉麵攤,就像藏在小巷中的寶石般吸引了我的目光。仔細觀察,煮麵的老闆長得很「乾淨」(別笑我~這是我選餐廳的方式之一嘛),可惜店內客滿了,於是臨時起意買碗麵回家吃,便帶著兒子排在外帶隊伍的最後一個。
老闆慢工出細活,堅持用時間熬煮出好味道;排隊人龍愈拉愈長、卻始終停滯不前。實在等得太久了,於是我心一橫決定不排了,立刻牽著兒子脫離隊伍……
回程路上,正當我為自己臨時起意排隊又買不到麵而感到有點沮喪,兒子晃了晃我的手,粲然又純真地說:「沒關係,你煮的義大利麵更好吃,對不對呀,馬麻?」

相較於這個夢,另一個夢境顯得狼狽而慌張:
去孩子的學校參加校慶,出發前提醒自己:要看姊姊的直笛表演,也要看弟弟的趣味競賽,因此得留意時間分配,才不會錯過任何一個。
夏日的操場,燠熱難當。看完了姊姊的表演,我頭昏腦脹的走在熱氣蒸騰的跑道上,感覺整個人要燃燒起來。呼~快要不行了,我得去超商買涼的喝……
沒想到走出校門,發現校門外的情景突然變得「超現實」,居然是一個「古早味」的火車月台!想要去超商,必須穿過鐵道、走出月台,換句話說就是得要「跳下去」再「爬上來」,這讓我覺得自己活脫脫像極了朱自清〈背影〉裡那個蹣跚的老爹,只差沒拿一袋橘子。
等我終於跨越月台買到了水,再跨越了月台回到學校,發現操場空無一人,校慶已經結束。我急著尋找兒子的身影,卻望見他四處張望、尋找著我的焦急神情……


關鍵字:時間、等待、趕、錯過…….

我大概知道自己的大腦編造出這些夢的原因。身為一個四處接案的「流浪編輯」(無貶意,意指非體制內聘雇人員),就注定是個「和時間賽跑的人」。
編輯一本書,從企劃面到製作面上的「從無到有」;作者面的「動心、動口、動腦、動手」;打理書稿需要兼重作者的「語法詮釋」和「心理詮釋」,同時考量讀者能否理解文意脈絡,不能全憑編輯自己喜好硬改硬幹;最後到撰寫文案與整體包裝,努力爭取一本書被讀者看見與珍藏的機會……以上每個與「書」相關的工作事項,又可切分為大大小小的細項。
如果是出版社體制內的編輯,還要忙著選書、與外部合作者討論、開例會、填大大小小的表單、內外部門溝通等。無怪乎已故的日本知名編輯松本昌次曾為「編輯」下了這樣的註解:
編輯是全面動員自己的個性、人格、人生觀、世界觀以及知識、教養、技術,甚至日常生活方式等個人的一切,從事與專家、作者或創作書籍者有關的工作。編輯需要的不是其中某些項目,而是綜合上述一切的「完整的人格」。(註)
身為體制外接案編輯的我,自然是減少了一些耗散能量的雜事,然而光是在時間期限內把書從頭到尾打理好,就足夠耗費心力;有時不免懷疑是不是自己做得太多,但每當在網路書店看到一本書得到讀者懇切的負評,就覺得編輯在時間壓力下應當有所堅持、應該耗費心力。
身為接案編輯雖然經濟上沒有固定的月收入,卻可以把全副精神放在書的品質上,而品質對我的確意義重大。因為我始終確信讀者只在意一件事:他根本不在意出版總量如何,讀者只關切好書在哪裡、就會把錢花在哪裡,以及,盡可能小心避免踩到地雷。
以上就是我每日的工作樣態:在不得不的時間壓力下,盡力扮演好一個出版從業人員的職責。

時間的藝術

我深知時光一去不復返,每一分、每一秒,都沒夠能重來。倘若逝去了,日後所作的任何努力,也只能是複製。
選擇成為自由工作者,更懂得把時間花在重要的事情上:每日晨起做早餐、中午做完便當校門口親送、傍晚接小孩放學。無需上健身房,每日家門與校門間的往返便成了健走活動……然後利用完整時間繼續趕稿子。雖然有時真的會累,卻心甘情願。
剩下的珍貴時間,一半留給家人,一起打打Switch、去公園運動一下。另一半留給自己(感謝神隊友),不間斷閱讀、偷閒聽音樂(不過還是以工作時聽為主);寫文章純粹為自我成長、分享與交流,無意養粉絲或建立個人品牌;clubhouse至今還沒用過,也懷疑自己就算用了應該也不會想說話(唱KTV還比較樂意,咦)……

今天,醒來又是個焦慮的夢。
吃早餐時,6歲的兒子邊吃邊跟我們分享他昨晚也做了夢,他睜大眼睛地說:「我昨天夢到走進一條路,可是路都走不出去,前面後面都沒有路了!
我好奇的問:「那你一個人走在那條路上會不會很害怕?」
「我不是自己一個人,還有妳、爸爸,還有姊姊。」兒子有條不紊的說。
「哦!」我點頭繼續說:「那走不出去,你有沒有很緊張?」
沒有,我就很開心,然後到處看看到底為什麼會沒有路。
我微笑了。看著吃早餐的他,聽著這些童真的話語,頓時撫癒了這陣子不斷出現在夢境中的焦慮。走在身為「編輯」與「母親」這條路上,我還有什麼好怕的呢?
註:引文出自《編輯力──從創意、策劃到人際關係》,作者:鷲尾賢也、譯者:陳寶蓮。
(本文初稿寫於Matters,重新修訂並發表於方格子)
294會員
155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走在音樂這條路/蔡宜諺:我會做到不能做為止「踏進了成大宿舍/帶著我依舊很新鮮的肝/面對著課業和其他的負荷/突破了每一個今天的關/我依舊記得/……」淺白的歌詞、中毒性的饒舌,在你我耳邊環繞。這段歌詞出自於成功大學109級畢業歌《成式語言》,引起許多的迴響,也讓人開始好奇究竟是誰在唱?今天螃蟹日常就要帶大家認識這聲音背後的主人翁——蔡宜諺!
Thumbnail
avatar
螃蟹日常
2021-06-22
這不是勇者的故事 第一章 有一個迷惘無助的小女孩走在街上  時間:光明歷五千零一十六年七月二十四日的晚間時分,距離魔王被勇者給打倒正好已經經過六年。   六年前的這一天,偉大的勇者殺死了邪惡的魔王,人族與魔族們漫長的鬥爭終於是告一段落。戰敗的魔族們退到邊疆之外,被流放到正常生物難以存活下去的境外之地。   邪惡的魔族入侵者最終落到被驅逐的下場,兩千年來的
avatar
夯特大大
2021-04-18
《STAND BY ME 哆啦A夢 2》:人生不白走,超過25年的人生精華,就在這三件事上【《STAND BY ME 哆啦A夢 2》:人生不白走,超過25年的人生精華,就在這三件事上!】 ⚠提醒大家以下內容會部份劇透⚠:若你尚未看過電影,也想安排時間去觀看,可以先將本篇文章收藏起來,待你看完後,再記得回來收看與複習,以免影響觀感。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3/12(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1-03-04
《后翼棄兵》:找到屬於自己的意義,才能在這條路上長久走下去劇名《后翼棄兵》這四個字是西洋棋的其中一種開局,在二戰之前是一種常被使用的封閉性開局,如同這種開局方法,就像是對應了主角貝絲的封閉性格,目睹母親死亡的貝絲從此關上了內心,直到她在孤兒院的地下室遇到了西洋棋,才終於悄悄的在她的心上開了一道小口。 西洋棋天份是上天賦予她的能力,然而就像是等價交換般,大
Thumbnail
avatar
緒語
2020-10-30
【大神馬克】這世界上永遠有人走在前面,值得我們效法學習還有崇拜20200220 #4 大神馬克 在英國念書的時候,修了一堂國際選修課,赴美國紐約一週完成競賽及作業,當時得知我是系上唯一的女生錄取,出發前緊張的心情到現在都還歷歷在目。 那時候跟系上同學不熟,靠著傳聞度日,維繫著一個知道每個同學在做什麼的假象,我聽說系上有一個同學程式非常厲害,第一個學期,幾乎所
Thumbnail
avatar
Cing
2020-03-22
低潮老師 ——河正宇寫給走在「演員」這條路上的人們年輕時越早遇上低潮越好。趁自己尚能堅持且擁有學習的力氣時,找上我的低潮就不是失敗,而是能使我成熟的老師。《走路的人,河正宇》韓文書近日獲韓國Yes24網路書店票選為年度最佳圖書。中文版將於1月8日由新經典文化出版。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20-01-01
在人生這條路上,互相扶持才能走得長遠:《當他們認真編織時》映襯大環境的不夠友善,本片顯得太過夢幻溫暖,然而編織的療癒確實給了我們一些啟發,告訴我們如何在社會中持續前進。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19-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