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三級,菜市場臥底觀察

2021/05/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除了我還在上班之外,家人基本上都是宅在家(我家自行開伙),因為三級管制,我認為民生飲食消費的需求會開始降低。
照道理,大家宅在家,如果三餐在家DIY,對於果菜的需求應該增加,價格應該上揚才對,不是嗎?但事實上我認為不盡然是如此,長期抗疫對於非生鮮產品的需求應該會增加才對,因為電商業者可以供應,消費者根本不必跑出門。
但生鮮的農產品,尤其是葉菜類恐怕不是這樣,我還是習慣每週採買一次,但已經增加非葉菜類的購買,意思是,葉菜類的需求會不會降低呢?
底下我擷取「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站」的蔬菜產品交易價量走勢圖,我取五月一日到五月廿一日的價量行情進行簡單的分析。
全國葉菜類價量走勢圖
上圖的交易量比較低的是週一休市,前一天的週日交易量也會比較低,我認為這很合理,萬一無法完全成交,葉菜類其實是不容易保存的。
看一下五月十六日(週日)那天的價量,突然一下子飆高,一定是發生什麼事情導致需求增溫?事實上是五月十五日雙北升級疫情三級管制,需求迅速增溫,需求增加供給不變的情況之下,價格飆高本是市場機能。
但問題不是當天的價量行情。大家看一下五月十八日後的價量行情,出現什麼樣的異常呢?「價量下跌」不是嗎?現在各級學校已經宣布停課,實施遠距教學,對大學以下的學校,基本上是在校「享用」午餐,未來這兩週的需求量基本上是「零」,所以這幾天的交易量下降我認為是反應這件事。需求與價格雙雙下跌,就是反應緊縮這件事。
葉菜類如此,花果菜類也是如此(如下圖)。
全國花果菜類價量走勢圖
根莖類蔬菜似乎也有這類的現象,但後來的走勢似乎開始有供給下滑,價格上揚的趨勢,大家開始要長期抗戰了嗎?
全國根莖菜類價量走勢
三級管制之後,我認為消費者到果菜市場採買的習慣也會改變,過去可能一兩天的頻率採買習慣,現在可能因為疫情的關係降低頻率,也就是採買的週期延長,這部分也會大幅影響價量關係。
天氣異常炎熱以及限水,照理也會影響供應量,加上疫情影響,未來的果菜供應鏈,應該會雪上加霜!
這是一個以通俗經濟角度寫作的垂直自媒體,以臥底的角度探討社會經濟問題與現象,歡迎訂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