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我們為什麼老犯錯》筆記和信

2021/05/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拜託!別再說「眼見為憑」這種老掉牙的詞了〜
這本書可以讓你當個不被他人蒙蔽的「智者」!
如果你常發現自己「視人不清」、「所託非人」,你明明看到的就是這樣,可是事與願違,苦惱自己總是如此天真,看不清楚這世界的真實面貌,這本書會告訴你「這一切都是人的天性」,甚至會舉許多真實案例像麻醉師、機場x光的安檢人員,他們都是經過嚴格訓練,專門處理生死交關問題的專業人事姑且都有錯誤,更何況是你和我呢?
因為人們都會犯錯,鉛筆的後面才會有橡皮擦。希望看完這本書你可以暫時停止苛責自己。
書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則故事,一名已故美國演員雷伯.雷諾茲接受《花花公子》雜誌採訪時,他提到:「當時我看到一位男子正言語騷擾一對男女,我對這位傢伙提出警告……後來我朝他的腦袋重重一記右鉤拳,對方從凳子上跌落,背部落地,砰………發出巨大的聲響,在他騰空飛起的那一瞬間,我才發看清楚……他居然沒有腳。」
【打飛一位失去雙腳的人可說是經典中的經典】,所以人們的看≠看到,就某種程度也可以說是「視而不見」。當我們看著某個東西或是某個人的時候,自認為把該看的都看完了,實際上並沒有,重要的細節常被忽略,像故事中的雙腿跟輪椅。
有人說道:「我每天得無視超多事情才得以度日。」然而,這本書已經超脫了「視」、「試」、「是」的道理,看到又如何? 一個人睿智的象徵之一,就是明白每天發生在自己身上99%的事情,於別人而言根本毫無意義。
(我終於對你們的職業有更清楚的認識……)
去年12月,你當初帶著父親前往公司找我,你臉上沒有任何表情像座冰山,感覺外面的天氣都比這個空間暖和。愛買茶包的我想打破這個僵局,問道:「你們想要喝茶嗎?我最近在蝦皮買了茶,我泡來大家一起分享好嗎?」那時的你竟然露出皓齒的笑著說:「好阿!」後來,你雙手捧著茶杯低頭聞著茶香對我說:「我最喜歡喝茶了!原來我們也是同好阿!那下次我再分享給你我的茶包喔〜〜」
我當時心想,原來「以茶會友」是真的有這麼一回事阿!可以讓一個行動冷氣瞬間變成行動暖氣。你在Line的用字遣詞極度特別,明明就比我大,還一直用「您!您!您!」講沒兩三句就是「謝謝」、「麻煩您」,害我真的怪不習慣的。
你和老父親的相處之道,也著實令我嘖嘖稱奇……當你跟我親切客氣的聊天時,轉頭跟父親對話就是:「我不要!!你去啦!你自己弄啊!」「你快去啦!不要讓人家等啦!」「都多大了!要懂得尊重別人!」我看到的是你父親的木然應聲:「喔!喔!喔!好!好!好!」然後我就呆若木雞了……
這本書提到放射科醫生日常工作,是在找平常不容易看的見的東西,他們只有0.3%會在X光片找到腫瘤,也就是說他們有99.7%的機率找不到腫瘤。有研究指出他們的失誤機率徘徊在30%,他們原先認定「正常」的病患,經過多年後,他們還是沒看到。
你上次跟我提到你是醫院放射科的醫護人員,雖然你不是放射科醫師,不用直接面對醫療糾紛,你看到同事他們遇到與病患有衝突時,你無奈又無能為力,你說你可以理解,當病患對於醫生沒有檢查到腫瘤而產生的巨大憤怒,然而,當一切發生時,你卻又完全無法控制焦慮的情緒。
每每只要新聞媒體,提到哪間醫院又有檢查上的糾紛時,你那一週的心情就會七上八下,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這樣無形的壓力像透明的玻璃緊緊罩著你,讓你呼吸困難……
看了這本書,我終於理解「這些失誤」的「必然性」,我從來不覺得人為疏失值得原諒,但我至少可以在發生之前,做更多交叉比對的功課,與其認為別人「理所當然」應該「零疏失」,事後發生再來怪東怪西,倒不如自己先立於「不相信」的大前題之下,做足準備,畢竟這都是我和家人的命不是嗎?
這次又收到你的精緻茶包,謝謝你〜
你們〜辛苦了〜
地球是運動的,一個人不可能永遠處於倒楣的位置,然而,希望你和我可以走到幸福之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芸的書信世界
    藍芸的書信世界
    年讀300本書,求精下降中 愛讀書、有手寫筆記拍美照的強迫症。 從每一本書得到靈感,寫書摘, 宣揚藍芸的書信世界 目前部落格搬家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